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質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Guillaume de Germain on Unsplash
有一天我在想,父母可以選擇子女,但子女卻無法選擇父母。
當然,子女生下來是怎樣父母無從選擇,
然而,父母卻可以選擇如何教導子女,使他們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父母想有一個禮貌的孩子,首先須以身作則做一個禮貌的人,
至於希望孩子長大以後做醫生做律師其實只是家長的主觀願望,
不該強求以至為孩子增添壓力。
我一直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是任何人的附屬物,
所以孩子該走自己的路,而不是父母所希望的路,
而孩子的成就只是他們的成就,並非父母的。
因此,我絕不強求她讀書成績好,讀書成績她只須向自己負責,毋須向我們交代。
我當然希望女兒過得好,但我更尊重她的選擇和自由。
她將來喜歡怎樣也好,我希望我們也能笑著支持她,做她的最強後盾。
我希望她做一個有承擔的人,無論選擇了怎樣的路也要積極面對,不能輸打贏要。
-----------------------------------------------------
然後說說子女無法選擇父母這回事。
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
是因為人一生下來命已經定下來了,
生長在一個怎樣的國家/城市,生長在一個怎樣的家庭,擁有怎樣的父母,
幾乎已經決定了未來的人生。
生長在港澳的小孩大多數不懂得飢餓的滋味,但生長在敘利亞的兒童卻可能面對屠殺的威脅。
孩子無法選擇生活條件(畢竟不能埋怨父母並非首富),
更無法選擇父母的質素。
孩子頑皮,父母可以全方位教導,
但父母有問題,孩子卻只能默默承受,
孩子都需要做好榜樣的父母,可是有多少父母真的能夠做好榜樣?
孩子不能要求父母誠實有禮(你該看過很多謊話連篇、隨便爆粗的家長),
孩子不能要求父母成就非凡(所以父母為甚麼要求子女名列前茅、出人頭地?),
孩子不能要求父母給予最好的教導(注意:是教導,不是教育。讓子女讀名校也許可以接受良好教育,但孩子最需要的還是父母的悉心教導),
孩子對父母,其實甚麼要求也沒有,只渴求他們的愛與關注,
孩子透過父母接觸這個世界,透過父母養成習慣,以至人生觀,
所以無論孩子的天性如何,父母都是子女的第一線窗,也是第一把關人。
-----------------------------------------------------
親愛的女兒,
我們帶妳來到這世上,妳無從選擇,亦只能接受我們作為父母,
妳的人生是全新的,我們作為父母的人生也是全新的,
我們一起接受這個全新的挑戰吧。
我和爸爸會努力做好自己,
讓妳擁有具質素的父母。
我和爸爸會努力做好父母,
只有這樣,我們才對得起妳。
親愛的女兒,我們愛妳,
然而,妳自己的命,妳自己負責,
但永遠別忘記,妳成功也好,失敗也好,
我們都在妳身邊。
我們對妳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妳活得快樂。
95會員
683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要是你的努力一直不被看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失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11閱讀總結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不喜歡成為焦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都有說不的權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原生家庭的悲歌-容易導致悲劇的父母 小時候心大認知也不多,等到上了國中後才漸漸發現,原來我的家長不是合格的家長,他的對於自己的情緒掌控極度不穩定,本來我想試著跟他好好溝通,但試了好幾次之後發現根本做不到,我毫無辦法...... 嘗試了那麼多次,真的不是我不想溝通,是他根本就無法溝通,他沒辦法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好好聊,每
avatar
玖玥雪落
2024-03-22
《生涯慢慢學》階級一定會複製嗎?不一定。有時候你光是要維持父母給的階級都不容易。這個世代充滿挑戰,但也充滿可能性。無論原生家庭的階級如何,都只是生命中的一個起點。保持熱情、保持對生命的興趣,擁抱積極的態度,好好活著就好。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2-13
陪伴孩子高效學習:陳志恆心理師寫給父母的32個陪伴學習心法,幫助孩子找回讀書自信,掌握滿分策略 提到「學習」兩個字,你的直覺會聯想到哪個場域呢?我猜測多數人大概會想到求學時期在學校或家裡苦哈哈地為了考試而學習,也因為對於學習的經驗是傾向負面的,自然對於「學習」感到排斥與恐懼,原以為離開校園可以從此脫離學習的噩夢,沒想到卻在當上父母後必須重新面對學習所來的諸多挑戰。 其實打從人一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2-22
父母的特質我父親雖然後期酗酒,但他也不是一開始就這樣,他不喝酒時,人真的很nice,也蠻正直的,知道人要腳踏實地,不要靠別人,不需去拍別人馬屁,我們就是要靠自己,莫讓別人看不起,然後有能力就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這些特質我都有學到 ! 但是父親也是因為爺爺沒肯定過他沒給過他什麼好臉色看,所以他內在其實也一直想證
Thumbnail
avatar
Mouth Cattle Small
2023-09-06
閱讀 | 父母的語言:3000萬字,給孩子更優質的學習型大腦科學證實,一個人要發揮基因遺傳的潛能,有賴於「生活經驗」所建構的神經連結,父母的說話與方式,將深刻影響孩子在數學、空間、讀寫等表現,甚至決定了自我調整、面對壓力、同理、恆毅力等人格特質。
Thumbnail
avatar
JJ Chang
2023-07-15
【父母的成長】父母的課題讓父母自己面對 南京的冬天,好像就在一夕之間到來。 今天早上起床一看天氣只有4度,果然是適合喝碗熱湯當早餐的季節。 我很喜歡冬天,特別是現在這種只有1-5度的時候,這大概是我一年最喜歡的溫度了。  帶點門散步,拿出我很早就準備好的毛衣,穿起來有點像是一隻小綿羊的出門去。其實太陽暖暖的曬下來,這天氣真的是舒服得不得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11-09
父母的困難,孩子略懂華人社會的傳統觀念仍然在現實中橫行,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愛與關懷,常常以隱諱的方式表現。愛你難以啟齒,關心你變成碎念,一切都是為孩子好,然而有幾個孩子能夠真正明白話語背後的涵義?有多少父母能夠理解孩子行為的動機?
Thumbnail
avatar
Carly卡里
2021-10-05
父母的支持,是最好的療癒藥方「言語暴力」施加在孩子身上的影響比較幽微,不像肢體暴力(體罰)容易造成肉眼看得見的傷害,加上孩子說自己被老師罵的時候,大人第一時間聯想到的,往往是自己孩子不乖而受到老師責備,等到發現原來是不當的語言暴力時,孩子多半已經默默承受好一段時間了。
Thumbnail
avatar
夜霧
2021-08-12
給父母的寒假計畫—家長們,你和孩子準備好了嗎?在校園中我們常有機會跟家長聊聊,每到放寒暑假時,他們都會戲稱要「鬼門開」了,因為孩子的生活重心將從學校轉移回到家庭,而家長也勢必要花比平常多的時間、心力照顧孩子。不知道面對需要長時間與孩子相處,或是因為上班需要長時間讓孩子待在家裡而不放心的你,準備好面對這個挑戰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當專輔
2021-06-30
父母的愛最近因為腳扭到,開始回想小時候關於腳扭到的各種回憶。
avatar
nanE
202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