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care challenge #24 跟感到壓力山大的自己聊一聊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像安慰朋友一樣安慰自己
到職的第一週又是好久沒有更新,不過剛好自己碰到了「壓力」這個議題,就想特別寫一篇文來「紀念」第一週就從蜜月期一頭撞進陣痛期。
這第一週對我來說不算好過,但同事都是願意花時間教我的那種特別好的前輩,所以也稱不上難過。知道自己做錯一些地方,認真的去改過,花時間練習,把握各種嘗試的機會,大概就是我這週的縮影,對我來說我進步了,在職場上結果導向的他人眼中可能就是一個粗心大意的菜鳥,一直在亂搞,學一件事情要學好久.......老實說我自己也時常覺得愧疚。
如果沒有self-care challenge,這週對於身為一個職場新鮮人的自己,我應該會有諸多責怪,以我對我自己的了解,我時常對自己有太多不必要的責怪,於是以前常常超載,超載了就想逃避。關於壓力,以前我習慣將他視為外來攻擊,而這幾天我花了一些時間想清楚,綜合以往諮商的經驗,今天得出了一個結論。
感到壓力的自己,也是「自我」的其中之一
想像跟一個感到壓力山大的朋友坐在一起小酌(也可以喝茶喝咖啡,我只是覺得小酌比較有情調(?)(目前也還沒有喝酒喝咖啡,只是種比喻)你會跟他說些什麼?我自己會先聽完朋友說了什麼,事情經過是怎樣。對自己呢?難道不能把感到壓力山大的自己也當成朋友,坐下來好好聊一聊嗎?
Take my hand and hold on. Tell me what you need to say.
          --Justin Bieber, Hold On
這幾天我一直在聽Justin Bieber 的hold on,這句歌詞是不管我在什麼場合聽到必定想哭的一句話,即使是我自己對自己說的。把負面情緒的自己獨自放在心裡某個角落委屈,在這個我們總覺得沒有人在乎自己心情的環境中,默默變成一種習慣,好像沒人在乎,所以自己也不該在乎,這樣的暗示雖然錯誤卻最為直觀。
從諮商師的角度看起來,我一直都是一個太少跟自己對話的人,其實大家口中的減壓、舒壓,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對它,對症下藥(僅限於非重大創傷造成的壓力)而不是直接讓他消失。很多心情看來總是平靜的人被問起怎麼保持良好的心態時,都會提到一點:
別讓減壓變成壓力
一心想著用一套方式讓所有壓力直接消失,對很多人似乎管用,瘋狂的看劇、去運動、大吃大喝;相反,對我這種壓力累積很快的人,瘋狂的看劇是把現在的痛苦累積到以後、運動身體累時心也很累、大吃大喝有金錢壓力,所有常用的方法看似都不管用,單純思考有時又想不清楚。壓力減不下來有回歸不必要的反省,覺得是自己的抗壓力太差,這時候對我來說只有一個方式,那就是散步,腦子裡可以跟自己對話、耳朵可以聽歌、順便可以運動,於是我昨天下班後做了一件瘋狂的事:
從公司走回家
這個說近不近,說遠又不遠的距離最適合散步、跟自己對話,享受只有自己的時間,於是我一邊聽著hold on還有其他類似的雞湯歌,一邊用自己舒服的速度走回家,同時不給自己壓力,告訴自己某一刻不想再走了,隨時可以跳上ubike、共享電動機車、公車或捷運用最快速方便的方式回家。我的壓力似乎真的太需要宣洩一番,花了四五十分鐘,我居然真的走到家了。
路上我告訴自己,我就是做好我能做的,每個機會都花心思和時間努力,培養自己成為更細心的人,沒過試用期那就去做自己一直以來最想做的事情:唸書、研究。過了試用期,那就順著自己的心意,無法適應就放棄。這是草莓嗎?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是吧!但第一,我的認知是我無法適應、公司也勉勉強強,過了試用期還是無法互相接納,那又何苦浪費時間?第二,會這麼認為不就是「不在乎我的心情」嗎?這次,我選擇不忽視自己,我選擇互相的也忽視這樣的想法,生命自會找到出路,未來找工作被問起又該如何是好 不需要他人擔心。
說穿了我的壓力無非是來自太在乎別人,太不在意自己,所以成了雷隊友我覺得難受,自己的努力卻被最直觀的感受壓著。壓力和難過總是不斷累積,後來也生了病,如果現在不喊停,未來也會繼續地病著。這樣時不時關心自己,就像想好好照顧一個朋友的心情,我不喜歡去想自己是值得愛的、值得當朋友的,我喜歡想何不愛自己、不當自己的朋友。已經陷在負面情緒中,想不到自己的優點、值得愛的理由不是更加難過?那就乾脆一點想著不愛自己的理由,再想想這會不會成為自己不愛任何一個朋友家人的理由。通常,這樣想的我都會給出不會這個答案,這些缺點都不會成為我停止愛任何人的原因。
這篇文因為昨天太累睡著了而打了兩天www
可能好不容易熬到了週末,一心只想著休息,我還是很高興昨天有座走回家這個決定,剛剛好為一週心與身的勞累劃下句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木研
金木研
大家好~我是研 文章大多是有關心理健康,但我並非專業心理諮商師, 有當過心理健康Instagram粉專小編, 因為憂鬱症的關係對這一塊一直很有興趣。 來到方格子,想存放生活心得分享跟Self-care挑戰! (可以一起來挑戰看看喔!) 偶爾也會有一些閱讀或觀影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