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原生家庭獨立,陪自己到最後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歡迎來到這一世
神沒談心世是個分享靈性觀思考模式的聊天頻道
各位世友晚安
來聊聊回望原生家庭,以及陪自己到最後
最近我和主管聊天
他是個非常外向開朗的人
我問他是不是與父母關係十分良好
他說對的
他父母從學生時期就會聊他的校園生活
他問我對這新職場的心得如何
我說,沒有預期中的負面與可怕
畢竟原本求職網站上是一面倒的負評

他說對阿
因為他會一直創造歡樂
大家工作壓力都很大了
如果氣氛還苦悶就更不快樂了
聊完後我一直有感於兩件事
一是

經營良好的親子與家庭關係
真的是人間的福祉

那份溫暖良性的人際互動
像清晨溫煦的陽光
會從親子之間一直擴散到職場上
我有其他親子關係十分良好的朋友
他們家庭教育總是提醒孩子
要去體貼到他人的感受
事事為別人多著想一些
他們不僅戀愛經驗豐富
人際關係也十分良好
朋友都是一大堆什麼咖都有的
而這些朋友也是我生命中重要的支柱
第二件事是

創造歡樂

我有次看中醫,醫生問我哪裡不舒服
我回醫生說:我不知道未來在哪裡
他說:未來是要靠自己去創造的
這句話一直放在我心中
我的主管像是個模範生
他竟能在一家流動率極高的公司
把部門的氛圍經營的蠻好的
當然他有一個強大的原生家庭支持系統
但一個人獨自來到一家厭世感強烈的公司
如何在個人範圍所及活化工作氛圍
便是自己的功課了

外在是我們無法控制的
可是我們可以安頓自己的心


把這個例子同理應證到人生
1、如何在厭世的人生裡
2、在個人範圍所及
3、活化自己的生活氛圍
4、也是自己的功課
蠻多網友都跟我談到
他們有個噩夢般的原生家庭
多數覺得人生被家裡給摧毀
但也有個案是
他因此決議要走出家庭的陰霾
他要拋棄種種不公對待
創造了自己的幸福
後來也真的如願走出了陰影
令我想到田賦甄的小幸運歌詞
「那為我對抗世界的決定」

對抗世界惡意的決定
是比世界更愛護自己

他人虐我千百遍
我待自己如初戀

我在原生家庭與成長過程經歷過一些陰暗面
坦白說這些陰影是跟著我一輩子的
像是靈魂的傷疤似的
變成我的沉默寡言、不愛與人互動,以及憂鬱症
但是我同時渴望走出陰霾
不想一輩子就這樣困在過去的陰影中
例如童年經歷性別氣質的傷害
讓我下意識的迴避與人相處
可是長大參與性平人權運動後
我會有意識的捍衛自己與生俱來的模樣
若有人嘲諷攻擊我的性別氣質
我會告訴自己
「我沒有義務為對方的無知與惡意負責」
就算意識到天生高敏感
加上與親人互動的不良經驗
使我變得排斥社交
我也學習接受,我就是這樣的我
所以每次當我聽到網友說
他們被人傷害了、拋棄了
或者失去了摯愛
我總會提醒他們:
這輩子只有你自己
能陪你到最後
不管我們最重視的那個人
是家人、愛人,或是朋友
他們給我們人生帶來了重重一擊
留下一輩子的痛
不管我們多麼愛對方
多麼恨對方
他們如何強烈地影響了我們的人生
那些人,終究,都會有離開我們的一天
這輩子,自始至終
從開始到最後
都只有我們「自己」,能陪自己到最後
所以他人的對待永遠都是
我們不可控制的「外界」、「別人」
但我們最終、最少、至少擁有自己
我們總能調整自己對待自己的方式
在全世界都彷彿不再有人對我們好的時候
最少,我們自己都有義務
要好好地對待自己
而不是在自己痛苦萬分的時候
還對自己落井下石
在別人都已經傷的我們遍體麟傷之際
我們還對自己補上最後一刀
我們沒有義務
要為別人的無知與惡意負責

別人的無知與惡意
憑什麼主宰我的人生一輩子?
我曾聽聞童年長期受家暴的人說
他走過這樣的黑暗童年
讓他意識到,他絕對不要再讓自己的孩子
重演他遭受過的痛苦
活生生的負面模範生
讓他立誓絕不要成為像家暴者一樣的人
我也聽過人權運動的朋友說
他小時候因為自己娘娘腔
就被小學老師打巴掌
他恨透了那位老師
但這股怨念卻轉化成了他參與同志運動的燃料
因為他太能體會
一個人的天生如此,如何能招致莫名的災厄
探索靈性觀的過程
我總思索著如何發現

「負面事物的正面價值」


二分法是個很簡化世間萬物的方便說
但過度簡化的思考,卻可能令人感到萬劫不復
何以經歷過許多負面經驗
就只能以不幸這個標籤,來帶過整個人生?
如果不幸就只代表了不幸
我們該對人生感到多麼絕望與悲嘆?
有句話一直刻印在我的心中

「每個經歷都有意義」
「世間萬物都有牽連」


所以相對的
「負面事物必有正面價值」
像太極一樣,陰中有陽,陽中有陰
不是說阿我經歷了好多負面好棒棒
而是如果我們沒能從中淬鍊正面價值
好像只會感到更無力、更低落
彷彿一切只能任命運宰割
從負面事物淬鍊正面價值
就像醒來一般
是一種對不幸的報復
是一場對命運擺布的革命

我們至少學會拿回思考模式的主導權
把意識拉到更宏觀的視野
去看自己走過的路
去重新詮釋經歷的每一件事

最終
在獨一無二的靈魂旅程中
創造了祢獨家的生命意義
這也就是神沒談心世一直提到的
「靈性觀思考模式」
靈性觀思考模式
始終都圍繞著一句話:
你唯有清醒,才能成為「祢」
神字旁的祢
是你與生俱來的內在神性
神愛世人
是從化身為痛苦的你開始的
我們回望原生家庭
回望過去,彷彿在演恐怖片
我們看見他人對自己不公平的對待
我們深刻體會傷痛有多渴望被照顧
最後你醒悟
即使身在巨大的痛苦中
你依然決定要疼惜自己
陪自己到最後
是的,我們早晚都會從原生家庭獨立
陪自己到最後
祝福大家
打破思考框架,迎向心靈自由
歡迎你來這一世
延伸閱讀:
#愛自己
#原生家庭
#生命意義
#人生意義
#覺醒
#覺知
#生命藍圖
#生命覺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冥界的守門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