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相信自己做不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sydney Rae on Unsplash
前一陣子,同事看起來有些低落,下班後的時候她主動約談我,看的出來她壓力很大,覺得努力工作並沒有得到應有的成就感,同組同事因為著急工作的節奏,對她的態度也有些不耐煩。我鼓勵她按照自己的步伐,對自己要有信心,我會特別去了解工作細節,看能不能提供一些建議。
默默的觀察後,發現同組同事個性著急是事實;然而,她的壓力來源,根本的原因是「能力不足」;別誤會,這位同事個性溫和又貼心,樂於助人,也不計較多幫忙一些庶務的項目,非常適合團隊合作,是前主管的得力幫手。
旁觀者清,想法決定行為,行為導致結果。她懷疑自己做不到,別人先做先學先得,就印證了她對自己的看法,她做不到…
從做事的細節觀察,她沒有習慣去鍛鍊自己的應變能力,凡事有其他組員在,她總等著別人先面對,等其他人先學好,等她覺得自己準備好之後,再教她。
大公司的體制下,天塌下來有人先擋著,她格守本分,慢慢做慢慢學,著眼「被分配到」的業務,很容易加班留下來做筆記,但是對於別人先學或是發現的問題,就放過自己不去理會;而年資只有她一半的同組同事,一馬當先接下新業務新問題,被解讀成「對方比較聰明」。
我躊躇這個角度該如何跟她分享,一來對於看起來很努力的人,這個說明蠻殘忍,二來如果這個說明來自於主管,是否對她造成新的壓力?
老天沒有給我太多時間猶豫。
本來,同組合作,一個急驚風一個慢郎中,完美互補的互為依存,倒也相安無事。當「急」小姐忽然需要請長假,問題就凸顯出來。當「慢」遇到問題時,我試圖用拆解問題的方式,讓她看到一個問題可以分成好幾個細項,試圖讓她知道,這沒有這麼難,你可以的!我感覺她臉色都發白了。
利用下班後單獨的時間,跟她分享下午溝通的用意,即使不斷地鼓勵她,她比她自己想像的有能力多了,當她回答:「反正我就是錯了!」,讓我知道這樣的對話不能再繼續下去,她的恐懼已經拉高到了臨界點,還沒有辦法讓她放下「我就是和別人不一樣速度學習」,與「我應該要被放對位置」的時候,有問題的,是我。
所幸,同儕是很好的力量,最晚加入團隊的同組第三位同事願意接下任務,對新業務展現謹慎且熱情的態度,邊做邊學。「慢」小姐在不是直接面對壓力的環境下,透過合作與交流,有責任提高對自己的要求,把自己該學該會的補齊。
心想事成的力量,再添一例。
2021.03.13
179會員
201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日光福利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強者的煩惱-職場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領年終後的蓄勢待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選擇成為更好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順流而下的新視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嗎?在生活中到底如何落實第三脈輪的自信能量? 許多學員時常說 「我不知道怎麼樣有自信」 「我常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我很容易緊張、怕表現不夠好」 其實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大半輩子 要如實的接納自己自信真實的樣子 的確是一大生命的考驗 而大半輩子我也都體會著 無法真正運用自己擅長的能量 在家裡、在學校、在職場,尷尬的卡住有多麽痛苦 無法真正快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19
「不相信你自己有自處或自愛的能力」 好吧我真的不相信。 覺得好像喪失掉了。我忘記怎麼好好自處,忘記怎麼好好去愛,覺得對不起好多人,尤其當我情緒失調的時候。 我把事情搞得一團亂。 甚至是該如何收拾,我有改變和穩定的能力嗎?健保諮商怎還不打來呢,也許諮商的時候我也不一定能敞開心房吧。 這些混亂讓我抓不住自己,突然很害怕這死樣子還要持續幾
avatar
溺死在夢裡
2021-02-24
你的臭味,只有你自己沒聞到?請你跟我一起這樣做 #Footopia果物足跡淨味噴霧 的供應商Tony,來自襪子的故鄉,本身就有 #腳臭 困擾,為了這個尷尬問題,除了穿除臭襪之外,他還用過很多家的 #除臭噴霧,因為有時候真的不能只有靠襪子來降臭,那個不剛好的時機,相信有腳臭的朋友一定深深感受。 Tony也用過鞋內用的除臭粉,前者是用香味來壓過臭
Thumbnail
avatar
創痛軟膏
2021-02-05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18在各種質疑與否定聲裡,你要相信自己做過的所有努力!成為一個真正的自由工作者,最大的困難不在工作的多少、收入是否能讓自己過上財務自由的日子。而是怎麼在這些不穩定、不確定、不固定的生活中,讓自己不受他人的閒言碎語影響,也不讓那些既有的價值觀框住自己對生活的想像。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2-19
為什麼不敢選擇熱愛的事物?因為你不夠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昕絲咖啡館是我安靜我上進的全新單元。昕絲咖啡館是我安靜我上進的全新單元。透過聽眾投稿心事和心理諮商師所促成的快閃咖啡館,目前預計做兩集試水溫,如果想讓咖啡館繼續營業,歡迎來敲碗! 上一集我們聊到「如何面對失去」,黑毛白熊在工作、感情和親情所面對的失去,讓她備感壓力,過程的無奈煩躁只能藉由吃東西得到紓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20-06-22
嘿!你為什麼不相信自己?嘿!你為什麼不相信自己?「你不可能啦」、「不用做這個」、「不要做那個」在我想做某件「大事」時都會聽到身旁的人說這些話。
avatar
Joy WOOO
2020-04-24
【電影】新聞記者︱你憑什麼相信自己所看到的是事實?《新聞記者》題材影射當代日本政界與新聞界的權力失衡,當國家機器過於強大之時,媒體第四權如何與之抗橫?
Thumbnail
avatar
九號球
2019-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