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 詭譎的勞基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朋友問我:「勞基法不是說…是保障勞工最低的標準嗎??為何還是有資方無法遵守??」、「人資跟法務到底在幹嗎!!老闆不知道法規,你們要提醒阿!!」諸如此類的推文,常常在各大交流平台中出現…到底是為何會有這種現象呢?
要寫這篇的當下,就知道會被勞方朋友各種砲!!但是說好,我們不打臉(螺絲靠臉吃飯),這篇的本意不是要粉飾太平,也不是要無腦幫資方說話,而是以人資工作者的角度分享勞基法詭異之處。
資方無法盡如法令,不諱言其中一部分的確是部分企業的確罔顧勞基法的規定,並未善盡照顧員工的義務,也有一些企業主根本不清楚勞基法的規定,這些當然應該被指正、改善。另一部分是法條本身的詭譎,這種詭譎,讓資方若依法行政,將付出巨大的代價,產生無盡的無效成本,那...詭譎之處到底在哪?
首先先分享一部已經廢止的法規叫工廠法 仔細看裡面條文架構跟規定範圍跟勞基法有87分像,是的,這就是勞基法的前身,也因為它原本是用來規範工廠勞動條件的法規,後續雖然經過多次修正、改版後,慢慢地將原本很多不適用的產業給拉入勞基法適用範圍,有趣的是即便經過這些修訂及許多解釋令的補充,卻還是擺脫不了濃濃的工廠味。
這導致很多不同產業在以勞基法審視時,會出現許多光怪陸離的現象,舉個例子來說:勞基法的加班費計算基準是綁定工時的,也就是只要勞方在正常工時外有加班的狀況,應該以延長工時的時數計算加班費。而仿間很多加工中心的計薪方式是以件計酬,一件抽成X%,這樣的工作模式已經跳脫了與工時連動,但在法規才不管你一小時做幾件,反正員工有延長工時的事實就要給加班費。
另外現在也有一些工作型態,如業務員、商化人員,基本是可以不用進公司,從家裡出發後,直接開始跑排定的行程,出勤紀錄的維護只能採信任原則,即便資方導入加班申請制,但在許多勞檢員的眼中,只要資方提不出員工事實上沒有提供勞務的佐證,一律會被列入工時
因資方在經營型態的不同,實務上的確會遇到許多難處,但往往求助於勞政單位時,卻只得到「我們不干涉事業單位如何經營,但你就是要具備這些法定文件」的回答,這樣的現狀,造成事業單位經營的困難。簡單的說,好比各式球類運動,都有自己一套規定與原則,但現在要將籃球的規則套用到所有球類比賽上,是不是有點格格不入?小螺絲覺得若有機會應針對各產業的特性去討論是否該有更適切各產業的修訂,如:對不同業種設定不同專章,小螺絲認為是一個有討論價值的議題。
4會員
21內容數
招募、訓練與勞動法規相關人資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資小螺絲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013 令人尷尬的績效面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14 勞動契約二三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018|為什麼說標籤是連接思想的關鍵?最近閱讀塗子沛的《第二大腦》,其中關於神經元的描述, 啟發我看Obsidian筆記的新角度。 神經元接收資訊的部分叫做樹突 (Dendrites), 向外傳遞資訊的部分軸突 (Axons)。 第一大腦中的神經元接收與傳遞資訊, 正好對應第二大腦中使用筆記去閱讀與寫作。
avatar
王啟樺
2024-04-09
#018.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網站又一片空白了?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見到Internal Server Error了,去年的10月也發生過一次。那個時候是尋求協助,但印象是尋求到不是負責這個事情的窗口,但是不對的窗口仍舊直接幫我處理掉問題。所以就到此為止。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4-03-02
018-滿城盡帶黃金甲◆發哥不愧是老牌影帝,G8皇帝演得真好 ◆對鞏俐的印象主要是唐伯虎點秋香,但是各方面覺得很厲害,喝毒藥手發抖的地方演的十分到位 ◆皇后的服裝設計很厲害 ◆宮女不知為何一邊衣服都沒穿好,原本是固定一邊,但是最後又換了一邊 ◆比起讓皇帝死,讓他生不如死應該才是皇后的目的 ◆貴圈超亂
avatar
Pomekoiru
2024-01-02
#018 days 圖解|嬰兒潮、X、Y、Z、α 世代,到底差在哪?一圖理解「五代差異」文中提到 目前的五個世代 這跟之前在Tibame上過的某項課程有點像 職場上的狀況 高管大部分是嬰兒潮世代 中階主管大部分是X世代、Y世代 基層則大部分是Z世代、α世代 之前擔任連長時還曾被小兵叫我大叔😅 這邊提出三點的建議 第一要有共同話題 第二要能換位思考 第三要能包容對方
Thumbnail
avatar
江柏輝(白光)
2023-11-23
018我在很喜歡你的狀態下 又更喜歡你了
avatar
怎麼了?
2023-10-25
《魔森林的森琴》018-交錯的意志-3  望著海韻,哈姆的眉間逐漸舒展開來。   「如果你是我所想的那種人,那麼我們的相遇,一定不會沒有意義。」他微笑著說,「你方才展現的膽識,讓我知道也許並沒有看錯人。那個略顯天真的夢想,我會記住的。」   「謝謝你,哈姆。那麼我也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海韻神情淡然地望著哈姆,迎上他挑起眉毛的驚訝..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10-17
《請別叫我英雄》018-敵人的敵人  ※   這天晚上,氣動俠回到基地,脫下頭盔、換下戰服。   去浴室洗了把臉,把冷水拍在自己臉上,對著鏡子爽朗地笑了笑,給自己一點鼓勵。   然後走到實驗室裡,乖巧地跪在杜曹仁的旁邊。   在他眼前的是看來笑臉迎人,但壓迫感重得可以殺人的蘋花妃,而旁邊戴著鐵面具的杜曹仁則以非常低沉的聲音不斷碎..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10-17
#018.寵物溝通經驗前陣子突然想問寵物溝通,應該是說有這個念頭已經很久了,只是我一直沒有鼓起勇氣去問,總覺得可以先緩緩。我們家有兩隻過世的狗狗。然後我就預約了線上寵物溝通的服務,1200元/半小時。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9-11
018.未知 & Detail  對於一件需要去實行並完成的事,於開始時都會抱持著怎樣的想法呢?已經很習慣做事了嗎?該怎麼做,該如何思考與看待,是不是都已經知道了呢?還是覺得每一件事都像是新的東西,重新建構並思考它的價值與自我的定位?
avatar
Rice
2021-09-03
文言018 吳王射狙 出處:《莊子》    吳王浮1於江,登乎狙2之山,眾狙見之,恂然3棄而走4,逃於深蓁5。有一狙焉,委蛇6攫搔,見7巧乎王。王射之,敏給8搏9捷矢10。王命相者趨11射之,狙執死。    
Thumbnail
avatar
安咕醬
202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