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遇見心情| FEAR,人生隨時可能會出現的朋友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ear,
情緒之一,人們的本能反應,常在許多時候,
無預期,不定時,突然間的降臨。

送上一首韓國藝人 MINO宋旻浩 「Fear」,網路把這首歌的中文歌名翻成「膽怯」,我覺得也蠻貼切的。想想,任何情緒是相互牽動著。有興趣可以聽聽看,讀讀看,是否能有自己產生共鳴呢?
這首fear是MINO參加節目所創作的歌曲,也是在講述他的內在歷程,對事物的擔心。認識這位藝人是因為看了韓綜「新西遊記」,也是一路走來非常辛苦的創作歌手。然而,也因為對夢想的堅持,對身為人子的責任,努力讓自己面對挑戰,盡力克服障礙,讓他自己走到今天。

Fear,人們的本能反應,自然的形成。
Fear,說來即來,說走就走,私毫不眷戀,很有個性。它不會先問人們何時有空,它不會和人們先預約時間,它不會先知會一聲,它不會…
Fear,網路辭典翻譯,害怕、懼怕、擔憂、畏懼、擔心、擔憂。這些多樣名詞似乎也在表示著,情緒是多樣貌,雖是一個詞英文詞彙(fear),也無法用一種方式以一概全。
人生路上,它始終都在。
Fear,人們對某些人事物產生害怕、擔憂,會想逃避,逃開,覺得只要避開,就可以解決,覺得恐懼害怕不會再來。但,或許有時連自己為什麼要逃開的理由,不知道自己正在逃,不知道自己懼怕著眼前人事物或話題。
恐懼,是好朋友,但過與不及,也可能變成壞朋友。好朋友帶人們避開危險,而壞朋友讓你陷入危險。例如: 在人群常感覺害怕,想逃離;對密閉空間不舒服感,無法適應像電梯般的空間。
然而,自己怎麼會發展成壞朋友呢?其實,這都與過去經驗有關,只是察覺與分辨這兩位好朋友還沒有幫忙一把。可是,有時,心裡清楚眼前的是壞朋友,但偏向虎山行,並不打算推開,選擇忽略。
生活中仍有許多需要可克服的人事物。如果,恐懼是個體為未來創造未知而產生的恐懼,不確定是否存在,是種習慣性反應動作。那麼,學習意識問題根本,覺察自己,觀照自己的內在,試著發現及瞭解所為何來,學習克服與面對還是唯一解決方法。
想到自己的一個例子,怕狗,超級怕狗。以前每次看到狗,就感覺到擔憂、懼怕,常會原地定住不動。自己仍可走回頭繞遠路,也要避開前方的狗。人們眼中可愛的狗讓我感到害怕。情緒所謂何時,有點忘記了,只記得小時候被狗咬過,但也不是很確定是否是這個原因。
回想對狗的恐懼,除了過去發生經驗之外,其實也與未知有關。看到狗,我會直接反應與擔心我走過去,這些狗會不會突然衝向我,所以我開始害怕。
有一天又在發生眼前一隻狗,定住不動的此時,腦海出現之前聽過的方法,「眼睛直視前方,緩緩走去,不要跑,慢慢走。」當下,我決定試試看,堅定地往前,眼神不與前方的狗對上,緩緩地前進。最後,我成功地克服了這件事情。之後,也沒有再出現繞遠路事件了。

人生課題很多,永遠都在學習與克服,彷彿向人宣示,也想看看眼前的你我他是否能有走過眼前關卡的勇氣與意志力。
就如同工作轉換不順利,可能影響許多計畫與生活,不確定感讓人對未來害怕,害怕所有的不預期性的發生。
就如同順手穩定的公司突然關門倒閉,無預期打壞後續,像是孩子們的學費、房子貸款、全家生活費等等。突然感到害怕眼前的困難有沒有可能度過難關,能不能走過現在的茫然,挺過現在,走到未來。
就如同突然生病,會擔心萬一無藥可救,可能要開大刀,可能是癌症末期…

以下分享我喜歡這二段,會不會也是很多人的寫照呢!?
用你自己的方式 你才了解自己
不是練習過了嗎 這樣的話說了數千遍
挫折一兩次 現在已無所謂
eh 甚麼都不想看的時候 故意將眼睛睜大
只是因為害怕 因為突然害怕了才這樣
eh oh 甚麼話也不說的時候
故意將音量提
there’s no other reason
只是膽怯 我只是膽怯
承認是一種勇氣的表現,承認自己沒有想像中勇敢,但願意努力重新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一位工作多年的小小音樂治療師,走過醫療,教育與社福不同系統。因為走過與觀察到不同層面的狀況下,一直想要把音樂與樂器活動更多元的融入不同理論構思目標性音樂活動,在互動過程中能有不同角度觀察、評估與蒐集資料,協助動作、認知、社會互動、情緒與行為、感官與感覺處理及溝通等領域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