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咖椰奶油烤吐司!4材料自製超美味咖椰醬/咖央醬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咖椰吐司在我心中一直是一個神祕的好吃品項,在台灣不算很常見,不過偶爾會出現在主打南洋料理的輕食小店,通常不貴份量也不多,就是兩片抹了咖椰醬的烤吐司,因此每次看到都會忍不住點一份來嚐嚐!其實我從來都不知道這個醬到底什麼來頭,名字很異國風,又吃不出來到底加了什麼,但每次吃都覺得怎麼這麼好吃,也太神秘了吧!不過這東西不常吃,到美國後也沒看過,身邊更沒有人會提起,我早就忘了它的存在。
直到最近手機滑一滑,居然滑到一篇咖椰食譜,而且主打只要四種材料,我超興奮!奇怪,怎麼以前也沒想過要調查一下他的身世?趕快往下滑到食材區,椰奶、蛋黃、糖與香蘭葉,啊!這個組合,應該可以稱之為南洋風的卡士達醬吧,難怪會好吃啊!而且看起來好簡單,只要買到香蘭葉,我也能做出來,隔天我立馬衝去亞洲超市,我知道有一個冷凍區放了各種東南亞料理的食材,果然發現一包香蘭葉躺在那兒。我一直都很喜歡香蘭葉的味道,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買他本人,看來之後可以挑戰更多香蘭口味的甜點了,這一切也太令人興奮了!
第一次使用香蘭葉,一剪開包裝就香氣撲鼻,我找到的食譜都是使用新鮮香蘭葉,葉子長長的,他們會在中間打個結、丟進鍋子一起煮。我的冷凍香蘭葉已經切成約15公分一段,我就抓了一小把,另外拿一支葉子把大家捆起來、打個結,大小剛好適合我的小鍋子。
我大略搜尋了一下咖椰醬的作法,因此材料不多所以步驟也就大同小異,糖的使用上,如果能買到椰糖或棕梠糖應該口味會更道地,有些食譜會多一個步驟把白糖煮成焦糖來增加風味,我則是用偷懶的方式,把1/4的白糖換成黑糖,免去煮焦糖的步驟。另一個差異是雞蛋,有些食譜使用全蛋,有些只用到蛋黃。雖然只用蛋黃其實很煩,得另外想辦法處理多出來的蛋白,但是加了蛋白的話必須小火煮很久,以避免煮出蛋花,只用蛋黃就沒這個問題,可以大幅縮短製作時間,也讓風味更濃郁。
最後一個是椰奶的使用,中文沒有區分coconut milk跟coconut cream,不是名字取得不同而已,他們真的不一樣。coconut cream是最濃郁的椰奶,coconut milk則是取完椰奶後分離出來的乳清,這是我去泰國的烹飪教室學到的小知識,如果仔細看罐頭上的標示也會發現coconut cream的椰奶濃度高達70%,coconut milk則只有60%。其實一般煮菜的話使用起來應該不會差太多,但這裡要煮成醬,所以建議選濃度高的coconut cream,可以節省很多把醬料收濃的時間。
至於咖椰醬的吃法,我也特地查了一下,畢竟已經記不起來上次吃是什麼時候,在台灣吃的可能也不道地,如果有機會去新加坡,我是一定要吃爆各大咖椰吐司店的!他們的經典吃法就是把烤得酥酥恰恰的吐司抹上滿滿咖椰醬,然後中間夾入冰的有鹽奶油薄片,類似冰火菠蘿油的吃法,我的最愛!整個早餐套組還會再搭配兩顆溫泉蛋淋醬油,以及一杯黑咖啡。我覺得這個組合好讚好有風味,真想馬上飛去新加坡爆吃一頓。
食材▼
吐司 2 片
有鹽奶油 5 g
○咖椰醬
椰奶 125 g
蛋黃 4 顆
糖 75 g
黑糖 25 g
香蘭葉 1 把
Ingredients▼
toast, 2 slices
salted butter, 5 g
○kaya Jam
coconut cream, 125 g
egg yolks, 4 ct
sugar, 75 g
brown sugar, 25 g
pandan leaves, 1 bunch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準備食材,先將蛋黃打散,不需要打發。用開罐器把椰奶罐頭打開,可以的話椰奶罐頭要選coconut cream,他比coconut milk濃稠,可以縮短煮的時間。
先做咖椰醬,小鍋中加入椰奶、糖、黑糖與香蘭葉。
攪拌均勻,用中小火煮到糖完全融化,不用煮到滾。
先將一半香蘭椰奶與蛋黃液混合,一邊細流緩緩倒入一邊快速攪拌,以免熱度把蛋黃燙熟。
接著把蛋黃椰奶液全部倒回小鍋中,繼續維持小火、持續攪拌。
煮到醬汁開始變濃,可以先把香蘭葉夾起。
繼續小火慢煮收濃,全程約6分鐘,煮到像是焦糖醬的質地,這樣香蘭醬就完成了!成品約180g,可以事先準備好小罐子裝瓶。
接著來做三明治,把薄片土司切邊。切下來的邊邊不要丟,可以做成超好吃的肉桂吉拿棒!
延伸閱讀,簡易吉拿棒食譜:
肉桂吐司邊吉拿棒,簡單小點心|剩食變身料理、氣炸鍋
土司大火(400℉/ 200℃)烤約4分鐘,烤到兩面焦香恰恰!
兩片吐司都抹上滿滿的咖椰醬,奶油切成薄片、鋪滿其中一片吐司。
最後蓋上另一片吐司就完成了,我喜歡把吐司斜切成三角形比較可愛!咖椰醬跟鹹味奶油超搭,吃起來有點像冰火菠蘿油,熱熱的咖椰吐司配上冰冰奶油,超好吃!
裝了滿滿一罐咖椰醬,隨時想吃都可以自己做的感覺真的很幸福!這幾天想到冰箱裡有咖椰醬就一直心癢癢,下午茶時間到會忍不住一直問自己是不是有一點點餓?肚子好像空空的?啊沒關係啦先做起來好了,做完就會餓了!
延伸閱讀,百變的吐司料理提案:
〈影音食譜〉港式經典,花生醬法蘭西多士|氣炸鍋料理
〈影音食譜〉夜市小吃棺材板!焗烤鮮蝦菠菜奶醬口味|氣炸鍋料理
〈影音食譜〉楓糖岩燒乳酪醬!托斯卡尼麵包、高鈣吐司|小烤箱、氣炸鍋,簡單早餐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K會員
35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