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這樣的我,是怪物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普通的小日記 #9
忽然有感而發。

兒時沒有什麼性別觀念,覺得男生就是男生、女生就是女生,不曉得世界上還有其他性別的認同與存在,後來才逐漸認識到 LGBTQIA+ 各個族群。然而,我卻是在很最近的最近,才確實意識到其中的跨性別者(Transgender)──以及這張傘下的性別酷兒(Genderqueer)──不只在維基百科、在時事評論、在社群媒體,而就近在身邊。
我的家人。我的「姊姊」。
那時與母親的手足一起生活,底下幾個孩子是玩同一個線上遊戲長大的。網路上、螢幕後,人人都都可以扮演心目中的那個自己。大隻女孩選精靈陣營,纖瘦男孩玩巨人角色,或許某種程度而言也算一種彌補與嘗試,至於,玩家與角色性別一致與否,那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因為所以,隊伍中、公會裏,我不再喊他哥哥;甚至,回到線下,那聲姊姊竟比哥來得順口,幸而大人們從來不奇怪,我便也不曾改口。後來彼此課業忙碌,升上高二時我們也正好搬家,與姊姊的聯絡便漸漸地少了,儘管如此,時至今日她也一直都是我的姊姊。
不為什麼,就是習慣了。意識這個動詞太過明確。也許,從小到大,我壓根沒發現她的「不同」,於我姊姊就是姊姊,她的認同就是我的認同。
*
最近免術換證的議題聲量不小,涉及層面之廣泛,正反雙方戰火幾乎燒遍各大社群網路。仇男,仇女,恐跨;權益剝奪,基本人權,政治哲學;理性的、不理性的,話題聲量卻滑稽地幾乎淹沒性少數的發言。論戰一輪輪看下來,老實說是有點累了,於是我選擇移開注意力,暫時不聞也不問。
直到那天中午,一則未讀訊息猝不及防扯回我逃避的目光。
最近我真的覺得快變成女孩子了。
是姊姊。我這才猛然驚覺──這個議題根本不在遙遠的網路彼端,這些年來我知道卻從來沒意識到的事實,真真正正就在身旁。
姊姊說了自己的近況:荷爾蒙藥物造成的改變,周遭人擔憂與探詢的目光。照片裏的她是真的不一樣了。
「這樣的我,是怪物嗎?常常被朋友說像女生,叫我去做檢查。」
我很想說些什麼,但一如既往地遭到大腦組織言語的速度背叛,瞬間湧出的情緒同時也讓我不知所措──訝異的、難過的、欣喜的、自責的、驕傲的,矛盾而復雜。
「我很喜歡現在的感覺。」她卻只用一句話便收攏了那些許許多多。
我好高興。只剩高興。好高興好高興。
除了身心或細微或巨大的轉變,姊姊也細數她的欣喜。其中最有意思的,是被我視為不便的、胸前的重量,在她那裏卻像不可多得的寶物;而我們同樣都抱怨了內衣不甚親民的售價。
「下次回來看我的變化呀!」
我說了好,螢幕這端的嘴角抑不住上揚。
後來我們也聊到性與性別、藥物與手術。我謹慎挑選字詞,深怕無意間造成傷害,相較起來姊姊倒是侃侃而談,那種自信實在耀眼。
「我就既是男生也是女生,」對話尾聲,姊姊如是說。「我就做我自己就好。我覺得現在吃藥的我很好優。」
真是。會讓妹妹我感動到哭喔。
又忽然有些感觸。2018 年婚姻平權公投以來,愈來愈多人意識到性別的多元化,無論肯定與否,至少不再視而不見,怎麼說也算是一種改變吧。
最後,私心補充這則討論。Transgender 的困境無法以換不換身體概括論之,其中還有更深入、值得探討的內在議題;同樣的,我也認為伴侶盟的倡議方式與修法方向著實過於粗暴且欠缺周全。多的話我還沒想好怎麼說,但千蟻和悠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就先這樣吧。
阿姊開心,我就開心呀。
本文經當事人同意發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47內容數
生活的雜七雜八、東寫西寫、貓貓,什麼什麼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apping 的其他內容
面對生死,我懦弱的雙重標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面對生死,鬧劇、喜劇和悲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是中國用語又怎樣,有差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Netflix、吉卜力和《風之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所謂善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果我是這樣的17歲老狗狗 2024年5月20日星期一 如果我是這樣的17歲老狗狗,我想安樂死。   早上,我通常在睡覺。如果醒過來,也爬不起來,祇能不斷掙扎,掙扎得滿臉跟前腳、身體都是口水,還是爬不起來。有時便溺滲出尿片,屁股跟後腿、尾巴,就全部都是尿液,但還是祇能浸泡在口水跟小便當中。除非主人驚醒,趕緊抱我到廁所
avatar
李四郎
2024-05-19
《不夠善良的我們》先愛自己,再去找到適合的愛情,這樣的感情才能讓自己不卑微看我啊!喜歡我的乳房嗎? 如果這裡消失了,只剩下一道很長的疤,你還會想跟我談戀愛嗎? 我真的真的好想談戀愛喔,可能是因為我愛你,也可能是因為我自私,我太害怕了,所以我才想要抓住你,因為我現在已經沒有理智了,所以對不起,所以必須交給你選擇。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5-11
你也想來個熱血的單車賽事,為人生留下回憶嗎?沒時間的我是這樣練的!|2024 東三塔 Part2本文分享了參加東三塔長距離賽事的經驗和訓練方式,以及下次賽事可以進一步改進的方向。可以做為同為長距離賽事挑戰的車友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安 • AN
2024-03-29
2024的我是這樣的人-1吸引力法則:飲食及運動篇
Thumbnail
avatar
楊佳容
2023-12-24
■清理「我是超級失敗者」這樣的信念232■清理「我是超級失敗者」這樣的信念 #能量科普#能量療癒師#清理我是失敗者的信念#能量輕盈#愛自己#個案分享 放鬆的方式有很多種,有的人選擇找人聊聊、閱讀、旅行、泡澡,每一樣我都喜歡。 「#能量療癒」是另一種快速而有效的方式,#患者只需要提供一張照片與姓名,#透過療師遠距離施作,#便能有
Thumbnail
avatar
Sandy 3.0
2023-11-07
我的強迫症為何而來?也許是我們養大信念這怪物強迫症 那個「曾經」如白色火山灰,向下蔓延,輕輕地落在每一處碧綠,最終,森林僅存一絲呼吸。雨打在海燕鷗的翅膀,黏濕的混濁裡有著沉重刺痛感。低頭數到5,手也停不下來地撿拾樹上一團一團的灰塊,何時才看得見樹的斑駁?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1-11-22
你以為的「個性」就是這樣嗎?|我的好書單|《個性》心得當我們投入一段關係,對方就不可避免地成為「自我」的一部分,當我們離開一段關係之後,部分「自我」就離我們而去。 這是社會心理學家布萊恩.拉沃里說的:「人際關係是自我的結構,沒有這些關係就沒有自我的概念。」 到底什麼是自我呢?什麼是每一個人的「個性」呢 你害怕沒有「做自己」嗎?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1-10-21
對事不對人?這樣是對的嗎?芷汐:不完全對,有時候需要先對人你們一定遇到過這樣的人,就是那種"大公無私”的人,整天説自己要就事論事,殊不知,很多人的關係就是因爲所謂的“對事不對人”中慢慢疏遠、慢慢變得比較緊張了。芷汐倒是覺得,如果真的是能做到,那也還好,代表著你比較中立和公正,可是又有多少人打著這個旗號,做著一邊倒的事情呢?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0
為什麼我是關心你,你卻這麼生氣-你的關心真的只是關心嗎?人長大之後,很多事開始為了追求效率變得有壓力,就連展現關心也不例外。我看過身邊不少人因為關心他人而感到挫折,因為.......
Thumbnail
avatar
陳維均諮商心理師
2021-08-27
注意力音樂模式訓練這樣玩|我與我的動物火車過山洞之前在這篇注意力音樂模式訓練這樣玩| 音樂元素融入認知教具: 1 2 3 4教具變變變分享過一組由上誼出版社出版的{1,2,3到動物園─火車拼圖},它也有繪本喔!!。 其實,我最先一開始是使用繪本,但看到這組拼圖後,整個開心。教具和繪本結合又能開展另一個故事喔!! 在這組教具上有不同的動物與動物數
Thumbnail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