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認識自己|愛自己|慢活生活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每去書店及圖書館總會讓我有種與世隔絕的感受,總有太多的知識等待著我去發掘。我總想著,這麼多的知識我怎麼看得完啊!但內心深處盡是喜悅、平靜
  高高的書櫃上擺滿了書,木質色調總讓人放鬆心情以及給人深深的安全感,播放著輕柔的爵士音樂,在平日的午後少了許多人來人往,多了許多是來閱讀的人,大家都低著頭,靜靜的品味這難得的午後時光。
  不知道大家體驗過這種「慢生活」嗎?這種慢得讓人安心的生活,我思考著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愛上這樣的生活的?

認識自己的第一步:心理學

  我母親的離世的帶給我非常大的轉變,我甚至覺得她用她自己的人生幫我上了最好的一課,也讓我清楚明白到「死亡即是重生」當然這重生的過程中,不是只有她,還有我。身為主要照顧者的我,生活完全慢了下來,我開始透過心理學的知識,認識我自己,靜下來了解我自己內心真正想做的事情以及興趣是什麼。
  這一剛開始並不順利,因為習慣被各種事物填滿的我們,並不清楚什麼是「靜下來」會覺得與「發呆」無異。其實寫文章就是讓我們靜下來聆聽內心的最棒的時機,在我們腦中會反覆思考該怎麼表達用字會精準,以及該怎麼好好陳述這件事情,在陳述的過程中,我們就會重新回想起整段經歷以及過程,當處理好之後我們就重新安放了一次這個記憶。
  以前有段時間我是非常喜歡算命的,但自從我開始慢下來去了解自己之後我知道「命運是掌握在我自己的手裡」該發生的事情還是會發生,重要的是我們用什麼心態去面對事情。常常當我們迷惘時,我們就會向外求,這時候最常見的就是去算命、以及去請教坊間的大師,因為我們總覺得他們比我們厲害多了,最後演變成一種崇拜以及迷戀的狀態。

沒有白馬王子、白雪公主,拯救你的永遠只有你自己

  外在環境帶給你的永遠是一時,在我身邊很多很喜歡學習的朋友都有一個狀態,在上課程的途中,每天都愉悅且充滿能量,所有承諾都無限上綱,一旦課程結束後,回到平凡的日子,狀態卻又開始低落。於是乎自己就會再次掏大筆金額上課。然而卻很少深陷其中的人發現自己這樣的狀態,因為我們習慣了"快速、速成",在這變得太快環境下的產物,所有的老師都必須暫時提高你的能量狀態,以至於讓你愛上這個環境以及愛上他們。
  我們的生活快到連認識自己的時間似乎都是一種奢侈,但我們不是花最多時間與自己相處的嗎?為什麼連睡覺前都是抱著手機滑到最後一刻?下班回家也都努力填滿自己的時間,被那些劇、娛樂佔據我們所有的空閒時間,轉移注意力是好事,但不是一昧的外求,求到不認識自己。
最後我想跟各位讀者說:
  • 在這世界上能幫助你的只有你自己
  • 認識自己會是你這一生中最重要的功課
  • 相信自己、愛自己
  • 觀察自己的每一念心,去思考是否因為過去的哪些經歷,而讓現在的你有這樣的反應還有決定
  • 每天保持正念思想
  • 相信自己的直覺
  • 每天感恩

關於正念思想

  某天買完飯後準備回家,順路去便利商店影印,出來時發現便當被偷了,而我只覺得有人比我更需要這份食物,剛好今天的菜也不是很好,於是我又開始思考我要吃什麼。
  若是今天是你,你會怎麼做?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還有行動呢?其實我們很豐盛,對吧?因為我知道我還有選擇,所以我很豁達的直接想說我還想吃什麼,但是對於街友來說,他無法選擇這一切,甚至還要承擔會被人發現的壓力。

提醒大家:

  • 想認識自己時,首選一定是去閱讀心理諮商師或是身心科醫師寫的書籍,裡面會有完整的介紹,以及可以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去面對自己以及靜心。
  • 若是你現在在人生的低谷,更是需要去閱讀
  • 要相信自己以及時間會沖淡這一切
  • 我也還在努力、學習,也正在這條認識自己的道路上,很開心這條路上,還有你們這些讀者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