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遇見心情|歌曲Sail聊 AD(H)D注意缺失/過動症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次想分享一個AWOLNATION樂團的一首歌曲Sail,歌詞談的就是注意力缺失(A.D.D.)。之所以會知道這首歌曲是因為我想知道,有沒有歌曲與過動症有關? 有沒有是藉由歌曲談注意力缺失過動症? 一查,這首Sail便是其中之一。
Sail,中文翻譯有帆船、揚帆行駛、航行、開船、駕駛、漂浮、飛行(空中)…,也看到一篇是翻成前進。對我而言,翻譯多少有著主觀意識存在,所以我無意翻譯歌詞。
如果只就注意缺失過動症者,以自己的角度,或許是楊帆行駛、漂浮、飛行,在劍橋辭典有看到快速移動、輕快地移動。但在歌詞內呢? 不管是甚麼意思,這首歌都是主唱的想法表達。
一如往常,我先讀過歌詞,也找該樂團資料瞭解與歌詞背後的可能成因。在讀著歌詞過程中,在讀著報導,可以更理解與感受到歌詞所想要表達的。雖然有報導寫對這首歌的MV呈現方式有些不理解,但我想如果往ADHD內在狀況思考,或許能稍微清楚MV想表達的。
看著這首歌詞,再去理解注意力缺失過動症與合併症,聲音吶喊演唱法是不是他想盡情大聲說出放在心中的想法。他是否真的不在乎綽號,還是他經過一連串的過程,他選擇接受全部的自己,抑或是,主唱真的就不是那麼在意呢?
診斷標籤是對或錯,是好或壞,能讓確診者獲得多少實質上的協助呢? 還是,標籤所帶來的是他人口中的怪怪人呢? 小時候貼上標籤與成人後貼上標籤的心境並不會相同,前者從小到到大在要不要去接受診斷便是一路的歷程,提早診斷,提早治療。
但是,成長過程中有我們看不到的辛苦,孩子是,照顧者是,家庭也是。而,成人長大後主動求診與確診ADHD,或許會有鬆一口氣,恍然大悟得明白『原來小時候的我,以前的我,那些行為的背後是因為我有注意缺失(過動症)』,開始尋求治療或策略性運用,協助自己穩定生活。
注意缺失(過動症) Attention-Deficient /Hyperactivity Disorder,顧名思義且白話文說,個體在注意力上有狀況,動的超過一般人。因此,有注意力缺失的個體較難以集中注意力,持續做一件事情有困難度,總是忘記許多事情,需要被策略性協助與提醒(像是忘記把課業帶回家、水壺不見…)。
注意力不足、容易衝動與活動量高便是注意缺失過動症的主要特徵。主要的介入有復健治療、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之外,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經過長期研究,也在推廣從營養學角度觀察,且在國際期刊發表與得獎。只是,我不是要談甚麼是注意力過動症,更多資料都可以在網路搜尋到。
擷取報導的部分文字:
Aaron Bruno在十五歲的時候被診斷出A.D.D.,A.D.D. 是注意力缺失症的縮寫,求學時期Bruno因為無法待到最後而總是早早離開,被同儕取了一個綽號,說他不是「Aaron」而是「AWOL」,後者是「Absent Without Official Leave(擅離崗位)」的簡稱,原本來自美軍用語。他不以為忤,甚至把這個名字當成藝名,因此我們就知道樂團名稱AWOLNATION是什麼意思:「AWOL+Nation,擅離崗位者的國度」。
主唱是否真的不在乎綽號,還是他經過一連串的過程,他選擇接受全部的自己,抑或是,主唱真的就不是那麼在意呢?
沒人知道,除了主唱者本身。
局外人
局內人
誰最清楚呢?
局外人與局內人可以是任何人,但是否願意理解與接納呢?
這讓我想到自己工作過的學童們,但他們辛苦外,家長也辛苦。辛苦的是聽到的話語不一定良善,如果又是來自教育者時,更是難過。曾有家長在校等孩子下課,聽到兩位老師聊天中的主角是孩子,聽到難過的是他們口中的{綽號}。老師們聊得開心,卻不知道媽媽就在旁邊站著。當然,很多孩子還是有遇到願意協助與理解的教育者。
報導提到有些人認為歌詞中有詆毀醫學與學習障礙,但我想主唱Bruno或許是想說出他的不理解與無奈,似乎局外人比局內人更了解ADD,似乎局外人更清楚它們必須要承受的,似乎局外人比他們更了解ADD/ADHD,想用更多方式治好他們。
有沒有可能許多注意力缺陷(過動者)們也想問局外人『到底注意力缺陷(過動者)們有多罪惡,做了多少錯事? 到底他們有多壞呢?』『難道你們沒有想過,或許,或許,我也不想把房間弄得一團亂,我也不想要永遠丟三落四,我也想控制好自己的衝動行為。我也不想書包和抽屜髒兮兮,我也不想要永遠的功課寫不完…』。
事實上,他們有許多的創意發想,許多的他們很會手作,許多的他們只是因為外顯行為掩蓋了他們的優勢力。
局外人與局內人可以是任何人,但是否願意理解與接納呢?
但在這些人成長過程中,要能撐住面對外界,周圍人的接納與理解真的很重要,尤其看到他們的優勢。

#歌曲Remix版


^^歡迎按下追蹤或訂閱,謝謝您的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一位工作多年的小小音樂治療師,走過醫療,教育與社福不同系統。因為走過與觀察到不同層面的狀況下,一直想要把音樂與樂器活動更多元的融入不同理論構思目標性音樂活動,在互動過程中能有不同角度觀察、評估與蒐集資料,協助動作、認知、社會互動、情緒與行為、感官與感覺處理及溝通等領域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