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語筆記 2021-12-25 週六

2021/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在 Kind Words 裡看到的一張紙飛機
  • 聖誕節,出遊。偶爾想想明年想做的事,還不是真的很清楚,還沒理出頭緒。不知道是什麼樣的直覺,覺得想繼續寫點東西。
  • 今年 TRPG 完成的事情很少。一些買了的書,一些說想要帶的團,都沒有好好規劃或準備,一年就要結束了。明年有哪些是覺得要好好處理的,可能這幾天想想。
  • Cyberpunk Red , Riddle of Raven Queen , Tale from the Loop , Star Trek ,或許還有幾個PbtA… 。欠了不少團債(自以為有人在期待?)。
  • 史特拉德的城堡,五呎一格的紙模型自製… 想做,但要放哪裡?有時間嗎?做了要幹嘛?我的團已經跑完了。但好像還是蠻想做的… 把書房清理乾淨,然後來規劃?
  • 在混亂的生涯規劃與生活之中,試著開始煮點東西,終於在年底煮了一道 dnd 官方食譜的燉肉,而且還不錯吃,非常開心。從自己亂煮,到可以看食譜,算是有點進步。
  • 跑團的部分可能也是,今年跑的團很少,但在年底漸漸整理出一套自己覺得蠻喜歡的跑團時寫筆記的方式; B5 方格活頁紙搭配 A4 的紙本角色紙,我喜歡紙筆,即使是網團也試著這樣做筆記。
  • 帶團的部分今年把幾個覺得沒有辦法好好準備的長團半途結束。只有後來偶爾帶了幾次朋友的朋友, dnd5e 的第三方模組, Arcadia 雜誌的短團。效果似乎還不錯,在這過程中也找到了一些我覺得之前備團不夠踏實的部分,發現了可以修正自己覺得是問題的做法:一邊讀資料備團的同時,就順便把東西翻譯了。其實是看過薩斯和 YBY 的準備,學習他們的做法(或者只是我想像的)。雖然比之前只是看書寫筆記累,但至少是改進的一個方向。
  • 體力變差很多,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對團務期間的專注力可能會有幫助。
  • 想試著開收費團,在噗浪上查詢了一些談過收費團的噗,目前覺得可行的可能是把我喜歡的兩三個短團模組整理成一套,大約 4 到 8 次團務,包含創角教學的內容,創角與第一個短團模組免費。後面的部分目前看到的公開收費資訊,一次團務大約 200-500 / 人。定價的部分我可能要再研究怎麼設定。但客群是誰?什麼人需要我的團務?也得再想想。
  • TRPG中文電子刊物?稿費?排版與美術的費用?小量印製實體本?查詢了一下兩年前其實一群團友做過問卷,最後沒有做;可以理解現實層面的考量——基本上成本難以打平。內容要怎麼規劃?可能的讀者是誰?他們想要看什麼? A4 , 4 頁,一張 A3 印完?再想想。
  • 今年的「 TRPG夜聊 」開新的頻道「沒團跑的時候」來做,進行了半年。現在回頭看,我覺得這個決定對夜聊可能是好的,因為我自己的個人頻道的東西太雜了。比較穩定形式的東西,再移到「沒團跑的時候」。
  • 「沒團跑的時候」這個頻道的名字,其實是我們之前想做刊物,大家想的名字,但最後刊物沒有進行,我跟當時的同好們詢問之後,讓我們用作為新的頻道的命名。
  • 半年後,我發現我還是有點想做刊物。再評估看看吧。
  • 但是 2022 的改善要點,評估,規劃,以能好好做完的量來規劃要做的事情,儘量不要半途而廢。
  • 打算清理好友名單。反省一下自己的言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38內容數
2024 年是《龍與地下城》的 50 周年, 2023 年年初,版權所有者威世智(Wizards of the Coast )的一些針對開放遊戲授權引起的爭議事件之後,筆者覺得在新版( One D&D 或者其他稱呼)出現之前,想對 2018 至今探索《龍與地下城》的一些經驗與想法做個回顧與總結,並尋找之後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