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與分辨各種聲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靈修日錄 20211007
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詩篇﹞2:6
﹝詩篇﹞第二篇啟示我們要寧下心來分辨各種聲音;要聽取耶和華神的聲音、依從祂的宣告,相信祂的應許,成為蒙福的人。
我們的生存環境充斥著各種喧囂。﹝詩篇﹞一開頭詩人就詰問:外邦為什麼發出「爭鬧」聲?他們一同爭鬥、謀算、商議的意圖何在?原來意在抵擋神。他們想「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祂們的繩索。」(2:3)他們蔑視神、認為無需神的督責,將神的督責視為綑綁、視為束縛。這是屬世的喧囂。
接著詩人陳述父神的裁決。父神在天上發笑,以烈怒態度發出責備,宣告祂已膏立彌賽亞。祂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2:6)父神要人們知道:祂才是掌管宇宙的主、在耶路撒冷的聖山,已經膏立救贖主(即經文中的「受膏者」)作我們的王,列國君王臣宰一切的謀算,均將失敗。
然後,我們聽到詩人陳述受膏者的宣告,那是彌賽亞登基的宣告。祂說道:「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2:7-9) 在此預表這個「受膏者」是未來的耶穌基督。
「受膏者」以人子的身分宣告祂擁有的權柄。未來以色列君王,都應專心一志信靠神。萬軍之耶和華不僅「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而且要幫助祂所膏立的君王擊退列國,任何抵擋神的都將「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這是神對選民終極的約定,也是終極的應許
最終,是詩人的提醒(一說「聖靈的提醒」)耶和華的受膏者,都當心存畏懼。經文中說「你們世上的審判官該受管教」(2:10)、「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2:11)、當以「以嘴親子」(2:12),以表示順服。人類都是依據神的形象所造,因此,順服、効忠、不悖逆,才符合神造世人的本然心性。即令是萬邦君王也當如此。
總之﹝詩篇﹞第二篇呈現各種的聲音: 1. 世界的聲音。是挑戰、對抗的聲音。2. 父神的裁決。中間有嗤笑、督責、驚嚇、裁決的聲音。 3. 受膏者(救贖主、彌賽亞)的宣告。宣告祂是萬國的君王。 4. 詩人的提醒(一說「聖靈的提醒」)。提醒我們都當省悟、接受管教、敬畏、相愛、投靠耶和華。
神學家福賽斯( P.T. Forsyth,Author of "The Soul of Prayer")曾說:「生命的目的不在於找到你的自由,而在於找到你的主。」旨哉斯言也!雖然「聽從人的話勝過聽從神的話」,是人類的常態;然而,真懂得分辨世界的聲音、真聽得進神的聲音,受得了神的管教,肯定都是蒙福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K會員
542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穀雨慶典/2、3、4月慶生會/蒲公英家生日快樂】《聆聽與悲憫/我愛蒲公英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aijfwnxcFs跟孩子一起過生日,跟大家一起過生日, 讓生日的開心,充滿每一個人的心。 孩子們送的禮物,有紙漿花、有星星、有珍珠貝殼、還有「樹」。 可以想像他們創作時,可愛的小手正在忙著素材,妝點著要送給蒲公英家的心意。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4-19
專注力及覺察隨筆 | 聆聽與提問昨天和朋友聊天,詢問她我最近遇到的難題,想聽聽她的建議,她聽完我的問題,沒有直接回答我,反而問我遇到難題的心情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2023-08-13
非暴力溝通:如何用心聆聽與表達?真實案例改編 美麗和明宇是一對相愛的新婚夫妻,他們經常因為一些小事而吵架。有一天,明宇下班回到家,發現美麗正在客廳看電視,沒有準備晚餐。他很生氣,就對她說: 「你怎麼這麼懶惰,每天回家就知道看電視追劇,連晚飯都沒有做!你根本不愛妳的老公!」 美麗聽了,感覺被指責很不爽,防衛之心讓她不假思索就回嘴說:
Thumbnail
avatar
洪惠嘉
2023-06-22
《關係:聆聽與表達藝術-在溝通中沒有懼怕》「我擔心怎樣講,他會怎樣想…」、「多說多錯少說少錯,不如別說的好…」、「我只是實話實說,是他自己脆弱。」、「(如果被討厭怎麼辦?)」 有些事,真的不好說。有些處境,真的很難講。溝通中,問題到底是誰對誰錯?是說的人要夠能言善道?直言不暐?還是聽的人要堅強一點?這麼多的衝突經驗中… 「我們好像,卡住了…
Thumbnail
avatar
John哥/信手隨筆
2022-10-19
《關係:聆聽與表達藝術-核對訊息的重要性》「核對訊息」是非常重要的溝通品格。 因為關係中誤解的產生,通常是因為缺乏核對習慣,所造成的。 雞同鴨講、文不對題、代溝很深、說東扯西、以訛傳訛,這些都是因為「缺乏核對」常見的問題,而核對,是一種「好的溝通習慣」和「成熟的溝通品格」。 如果我們習慣不做訊息核對,會產生出幾個問題… 1.陷入"你以為對方
Thumbnail
avatar
John哥/信手隨筆
2022-10-17
想聆聽的唯有寂靜:關於閱讀厄凌‧卡格的《聆聽寂靜》與生活住在離上班地點交通來回需兩個小時的地方,漫長的通勤時間,習慣性的戴著降噪型的耳機播放音樂,將外界一切隔絕。無須跟任何人交談,享受靜靜獨處的時刻,將城市的燥響置身事外,我正在聆聽寂靜。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2-10-12
《會安慰幫助別人的小拖拉機》:學習聆聽與團結合作今天來分享「小拖拉機好品格繪本」系列第三冊,《會安慰幫助別人的小拖拉機》。 住在大橡樹農場裡的小拖拉機,一天小拖拉機和他的好朋友們在草地上看到一艘在等待夥伴救援的船奧斯卡,於是好奇地跟奧斯卡聊起來,聽了奧斯卡的冒險之旅,令大家羨慕不已,奧斯卡的見識是許多朋友的夢想呢。可是經過許多天,奧斯卡仍然沒有等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09-24
奔馳與聆聽自高中時就有跑步習慣,但十多年來總有一搭沒一搭地跑著。直到前幾年,明顯感到體力開始下滑後,才想著透過認真練跑,以維持身心健康。 故當我聽到,最速馬拉松王者基普喬格,曾於訪談中說道:「我用心和精神奔跑。」時,我並未感到深刻共鳴,只隱約體察到,王者自有一番跑步的哲學,而自己未能參透箇中道理。
Thumbnail
avatar
直樹的流浪之歌
2022-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