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自己的不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快地從決定回學校唸書至今已經過了半個學期,本週的期末考結束後就是下學期了。
考試前的這一週,除了準備課業,工作上的事物也在進行著,剛結束了一個薩提爾的專業訓練,接下來還有一個認證考試,雖不至於忙不過來,但觀察自己面對事物的方式,略能感受到自己正在經驗著壓力。
一位接受實習晤談的個案,約訪四次,第一次遲到近半小時,第二次約了時間沒有到(他說忘記了),後來改時間,第三次遲到十分鐘,跟我說抱歉,其實他耽誤的是自己的時間,因為還是需要準時結束(後續有其他工作)。第四次在約好的時間遲遲未到,發訊息詢問,才跟我說忘記了。�
回顧幾次的晤談,我並沒有很多的憤怒,我只是感受到這個人正在經驗著痛苦,我相信他此刻的生命所面對的也是延誤與錯過吧。
確定得知會談取消,多出來的時間,想到可以做期末考的準備,有一些科目要複習,有些要寫報告,我想這多出來的時間正好可以運用。
期末考在本週就會結束,接著想到之後的認證考試,還需要另外找人完成後續的實習會談,我想這也是壓力跟焦慮所在。
從小我就是一個習慣逃避的人,面對壓力時我常逃開,從國小就常翹課,年屆五十的我再次回到校園,對自己的承諾也是至少這次面對壓力不要再逃了。
但真正經驗到的狀況又是什麼呢?我發現其實學業對我的影響還好,自己在面對的是一種愧疚感,覺得自己不夠好的受。而這些情形,通常在我面對壓力時常會出現,另一個狀況就是即時反應。
而這兩者,在這幾天都有隱隱地在我的日常中浮現,面對期末的考試,我平常在統計跟會計就很不容易理解,所幸在班上同組的小朋友(會叫小朋友是因為同學年紀跟我孩子一樣大)會樂意幫忙我,總是耐心的協助我,這是了解公式經過驗算就可以交出的作業。
相對在一些跟報告有關的學習心得是我比較不擔心的,但是我卻會因為無法幫上他們而覺得自己會有愧疚感。而另外的愧疚感還有在我面對一些抉擇,必須有些取捨時,我會對於無法協助的那一端有愧疚感。
另一個就是即時反應,這來自於發現自己容易在一件事情剛得到訊息時,就容易感到被侵犯而想要反制跟防衛,然後隨之而來的就是對自己的愧疚感跟防衛反應產生懊悔,接著就是開始評價甚至開始檢討、批判自己。而這些狀態都是在自己自我價值感低落,或面對壓力跟焦慮時容易出現的。
昨晚結束工作在騎車回家的路上,邊想著這天發生的事跟下午的一個突發狀況,自己慣性產生的即時反應又開始進入自我檢討的慣性中,看著自己開始啟動的模式,接著那個滔滔不絕對自己說教,說應該要如何和才會更好的指導教授又在表演時,正好我停紅都在一個路口,我也決定停下來給自己一點空間。
在那個空間中我有機會問自己,能否承認自己不夠好,能否接納自己的愧疚,可不可以接受自己是會有即時反應跟防衛,能否給自己就算在搞不清楚狀況前,就做出反應多一些的理解。
當我發現自己能夠有一點空間問自己一點問題時,感覺此刻內在的狀態,已經比剛才那個被遵遵教悔的情況好多了。原來有些感受是包裹式的;當我能接納自己的防衛、愧疚、做得不夠好之後,焦慮跟壓力也隨之釋放了,我發現自己在過去的慣性中,多了一點點的化學變化。
也許反省、評價、批判,甚至要讓自己不斷的更好(這也意謂著不接受當下的自己),這些,上半輩子已經學得夠多了,也許接下來如何接納自己才是下半生要持續學習、練習的功課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毛小孩看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媽的午餐約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走在往生的路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別對念頭太當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切都很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題大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先接納自己的不夠好,才有力量帶自己去更想要的地方⁣⁣透過敘事治療,重新認識自己的力量,接納不完美的自己,為自己找到溫柔的方向。這篇文章分享了作者在面對不舒服關係時的思考與成長,以及透過敘事夥伴的陪伴,讓自己找到文章的靈感與力量。文章中透露出了對自我理解和接納的重要性,並鼓勵讀者也對自己溫柔地接納,尋找力量的源頭。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4-05-15
淺談瑜伽的體位法 — 完全接納自己的狀態且持續前行從《瑜伽經》對體位法的定義到個人在練習瑜伽的心路歷程,這篇文章探討瑜伽體位法的意義以及對身心的影響。作者分享了在練習過程中的體悟,鼓勵讀者不斷提醒自己瑜伽的目的,並將這些想法融入每一次的練習中。
Thumbnail
avatar
YC
2024-01-19
【年度回饋】2023練習接納自己,在成為自己的道路上慢慢前進,慢慢靠近原廠設定的自己每年年底透過簡單的回顧,看見這一年自己的成長與蛻變,並期許下一年不一樣的目標與計劃,讓生命朝著理想前進。
Thumbnail
avatar
欣醬
2023-12-13
接納自己的任何模樣真正的美,其實就是你自己的內心美,不在於外表。而真正的強大,是能夠堅強地接納自己,不論你的樣子或缺點如何。這意味著你可以在自己的皮膚中感到自信,不受他人的評價左右。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3-10-14
樂讀|接納自己的情緒是一輩子的課題,何時啟程都不嫌晚!近年來隨著自我成長的崛起,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自己內在的世界,對於情緒的認識與接納也逐漸敞開,從直接忽視到練習辨識,我覺得對於一個人的個體化來說,是非常棒的發展。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3-09-21
〔金句圖卡-51〕承認並接受自己的不足錯就錯,對就對,都要理直氣壯 即使錯了,即使不服氣,也不讓這個錯誤第二次出現。 並且,不可以臉皮薄到一直思考自己多內疚多恥辱, 這些都是不必要的,商場如戰場,沒空讓你顧影自憐, 認錯要快,改正要快。 <取自:職場厚黑學>
Thumbnail
avatar
Suneyes - 陽眼ㄦ
2022-01-06
接受自己的好與不好接受自己,是接受自己的好與不好。 接受自己的好很容易, 但接受自己的不好卻需要練習, 練習平等看待自己的好與不好, 練習仁慈對待自己的好與不好, 練習愛自己的好與不好。 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就摒棄自己的不好, 也不要為了迎合外在,而打擊自己的不好; 不要用外在的人事物和標準來愛自己, 然後,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1-12-23
解析《美國女孩》: 當你無法原諒自己的家人時,你是否願意接納那個不夠好的自己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曾經很恨自己的父母,恨他們為什麼天天吵架,恨他們為什麼幫我們做了那麼多我們不要的決定,恨他們為什麼還不夠好...。於是我們抱著一邊怨對自己父母,一邊羨慕的他人家庭父母而長大,儘管長大後我們遇到了許多朋友及人生伴侶,但我們似乎無法輕易的從這名為家庭的詛咒脫離。
Thumbnail
avatar
帕嗑控
2021-12-11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自從我有意識以來我都覺得自己是非常正確的,自己卓爾不凡,未來定是人中龍鳳。 說實話,這種思想直到這兩年才漸漸的從我心裡淡去。 我開始發現自己並不是那麼完美的,自己也就是普普通通的人,我拼了命的,也不會達到人中龍鳳的地步。 最多就是讓自己的餘生過得更好一些。 這兩年,我越來越接納庸俗的自己,因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5
尊重並接納自己不認同的存在當A說出我不認同這樣的決策!B只告訴A,但你無法保證決策者的想法會和你一樣。面對這樣的狀況,除了遵照上級指示外,難道什麼都不能做嗎?如果有機會可以改變決策的結果,你是否會想方設法去達成你要的結果?當你嘗試了之後,如果迎來的還是不如你意的結果,認不認同都無關對錯,但請嘗試尊重並接納自己不認同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