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 是孩子的需求,還是家長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以前的學生,國中在普通班只能當「客人」,坐在班上發呆,抽離到資源班才能學到點東西。
這樣的孩子,高中後安置綜職班或特教學校,適應得很好,學會一些基礎的工作能力,可以自己照顧自己,自己搭捷運上下學,做餅乾,參加演講,變得開心又有自信,將來還有職業媒合,不用擔心沒工作。
但不是所有孩子都這樣幸運。
有時狀況是安置錯誤,讓孩子錯失學習和成長的機會,然後期待校方為孩子負責。
當有了重新選擇的機會,又放棄。
遇到困難,用投訴代替溝通,一聲不吭,就打1999。把所有人找來為了你的孩子開會,就算還了學校清白又如何?浪費了好多老師和專業人員、長官的時間,就因為你有需求不直接說。
不說話,就期待被了解。那只有嬰兒時期可以被允許。
老師是要照顧全校數百位孩子,不是個別孩子的專屬照顧者。
我服務的是孩子的需求,不是個別巨嬰家長的需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特教老師忙線中】如何看待犯錯這件事考國語的時候,她總是東張西望,先用一手把自己答案遮住,再不經意的看看別人寫了些什麼,接著不斷修改答案,直到同學發現並舉手告狀...上課的時候,老師邀請她發言,總是會先搖頭,老師給了提示,降低難度後,還是安靜,不敢發言...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10-19
【特教老師忙線中】不理他,就沒事了在路上遇到曾經同盟、試著合作要解決學生問題的導師時,都會閒聊一下小孩的近況。「最近那位學生狀況都好嗎?」我問。老師搖著頭說:「其實我只要不理他,就沒事了。」 這句話讓我瞬間勾起許多回憶。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10-05
閱讀心得:《我是特教老師,我是ADHD:特教老師秦郁涵無畏標籤,翻轉過動人生路》 近年來,ADHD的患者逐年增加。根據專家研究,在台灣,ADHD的盛行率約為5~10%——也就是說,台灣至少有大約一百到兩百萬人有此症狀。本書作者秦郁涵便是一位ADHD患者,她在就讀五專時確診了ADHD,並因此立志成為特教老師幫助更多跟她一樣的人。本文便是對於其著作的閱讀心得,以及給患者的一些小建議
Thumbnail
avatar
蔚藍Azure
2023-10-05
特教老師的愛是給特殊孩子的 請把時間還給特教老師,別再情緒勒索!!筆者任教特教約10年(教學年資約20年),為正式特教教師,特教研究所畢業,擔任心評人員,每學期負責校內所有身心障礙的鑑定工作,言及至此,姑且不論其中的辛苦,我想來談談為何環境這麼艱難、周遭氛圍如此不友善,工作日復一日的沉重,特教老師仍然留在特教崗位上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小福泥
2023-09-05
【閱讀:我是特教老師我是ADHD】從過動兒身上學會單純作者是一位老師,也是一位ADHD,過動兒。透過回顧就學及生活的跌跌撞撞,昇華成可以分享給大眾的心法。在教學現場中,過動兒也是數一數二常見的類別,這本書成了我相當珍貴的寶庫-更加瞭解過動兒的限制以及優勢。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7-14
家長常見問題 : 教練,我的孩子第一次上課,會不會跟不上?我時常聽到家長這麼問 : 「教練,我的孩子第一次上課,會不會跟不上?」許多父母想帶孩子來上運動課程,卻因擔心孩子會落後其他同學而卻步。 這也是你的擔憂嗎?如果是的話,你不是想太多,這其實很正常。父母都希望孩子喜歡運動、能在團隊中有好的表現,而不是上課後自信心受打擊、不想在運動等,尤其是性格較敏感的孩
Thumbnail
avatar
球霸運動團隊
2021-09-27
孩子教我的那些|生日快樂!是指我們都一起快樂!親愛的孩子,今天是你的兩歲生日,一如往常地,你還是比我早醒來,暗暗的房間裡,你露出燦爛的微笑,宛若太陽般的閃耀,照亮了我全身細胞,此刻再怎麼想賴床,似乎也無法繼續了。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9-07
特教生的成功教學,是一場家長與老師信任的拉鋸戰 特教生的親師溝通解決方法  疫情前曾參觀特教班的學期中親子座談,對於特教生來說,特別重視親師之間的交流,是否提供相關服務,但是家長與老師的溝通過程卻常常遇到阻礙,例如親師之間的不信任、家長放棄學生的心態,又該如何解決?
Thumbnail
avatar
張諭函
2021-08-16
看見需求、提供需求一直是TDCA為孩子們努力爭取平等的權益特別的羊奶饅頭成為孩子們下午點心,意外受到歡迎,持續正向的服務,期許在協助他人的同時,也能傳遞溫暖且創造善的正循環。
Thumbnail
avatar
TDCA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
2021-05-26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如何在期待中成長 「貓的孩子」在表現上絲毫沒有討好之意,意圖呈現生命的實相,但我認為它並沒有撕裂親子關係的意思,表現更多的是渴求被了解的疾呼,即使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也想要獲得所愛的人(在此處為母親)的同理。
Thumbnail
avatar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20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