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是專業服務的危機還是轉機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些日子以來,大家的生活都悄悄地發生了改變,養成了每天注意確診人數及足跡的習慣,緊盯著電視新聞或網路消息,了解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了哪個重要決策?
原本以為,不管時局如何變化,只要身障者有求職的需求,助人服務工作就不會停止,但隨著疫情逐漸嚴峻及蔓延,學校開始停課、人員流動開始管控、各類場所進出受到了限制,原本習以為常的一切發生了變化,想當然爾,需要跟服務使用者面對面、手把手帶著身障者去工作的「職重服務人員」的工作模式也同樣受到挑戰。
其實在很久以前,我就曾經在服務其他國籍的求職者的時候,發現他們特別喜歡用「視訊」講話,而不只是透過文字訊息,就在幾次他們的盛情邀約下,我也漸漸地會用視訊和他們維繫關係,雖然一開始會有點不自在,但時間久了以後,似乎也就習以為常了。
  • 以下是我觀察到使用「視訊」功能在服務上的一些心得:
1.建立關係,視訊比單純只有聲音效果更佳
開啟畫面後,無形中也有見面三分情的效果,尤其在這個疫情正熱的時期,這樣的「見面」象徵更緊密的關係,有助於雙方信任關係的建立。
2.能更充分了解對方的需求、反應
可以共同討論服裝、自傳履歷的電話討論或線上教學,也可以即時從畫面內容了解對方的表情或理解狀況。
3.更能進入對方的生活/邀請家人共同參與「就業」
關於工作訓練或自我探索相關內容,可以邀請家人共同進行居家訓練,若有機會讓家人也認識我們,和家人建立好關係的話,對於後續的服務推展也很有幫助
  • 不過,也有需要考量之處
1.手機設備、網路速度
通訊品質不好的視訊,會破壞對方建立關係的意願,許多個案家裡地處偏僻,網路速度有侷限。
2.基本的家庭資源、支持度
部分服務使用者的家庭資源不足時,沒手機也沒網路,此類對象無法透過視訊提供服務。
3.初次面談者,若只是用視訊,難以較全面的了解個案狀況
特別是服務對象的障礙狀況,認知能力等,有時候現場我們能直接讓他們實作小測驗,但視訊的時候這一塊目前是有困難的,所以視訊這部分目前我還是較傾向以「維繫關係」為主要功能。
以上,是在疫情期間嘗試使用視訊晤談,打破過往習以為常的服務方式─面談、電訪,在這個因為疫情變化的時代,其實告訴我們任何情況都可能發生,而服務的方式也需要與時俱進,而非停留在原地空等,否則疫情過去,若所有的服務都沒有進展,那將會是一場悲劇。因為,誰知道未來像疫情這樣讓社會停擺的現象,會不會也變得習以為常呢?
  • 盼能快點度過疫情
希望能快點度過讓生活一團亂的疫情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130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