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設計】為何在理應美好的生涯想像中,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想了很多,卻做得太少
「利他能你好,若諮詢的重點在於能力該如何培養,那麼我會去先仔細地了解各行各業,諮詢時就能設定更好的行動方案」
在訊息中看到個案如此積極的準備,心裡自然也充滿期待。然而,通常心中越是期待,往往也就伴隨著傷害。
選擇越多,我們反而越焦慮。關鍵在於你以為了解選擇就好,但卻忘了認識自己。
「今天真的探索了好多的領域,那利他能你覺得我應該先從哪個開始做比較好呀?」
其實,身為諮詢師聽到這樣的詢問時,都不免要停頓一下下,擔心怕自己過於主觀的建議,哪怕只是淺淺的說,都有可能造成深深的影響。
「這要看你長遠的目標是什麼呀?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在世界的哪裡,提供甚麼價值?」嘗試以遠景的視角,讓他跳脫出來想像。
「哦~我覺得剛剛講到的A領域呀,其實很不錯誒⋯⋯但我又沒有相關能力或經驗」
「那你有試著找找看實習的機會嗎?」我試著從想法提升到做法。
「有啊,我有從很多社群上看到,但我不知道要不要投履歷誒!因為我現在碩士班,之後就要寫論文了,我怕自己會忙不過來」
老實說,不只個案會擔心。我想,任何人看了都會操心吧!

最初我以為,眼前的來訪者,純粹只是「想了很多,做的太少」,後來我才發現,絕對沒這麼單純!
為何在一場理應美好的生涯想像對話中,我們無法感到快樂呢?
不快樂,其實是就是脫離不了「苦」
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 - 佛經
也就是說,若想感覺到快樂,勢必也先得體會過一些苦,甚至是去了解自己心中的苦,究竟是從何而來?
幸福的人們各自相似,不幸的人們則各有不同
佛法將苦分為八種,本篇則簡單劃為三種
(此分類方式擷取自 人生設計實驗室 專業執行師認證 課程內容)
既是想要,又不想要
這真的就是我要的嗎?
站在門前的你,永遠不會知道門後的光景
在看待可能的工作選項時,我們總會思考這真的是最理想的選擇了嗎?薪資福利、工作環境、學習與成長⋯⋯真的都有符合我的期待嗎?
難道你不覺得,這個對話有那麼一些眼熟嗎?在愛情中猶豫著要不要開啟一段關係的你,是不是也經常覺得少了「怦然心動的那一刻」,就差那「臨門一腳」,我就會有所行動了!
真的嗎?在這個「既是想要,又不想要」的痛苦中,你究竟是無法說服自己真的「想要」?還是過度理性分析自己的「不想要」,以至於最後思考無法轉為行動呢?
現在回過頭來看,對於前段故事中的主角,或許都能有更深入的探討。
  1. 給自己3個投入A領域的好理由(說服自己真的想要)
  2. 寫下所有的機會成本,以及相關備案(不想要的阻力,我能如何處置)
得到了,卻不想要
看看你的房間、廚房、客廳,是否堆滿了購物節的戰利品呢?
你拼了命掙得的,真的是你「需要」的嗎?
所謂戰利品,是我們把它當作成就,作為成功的證明。但你是否思考過,自己究竟是在向誰證明呢?
當我們仔細想想這個問題,就不難理解,為何我們總汲汲營營地要去追逐各式各樣的成就,我們總擔心成績不如人、實習不比人豐富、活動不比人精彩、績效不比人優秀。
但卻很少問自己:「我如何定義成就?這一生我想要留下什麼?」
因此,若要面對「得到了,卻不想要」的苦痛,我想與你分享自己的切身經驗:
「得到了」旁人稱羨的藥師工作,心中卻「不是真的想要」
主要透過改變自我對話來轉念
  1. 肯定自己的初衷:雖然當初是聽從長輩建議選擇藥學系,但現在的我看來覺得這樣挺正常的。青少年時,確實需要更有經驗的人給些指引,而我不需要把它當作框架,反而可以作為自己的跳板,讓我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後,能自在地跳躍。
  2. 為現狀創造意義:「不想要」來自於藥師工作的重複性,但我卻時常提醒自己,自己所接手的每一份藥品,背後都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要服用的。每完成一筆藥品,就代表著一位病人的苦痛能減緩或延後一些些。這是一份何其有意義的工作。
想要的,卻得不到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比較。 改自九把刀
先找對賽道,再拼命奔跑。
生在一個既努力又聰明的國度,我們似乎時時刻刻的都無法停下來,深怕休息過後,就會有競爭者又在彎道超車。
看到某甲獲得一個外商PM的機會,心想:「我們明明同時畢業的呀,怎麼自己還在這裡?」
偏偏,人們就是習慣透過比較,獲得自己相對的成就位置,才會知道自己的狀態。
但只有這樣嗎?比較是唯一的方法嗎?我們何不在外在雜訊過多的世代,做到內觀自身,而你其實本自俱足
以下也提供你一個行動策略,面對「想要的,卻得不到」的窘境
  • 客觀地發現你的優勢能力:
    簡單的,我們可以訪談身旁3位不同時期的朋友、工作夥伴,問問他們「如果你要請我幫忙,你會想要請我幫忙什麼?」
  進階一點的,我們能利用坊間可信的測評工具,來看見自己沒發現的亮點。如:     蓋洛普優勢測驗
.
最後,用一句我很喜歡的話,來總結本篇。人生其實不難
喜歡就爭取,得到就珍惜,失去了當作學習
(最初是在雷蒙三十 生活黑客電子報中看到,也深有同感。)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設計師的職涯規劃與自我成長在現在的環境中,相信很多從事設計師的朋友都有很多的擔憂以及對於未來的茫然。雖然我也不敢說自己對於未來很清楚,但這幾年來接觸的人變多,也對於設計產業和 AI 都有一些接觸,所以有了一些觀察與看法。 希望可以透過這篇文章分享給大家一點我自己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4-06-05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探索人生職涯,改變思維,找到方向不得不說,這本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真的很值得一讀,尤其是對於工作職涯感到迷惘、或覺得人生沒有選擇的人,真的要來讀這本書,並且透過書裡的練習,幫助自己找到方向及人生的掌控感。(備註:這本書主要針對工作職涯做探索) 為什麼推薦呢?以下慢慢介紹我覺得這本書的亮點。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x改變思維,找
Thumbnail
avatar
微力_說
2024-06-05
【職涯路上】社會中的無邊界游泳池|用喜歡的方式為自己游一趟吧- 人是水做的? 還是女生是水做的? 在大城市上班的路上,簡直每天都像蝗蟲過境(就是侏儸紀世界3的主角),我每次都會看到機車族的大家在車縫中鑽來鑽去,就好像像一團水一樣,直直地往前衝過去,哪裡有空隙就走哪條路,有點虛幻卻也很真實,差別在我們人類有方向性,會自己找比較安全的路徑。
Thumbnail
avatar
游 子
2024-05-03
職涯日誌|用「人生設計卡」找到熱愛的職業方向 職涯探索工作坊心得相信許多人也是如此,不知道該往哪個職涯方向努力,這次參加了一個很特別的工作坊,運用「人生設計卡」帶你找到熱愛的職涯方向,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我要認真生活ヽ(`Д´)ノ
2024-03-07
📙設計你的小習慣📙如何讓行動變成可能-職涯相關書籍讀後分享如果你羨慕別人行動力很強;如果你為了必須做,卻遲遲無法行動的工作,感到壓力山大? IT背景的職涯規劃專家,分享<設計你的小習慣>這本職涯好書,推薦的「超小」的秘訣,讓自己完美主義的他,一不小心也動起來了....(不相信這麼神,你可以看三遍)
Thumbnail
avatar
職話直說
2023-06-27
IBM首席顧問教你如何設計「學習旅程」更有效的轉換成「金錢與職涯價值」的「大人學習法」大人的讀書學習之旅的終點,是希望能夠將這一趟的「學習旅程」轉換成「金錢」與「職涯價值」,最終讀書的本質其實就是為了成為理想的自己,設計自己的理想生活。 書名 :IBM 首席顧問的大人學習法
Thumbnail
avatar
漢堡哥的知識ETL
2023-02-05
關於職涯,踏入設計產業的第一步 By Buck Careers無意間在社交平台 Instagram 上看到來自 BUCK LA 的 2D 動畫師 Pete Kallstrom 的幾點建議,每一點對於一路從大學自學走來的我,感觸良多,也仍然受用,我也針對他提出的建議,從自己的經驗出發做一些額外的補充。
Thumbnail
avatar
Ping
2022-12-01
【職場情報】在社會主流系統下的職涯諮詢省思筆者長期在第一線職涯諮詢,依據職涯諮詢輔導架構『知己、知彼、抉擇、行動』的流程中,有時發覺需要更全面的系統觀才能賦權個案,讓他更有力量的往前走。 個案自己的價值系統放到整個社會主流系統之後的落差,其實同學是知道自己的方向,但需要更多的能力才能逐漸成長。我們把糾纏在一起的困擾切割變小,一步一步探索。
Thumbnail
avatar
林永得
2022-10-02
「別把影響力職涯想得太浪漫!」XChange 社會影響力職涯沙龍|參與後記XChange 第五屆互聯網大學舉行線上《社會影響力職涯沙龍》,邀請到 4 位在「社會影響力領域」發光發熱的領袖講者 — — 分別來自 KPMG 永續部門、Teach for Taiwan 、國泰金控永續辦公室、若水國際等組織企業,為大家帶來一場深度且溫暖的職涯分享會。
Thumbnail
avatar
郭思妤(Marci Kuo)
2022-05-23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