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分析與解決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一門在企業界百開不厭的課程,課程中每位講師會依據自己的專業與經驗教授相關的分析技巧與解決問題的方式,而且網路上只要輸入相關文字,也會得到一堆方法與表單可以執行,看起來這是一門相當熱門、普及且資訊量豐富的技能與課程,理當每個人都能學習到優良的技法,那為何企業中還是要常態性的開課呢?
在自己職場經驗與教學過程中觀察到,企業對訓練都會有一種期待,就是上完課同仁就要會做,公司狀況或問題就會立即得到改善,進而以這樣的要求跟講師溝通,講師在這樣的要求下就只能整理操作表單與技法進行教學,以求能快速給予能操作的方式。
但在自己的經驗中發現,要進行問題分析與解決有一個根本的問題,那就是分析誰的問題及誰來解決問題,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在職場中經常發現,當問題出現時,各部門便開始分析這是誰造成的問題,且每次都會很精準地分析出這是自己以外哪個部門的問題,而且也會提出許多可以建議他部門改善的方案,自己部門呢?似乎都做得不錯,沒什麼問題啊,這是企業內的常態,也是人性的常態。
自己的職涯過程中,很有幸的跟了幾位優秀的主管,教給我許多正確的觀念,在面對問題出現時,都會被告誡與教導先思考以下幾件事
1. 這個問題發生,我有沒有責任
2. 面對這個問題,我能做什麼
3. 下次再發生,我可以怎麼做
4. 相同的事情,我可以怎麼做會更好
5. 用盡腦汁都想不到方法了,那再想想有什麼是我能做的
而在執行這樣的過程中,也曾被關心我的同事叮嚀與提醒
你這樣做不會做太多嗎
你這樣會做死啦
別人都把責任推出來,你幹嘛接……
但在面對問題時,卻發現這是能根本解決問題的唯一道路,至此才體會到不論是分析或解決問題,都必須從自己出發,如果只是一昧地將眼光看向他人,急著將問題甩鍋出去,結果就是問題會以各種不同形式重複發生,就算練就了一身技法,最終還是徒勞無功的陷入問題循環之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習習踐行
    習習踐行
    持續實踐、體驗生命是我的價值,分享生命經驗是我的目標,期許自己在有限的時間體驗無限的生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