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OK not to be ok:當你不OK的時候也沒關係

2021/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t’s OK not to be ok 。
這是我近期演講時和學生分享的一句話,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句話。

之前也有一部韓劇《沒關係是精神病》以這句話作為劇名,其實也是在說每個人都曾經歷過自己的大大小創傷而長成現在的樣子,而不那麼完美的自己也沒有關係。

因為OK是比YES更好的一個字

我覺得YES像是當你有達成目標或做的很好時,會不由自主的說出來的話;OK比較像是不管有做好或沒做好的自己,都是可以被接納的,而且是被自己所認同和接納。


另一個類似的概念是自我疼惜(self-compassion),指的是對自己仁慈、了解痛苦情緒是所有人的共同經驗,以及覺察現在正在發生的事。

我們總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你可以問問身邊的朋友:「你覺得自己有哪裡很好的?」

大部分的人其實說不出來,因為總覺得自己沒有什麼特別好或需要被讚美的地方,還會這些做好的事不都是應該的嗎?(不是應該,而是這些你努力過的痕跡不被自己欣賞或認同)

當你沒有辦法看見自己的好,只有挑剔自己的不好時,就很難對自己說OK,老是覺得自己不夠OK。

比較健康的態度是:接納自己就是不夠完美、總是無法拒絕別人的要求、無法不在意別人的想法、無法不對別人發怒、正處在傷心好不起來的自己....

接納了自己現在的模樣,會讓你對自己有更多的寬容,也知道你不會一直是在糟糕的狀態裡,總是會有力氣站起來。
現在當我頭痛的時候,就會停止工作,立馬去睡覺,因為身體在跟我說:「你不行了,該停下來!」

願妳也能適時的放過自己,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Podcaster|英語家教。在不同的生涯探索過程中,我發現分享的正向力量是很大的,透過生活中的經驗還有身邊的人教會我的事,結合心理學的知識,寫成我的心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在左下方幫我拍手鼓掌,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 podca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