點亮藝術力~藝術課堂的價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點亮藝術力~藝術課堂的價值
主講者:孫菊君 老師
時間:2021/8/25(三)下午兩點~4點
這堂課真的是秒殺來的!真的很有緣份可以再度上菊君老師的課程,而且還是暑假最後的大放送,實在讓我又驚又喜呀!一直很喜歡她的書跟她的閱讀推動,更喜歡她上課的方式及對藝術的熱情喜好。
今天,我吃完午餐後,就在電腦前等著時間,趕緊進入會議室的連結,看著會議的連結轉呀轉的,心想,如果進得去,我會超級感謝宇宙給我的禮物,如果進不去沒關係的,我抱著老師的書啃讀好了!
就在這樣的念頭閃過時,聽到老師們談話的聲音,太好了!我進去會議室了!真的內心充滿激動跟開心呀!這是第二次上老師的課了!我太快樂了!上天對我真好呀!
好喜歡這堂視覺感知力的訓練,讓我再度重拾看畫展跟看圖片的樂趣了!就在課堂中的練習時,我照著老師的教法,把所看到的細節打上去,沒想到被老師挑中了!再度跟自己喜歡的老師對話時,好緊張喔!!!然後….耶!!灑花!!我獲得老師的親筆簽名書了!!!開心!開心!
以下是筆記摘要:
#學生時代的你,對藝術課的印象?
大部分課堂上有兩種孩子:
1. 代表參加才藝競賽,喜歡畫畫且創作的孩子
2. 沒有天分,覺得上課很無聊,作品會變成課後丟垃圾桶的狀態
#肯‧羅賓森爵士(Sir Ken Robinson)
TED:學校扼殺了創意嗎?
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f0fQ9o_26U
#每個人對於啟發智力都不同:
1. 視覺
2. 聲音
3. 肢體
4. 抽象名詞
5. 活動
6. 其他
#肯‧羅賓森爵士(Sir Ken Robinson):
「智力是多樣性的,所謂創意是原創性想法的思維過程。」
#2002~2003美術課已改稱為:視覺藝術課
美術:美的技術,不斷操練
視覺藝術:更廣泛領域
創意:把想法跳脫框架
#菊君老師分享之前跟之後的教學上的改變
Before:隨機性分組,以”個人創作”為主
After:異質性分組,以”課堂討論”為主,針對孩子不同特質來設計
(點亮藝術力這本書有詳細說明更多菊君老師的所有歷程)
#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
1. 批判思考
2. 溝通能力
3. 團隊合作
4. 創造創新
#用藝術力看見關鍵,鍛鍊思考
視覺感知:
艾美‧赫爾曼「談觀看」(A lesson on looking)
Looking: Art is powerful tool(藝術是強而有力的工具)
(可調成中文字幕)
#視覺感知力:
1. 看得慢一點:How to look slowly
2. 看仔細: How to look more carefully
3. 後退一步:發現我們總是忽略的部分
#ORID提問思考:
1. 客觀描述:人、事、時、地、物
2. 感覺經驗:感覺、氛圍、經驗聯想
3. 畫面詮釋:
l 是誰?(身分、個性、喜好)
l 發生什麼事?發現了什麼?(日常VS特殊時刻)
l 意義價值
l 行動啟發:寫下一個小故事
#觀看藝術品的好處:
1. 資訊清楚可得
2. 陌生新奇經驗
3. 人人都可發表意見
#用藝術力看見跨領域思考的無限可能
1. 素養力:B1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2. 素養力:B3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3. 視覺感知力:看見關鍵,鍛鍊思考
4. 有感提問力
#藉由視覺感知力來看故事:
TED:崔西‧雪佛藍:名畫背後的故事
#主角與配角:對比---大小、明暗、強弱
#視線的導引:焦點的擴散、流動的方向
#”觀眾中心取向”提問策略模組
1. 叩問作品:
l 這是什麼?
l 這是怎麼做的?
l 主角想要做什麼?
l 這是用什麼材料做的?
l 她為什麼是這樣表情動作
2. 叩問作者:
l 為什麼藝術家會選擇這個主題?
l 為什麼用這種手法表現這個主題?
3. 反問自己:
l 我為什麼會被這件作品吸引?
l 這件作品給我什麼感覺?
l 我為什麼對這件作品有這種感覺?
4.為這件作品一段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590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西伯利亞壯遊記|之二:奔馳在地底100公尺的藝術殿堂約莫10,000節車廂,在全長300多公里的地底下流竄,超過20億人次的旅客進出往來….. 尖峰時段車站裡人潮如沙丁魚罐頭般擁擠。莫斯科地鐵繁忙程度排名全世界第二,僅次於日本東京。
    Thumbnail
    avatar
    海馬老爸
    2021-07-04
    妳說在橋下吊著的這個人是藝術品?芬蘭點亮城市計畫│芬蘭JAMK大學交換 09這作品屬於Jyväskylä City of Light點亮城市計畫中的一部份,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一百多個已裝設永久性照明的地方,該計畫旨在透過光照為當地居民和旅行者提供安全感和舒適感。 神奇吧,當全球的大城市們都在探討城市光害對於大自然、生物的影響時,芬蘭只怕自己的都市還不夠亮,拼命的安裝照明
    Thumbnail
    avatar
    洛藍
    2021-02-07
    《心靈價值-言語包裝的藝術》 各行各業都需要溝通,無論是宣傳、推銷、演講、聊天。你可以買下捷運,你跟台灣同樣需求的朋友一起買下捷運,讓那些沒有買下來的人付費,你跟朋友相約,玩了一站又一站,讓旁邊沒買月票的羨慕吧!!!沒有任何人毫無缺憾,人人都願意為了感動而刺激花大代價,你要讓你的朋友自豪:我朋友推薦我,用低廉的價錢買下捷運!
    Thumbnail
    avatar
    瓶裝雪
    2020-10-11
    「長勺寓言」在藝術課堂的分組回饋我常常會使用國際公益團體「國際明愛會」(Caritas Internationalis)在2014年的公益動畫短片「長勺寓言」(One Human Family, Food for All ),讓學生在期初進行分組活動之前,或是期末利用影片內容,來進行整學期對於團體協作狀況的反思檢討。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0-08-04
    藝術商業悖論:一群想增值與一位想貶值的藝術家藝術市場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被高度討論的藝術作品,從裝屎的罐頭、黏在牆壁上的香蕉、刺青的豬、自毀的藝術品,或者被隕石砸到的教宗。這些作品引起軒然大波,並讓大眾陷入五里霧中,不知該如何解讀。藝術家林俊彬在因疫情崛起的社群平台「藝起加油ART」上發佈了一套作品,名為〈一千賣八百〉,以奇葩的姿態現世。
    Thumbnail
    avatar
    吳軍
    2020-07-09
    藝術陪伴課程|天鼓的樂音這幅創作是以和諧粉彩為基底再延伸出來的複合媒材藝術作品,它是我在一堂以類似藝術治療的方式進行的一對一藝術陪伴帶狀課程中,聽了學員敲擊我的天鼓之後,我將腦海中的天鼓樂音以繪畫的方式呈現出來的創作。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