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你不一定要喝乳清蛋白』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來解答一下學生的問題,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被問『需不需要吃高蛋白?』,首先要先定義一下名詞,現在已經很少說『我要吃高蛋白粉嗎』,在健身產業的行話,我們都稱之為『乳清』或是『乳清蛋白』或是『植物性蛋白粉』,植物性蛋白粉大多由碗豆製成
不太講高蛋白的原因,會讓人誤以為健身就是要吃到很『多量』的蛋白質,那何謂高?所謂的高是怎麼定義?只要所謂生理上健康的人,即使沒有運動習慣,也要每天每公斤體重需要0.8~1克蛋白質,假設我65公斤,每天吃65公克蛋白質,就足以有維持正常生理運作需求的量
至於量的高低,會因為生理狀況、年紀、訓練型態,而影響到底要吃多高的蛋白質,例如:如果是運動員、想要增肌、力量發展,教課書及文獻大多指出攝取每天每公斤體重1.2-1.8克的蛋白質,而所謂的高量會危害到腎臟功能要達到每天每公斤體重2.4克蛋白質,所以如果本身有疾病在身,還是請教專業醫師,還有到底是誰會每餐都在計較蛋白質含量,除了備賽的健美健體選手,與營養師配合的客戶(不管是一般人、運動員)外,我真的沒看過幾個人一直在秤蛋白質,先顧好三餐飲食,簡單的飯肉菜,蛋白質不會少到哪

有了以上概念,乳清蛋白是否需要吃,我認為可以先看看以下的條件是否有符合?
我認為可以考慮吃的條件
  1. 體重超過正常BMI大於24,但全身肌肉量發達的人甚至運動員,大量使用力量及爆發力,『已經』從正常飲食攝取蛋白質,但需求量還是不夠
  2. 你覺得乳清蛋白或植物性蛋白比蛋肉魚肉類還要便宜的人,但『我個人』還是比較推崇先正常飲食,因為乳清蛋白或是植物性蛋白,畢竟也算是加工製品,為了好喝及保存,一定需要有添加物,不吃蛋豆魚肉類卻喝乳清,會感覺有點本末倒置
  3. 完全純素者,沒有吃任何蛋白質『食物』,那你就喝碗豆蛋白吧
以上就我身邊的觀察,大多都喝心酸的,問問自己身體是否是真的需要蛋白質,還是你只想喝個有甜的飲料,然後剛好又是蛋白質,抑或是跟風,練完想搖個兩下,就是爽
我覺得可以不用吃的條件
  1. 每天都正常規律飲食,飯肉菜都吃,均衡飲食,一週一到兩練,然後身材有在變化,不是乳清蛋白有用,那只是回歸校正,只是你做對了飲食跟運動
  2. 喝乳清一直在脹氣,放臭屁,換了牌子也沒用,換了植物性蛋白也沒用,就代表你身體根本就沒需求去消化它
  3. 任何你覺得不需要它的理由都可以不需要吃,例如:人工代糖味很重,我不想吃加工製品,全部都是塑膠包裝(環保人士上身),我不想洗乳清杯,乳清漲價很貴,味道很假

綜觀以上論點,先求正常飲食,再求營養補充品(乳清蛋白),阿茗大概兩三年沒有喝乳清蛋白了,廠商找我業配乳清,我也推掉了,畢竟沒有在喝就不方便推薦,因為我都從三餐攝取以及我不想一直花錢和喝人工代糖的感覺,也沒有因為沒喝乳清蛋白就掉肌肉或肌力,反過來喝乳清也不會讓你一直保留肌肉量或是長肌肉,要增肌,需要肌力訓練,要增加力量,要肌力訓練,要身材變有線條變瘦,也要肌力訓練並且飲食規劃,最大重點還是來自於能不能飲食正常化,有沒有規律運動,沒有一定要在健身房才叫運動,如果還沒有開始運動的人,就先從找到自己喜歡的運動開始吧,總結,規律運動、飲食正常化、充足睡眠,營養補充品看狀況。

工商一下
第一手資訊都在官方LINE:@250dgdbl
連結:https://lin.ee/bisETr3
IG:@Coach_ming_teach
我是阿茗教練,專攻一對一教學,地點:頂溪捷運站
基本動作學習、動作控制調整、力量增肌訓練、爆發力
持續招生中,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
可單堂、十堂、二十堂方案上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茗師從呼吸治療師轉職健身教練七年的時間,累積許多一對一教學經驗,想傳承這些經驗給一般大眾,希望少走一些冤枉路,希望是越練越健康,而不是越練身體越不舒服或著緊、卡卡的,這其中包含一些運動的思維、想法,還有動作訓練 為什麼要這樣練,這樣練可以幫助到什麼,讓身體自在的動,才是真正的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