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他人時,你同理自己了嗎?清理負面貼紙的四大步驟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初閱讀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寶島淨香團的發起人—林藝和整理鍊金術師小印在社群媒體上的分享,兩位分享者共同提到這本書讓人很容易有所共鳴,是本讀到一半會淚流滿面的書籍。對於大家的分享感到疑惑,到底這本書有什麼魔力?讓人在閱讀時,無法控制自己的淚腺,但同時又獲得某部份的療癒。出自於這樣的好奇,我也購入這本書,體驗一下所謂的共鳴。
如果用一句話來說明這本書的精華,那就是

好好擁抱及同理自己,因為自己才是陪伴自己一生最重要的角色。

從小到大,記得身旁的人們總是要求自己體諒、同理對方。例如:身為姊姊的我,總是被媽媽提醒要禮讓及包容妹妹,因為她年紀比妳小,也比較不懂事。抑或者是服務業的職場上,遇到客人不理性的要求,被主管要求安撫及同理的客人的情緒,因為把客人安頓好是我們的工作職責。
不管是家人朋友間的相處,或者是職場上遇到狗屁倒灶的事,很少有人同理及原諒自己。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好好擁抱自己,並在內心中給自己一個好棒貼紙,使自己變得更強壯的人。
而書中有提到一個很特別的繪本—「你很特別」,故事的大意是一個在意身上被貼滿他人標籤的木偶,尋找自己對這個世界的意義,在過程中理解所有的標籤都是自己定義的,唯有自己接納自己真實的樣貌,才能擺脫那些貼紙的束縛。
我們在生活當中,何嘗不是被他人貼滿貼紙的狀態?在家庭中,需要扮演好子女、稱職的爸媽;在學校中,被要求當個成績好的學生、有愛有耐心的老師;在職場中,當個負責任的員工、守成諾的老闆。
活在這些貼紙下的自己,是自己想要的樣子嗎?如果不是,我們該如何擺脫這些被他人貼上的貼紙呢?
這裡與大家分享,清理負面貼紙的四大步驟:

第一步:選擇一個不受打擾的空間

選擇一個安靜且安全的空間,主要以不受打擾的需求為主。

第二步:準備一張空白的紙及自我紀錄筆記本

任何一張紙張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就好。自我紀錄的筆記本的部份,有或者沒有都沒關係,因為筆記本的功用只是做紀錄,在事後可以回顧做使用。

第三步:寫上不喜歡的貼紙

把任何不喜歡的、討厭的、感到憤怒的、不適合自己的貼紙,通通寫在紙張上,並感受身體上的變化,也可以紀錄在自己的筆記本。

第四步:撕掉及丟棄

把寫上充滿負面能量貼紙的紙張,狠狠的撕毀,撕到自己覺得可以為止,再將碎片丟棄至垃圾桶即可。做完整個步驟後,可以感受身體和之前的變化有什麼不同,並且將感受寫在筆記本紀錄。
閱讀這本書後,發現自己用盡各種方法同理及理解他人,卻忽略自己也需要自己的同理和認同。所以我問了自己為什麼這麼想要同理他人?內心給予的回應是,這不僅僅安撫對方的情緒而已,更希望在過程當中聽到他們的故事。那麼關於自己內心的故事呢?我想,這應該是一輩子的功課,也是我今年的重要目標之一。
這本書誠心推薦給抱著好奇心的你來閱讀,先做個事前提醒,本書的後勁很強,建議從後面章節依序往前閱讀。如果你被書本名稱吸引而來,代表你已經發現自己需要和自己好好在一起,那麼就可以從前面開始閱讀,讀到後面會發現自己內心變得越來越強壯。
CNC
CN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