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協助個案適應職場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陸續接到很多已經很有工作經驗的個案「回頭」找我,不約而同都是因為「不適應職場」而想要換工作。因為同時間,有太多人因為相同的議題而困擾,所以我覺得有必要提出來聊一聊:

用聽的瞭解職業重建服務:EP013 職場文化之我該穿長褲嗎
不適應職場文化

其中有一位個案,他不適應的原因是來自於外籍移工的同事們,這群同事常有亂摸身體、愛打打鬧鬧的脫褲子遊戲。他總是和移工們保持距離,但每當看到他們工作的時候出現這些脫序行為,就會覺得心裡很不舒服,久而久之在心底形成不小的壓力,然後萌生想要離職的念頭。
我在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後,先確認他有適合的因應方式及自我保護措施,接著和他一起分析這份工作的優缺點,讓他自己好好思考、決定。幾個禮拜後,他傳訊息告訴我,他決定不離職了,他會盡量離這些人遠一些,減少與他們互動的機會,多跟其他「正常」的同事一起行動,我也在最後鼓勵他,多把焦點放在工作上、調整看待這些人的心態。
不斷換工作,尋找最理想的工作?
另一位找我的個案,大概是我職涯中最感到印象深刻的人,40多歲截至來找我的當下,已經換過一百多份工作(依據投保紀錄),若加上沒被錄取的工作機會,我想他的面試經驗應該更是讓人驚訝的數字,他最短可以沒幾天就換一份工作,理由是想找到能「配合」的上自己的職場文化,他只要覺得有不舒服、不習慣、不喜歡的地方,馬上就有想換工作的念頭,這次回頭找我,雖然目前仍在職中,還是想請我推薦有沒有「適合」他、不錯的工作機會...。
工作能力很關鍵
「職場文化」與自己適配一直是個熱門的議題,然而,除了當職場文化踩到一些紅線如:性騷擾、違法等議題需要馬上轉換外,很多時候當文化與自己有衝突時,也可以試著從調整自己的想法和行為出發,或是先從拿出自己的表現再來爭取。我曾聽過夥伴們提到,有一間公司上班禁止抽菸,有菸癮的員工其實常常感到很痛苦,但就有一位表現很好的員工,公司特別為他破例,能利用上班的空檔去會客室、低調的抽一根菸。
專業人員如何協助職場適應?

綜合前述案例,當我面臨個案不適應職場的狀況而想離職時,會怎麼做呢?在職場端方面,我通常會交給直接面對職場的支持性就服員溝通,向公司介紹個案的障礙特質、提供職務再設計等協助。另一方面,也會向個案用白話易懂的方式說明「公司規定」,讓他理解原因,以拉近「個人」與「公司」間的距離

而在面對個案這部分,是我本身(職管)較能使上力的地方:
1.傾聽:先聽個案說,從他的角度瞭解狀況,判斷不適應的合理性、調整空間。
2.討論:盡量由正面的角度引導他,期待能夠讓他慢慢有著較正向的態度。
3.支持:藉由利弊得失的分析,讓個案自己選擇去留,然後支持他的決定!

最後,職場適應這件事情真的需要個別化的討論,但很多時候甚至取決於個案的工作能力及態度,因此,在提供職涯輔導時,我們很需要先透過全面性的瞭解後,才能協助個案做出最適合的選擇。
定期沉澱自己的心情,多看遠方會更正向唷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