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能在職場混得好的人所具備的特質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些年能在職場混得好的人發現到他們有個共同特質就是能夠
換位思考
換位思考到底可以怎麼去做?
真正的換位思考就是,如果今天是你遇到這問題,
你會希望對方能怎麼協助你?那就會是對方想要的答案了!

說個故事:
最近在幫忙做一個5G相關的案子,我接到老闆傳達的指令時,就是這案子一定要出現5G關鍵字及放入一些我們IP的角色,當時我一接到指令完全不疑有他的直接開始做,殊不知做出來後,老闆似乎不是很滿意,後來中間來回溝通折騰了一陣子,我才意識到,這案子似乎沒那有想像中那麼簡單,我上面有老闆,老闆則是還要跟某個協會溝通確認,而那個協會還要再跟某政府部門交差,這下理清整個權力關係鏈後(政府部門>>協會>>老闆>>我),原來核心關鍵的需求人是政府部門,於是我和老闆直接與協會溝通,我們先提供我們幾個初步階段的提案,請協會從這幾個提案裡先幫我們試探性的詢問政府部門會比較喜歡的內容及方向,而最後案子也相當順利的通過協會和政府部門的審查。
如果我今天接了這個案子就直接自己蠻幹,做到後面一定會遇到很多委屈的事,這時應該是要啟動換位思考,首先,我是先看到老闆看到初步提案的反應後,我先試著換到他的人設去體會「提案內容不滿意」是什麼原因?是單純因為自己喜好(通常老闆都會想很遠,因此理由不會這麼簡單)、還是客戶真正在意的內容其實是另個方向?

接著去問老闆後,原來是某協會才剛跟老闆聊完希望這案子內容要著重在「5G連結生活」的主題,目前的提案完全跟5G連結生活無關,這時我在將人設換成協會的人,為什麼要著重在「5G連結生活」的主題,而不是防疫或打造遠端的生活型態....等等。

抱著好奇心,我又在繼續往上問到協會的人,這才知道原來某協會也是受託某政府部門,而某政府部門又是接到長官的要求要推近年有未來及話題性的5G XXXX內容,這下就相當清楚這案子要製作的方向。

最後在做這案子時我在繼續換位思考自己是長官,雖說是長官,但畢竟也是領別人薪水,因此必須要做出實績給民眾看麻,因此這案子應該要出現這些文案和內容看起來比較有說服力....巴拉巴拉,就是這樣不斷抽絲剝繭地讓一件我以為很簡單的事情,把他弄清楚並做到好,要記住,通常你怎麼想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多去換位思考,並且找到案子背後真正的需求人怎麼想才重要。
因此在職場要能混得好,延伸出了2個重點:
1. 懂的換位思考是必備
2. 找出真正關鍵的需求人!能讓你事半功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國立屏東大學財金系,不務正業不當會計師。立志做個斂財什麼都賣的商人,興趣是理財、心理學、兩性、3C議題,現為某遊戲公司的清潔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