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手記|「不煩惱,那要想什麼?」朋友!別被小我綁架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樣會不會像找事情煩惱呢?」我問。
「如果沒有煩惱,那我要想什麼?」朋友神情真切地說。

沒有煩惱,那要想什麼?

我覺得很新奇,原來有這樣的困擾存在。這個問題本身正體現了找一件事來煩惱的行為一件「當自己沒煩惱時,不知道要想什麼」的煩惱。
這不正是小我的生存模式嗎?
小我有不斷煩惱的傾向。不斷透過恐懼與痛苦的感覺,鋪墊出困擾與煩惱,來穩固它自己的存在。每當在念頭中投放恐懼與痛苦的訊息,都會成為餵養小我的溫床。小我壯大之後,會製造更多的心智噪音影響你、打壓你、擊垮你,讓你覺得自己無可奈何、無能為力,甚至讓你誤以為自己就是它,以為自己生來就弱小無力。如果不停下來,這種削弱與壯大就只會持續循環著。
「我知道,但我無法停止煩惱。」
「那,要不要試著活在當下?」
對於一個痛苦於過去、憂慮於未來的人而言,「當下」幾乎隱身在人生道路上。活在當下是不會痛苦於過去、憂慮於未來的,你的意識就在當下。然而小我就像不堪一擊的虛影,它必須緊抓著過去,來證明自己;它也會向你提出「未來只要尋得某個成就,就能得到快樂」的遙想,以確保它在未來也有一席之地。它總是拿著過去與未來想吸引你的注意力,讓自己能一直存在。
小我會跟你扯東扯西,就是不願停在當下。當你刻意或不小心安住於當下時,它會喚醒你日常的煩惱、深層的恐懼,喋喋不休地在腦中發出噪音讓你遠離當下,只為維持它的生存舞台。但「當下」一出現,所有的探照燈都將從「過去與未來」移到「當下」的所在,小我隨即相形黯淡、安靜下來。
對小我而言,當下很難存在,它認為重要的只有過去與未來。
——《當下的力量》
「要怎麼樣才能活在當下?」
「或許可以先從意識到自己不在當下?」

活在當下的3個嘗試

活在當下的書籍與文章資料很充足,在此就不班門弄斧。以下只會提及對我自己而言有效且方便、符合我個人習慣與性格的方法。不一定要照步驟走完,畢竟每個人合適的方法不同,最重要的是回到當下,請參考3個嘗試
嘗試一意識到自己的狀態
或許可以先從練習「意識到自己不在當下」開始。我通常能在以下的狀態中,發現需要停下來調整一下的時刻:
  • 感覺不舒服的時候
    可能是一個靈感或說不上來的氛圍,反正就是感覺怪怪的。
  • 身體不舒服的時候
    身體不舒服是很外顯的提醒,體能的降低順勢讓我停下腳步。
  • 在情緒很滿的時候
    人事物帶來劇烈起伏的情緒時,能讓我意識到自己心態失衡。
嘗試二觀察自己的狀態
意識到需要停下來調整的時刻,接著觀察自己與當下的連結:
  1. 例:感覺不舒服的時候,觀察自己的感受,像掃描機一樣客觀地檢視周遭環境,看看是哪些部分使你不自在。
  2. 例:身體不舒服可能是來自某種壓力。觀察自己不舒服的部位,並且一件件的鬆開自己正感到緊縮或煩惱的事,感受疼痛是否舒緩。
  3. 例:情緒滿格幾乎是一瞬間的事。觀察自己的需求,找出激活情緒的人事物,看看是什麼讓心態失衡了。
嘗試三允許人事物如其所是
當觀察到當下使自己感到痛苦或不舒服的原因之後,我會允許自己與那觸發的人事物如其所是。如其所是即放下二元性的批判與偏見,看見人事物原本的樣貌,而非透過心中的濾鏡看見的樣貌。
當放下二元性的判斷與批評、時常感受到人事物的本來面貌,就不會產生過多的情緒與執念,藉此而引發的痛苦與煩惱也會大幅縮減。

綜合3個嘗試,最後我想舉一個例子:

在戶外的我覺得這裡很不自在,但我說不上來。我意識到我的不舒適狀態,並試著觀察是什麼讓我有這樣的感覺。這時候我觀察到耳邊有很大的噪音,便利商店門口有人以很大的音量對著手機話筒說話。他的音調急躁高昂,還夾雜了三字經,叨叨嚷嚷絲毫沒有停歇,我想這就是我不自在的原因。在我發現當下這個環境帶給我的感官刺激是不舒服後,我試著放下這個不舒服的感覺。
這不代表我需要因此感到愉悅。我只是允許自己對於這樣的說話音量與聲調感到不舒適,也允許這個不舒適「只是」一種感覺,我可以選擇不對這個情境「產生感覺」,情境只是情境,不一定要賦予感覺(甚至被感覺無意識地操控)。
我也允許那個人用這樣的音量與方式說話,這種允許不是消極的裝沒看見,而是在心裡也不會去批判他,讓他只是他,不需要賦予意義(批判本身就是對他人的行為賦予自己所認知的意義)。
當然,在這個例子中,遠離那個環境是最快的,但重要的是不需要帶著批評,讓這個情境只是「發生」。

個人分享
感謝您的閱讀
9.1K會員
224內容數
捕捉稍縱即逝的覺察時刻,分享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類圖觀察] 2024覺察手帳 第三回2023年底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買了這本覺察手帳 才剛說不會規律產出立刻又打臉自己,但是今天的經歷真的太值得寫一篇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流日對我們產生什麼影響 今天的流日讓我們的 2-14脈動的通道 連接起來,凌晨一點突發奇想決定今天要前往台南麻豆看看那家造型奇特的星巴克
Thumbnail
avatar
RB🐊♏鱷魚準魔導士
2024-03-17
[人類圖觀察] 2024覺察手帳 第二回2023年底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買了這本覺察手帳 經過兩個半月發現定期紀錄真的不是我可以做到的事,常常能量爆發就文思泉湧,但是沒有能量卻十之八九,只能說我真的無法規律產出 今天就是那個文思泉湧的有一天
Thumbnail
avatar
RB🐊♏鱷魚準魔導士
2024-03-16
[人類圖觀察] 2024覺察手帳 第一回2023年底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買了這本覺察手帳 如果睡下了是一天的結束,那醒來就是一天的開始,2024年的第一天我們熬夜到四點半才睡下
Thumbnail
avatar
RB🐊♏鱷魚準魔導士
2024-01-05
[人類圖觀察] 2024覺察手帳 最初回2023年底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買了這本覺察手帳
Thumbnail
avatar
RB🐊♏鱷魚準魔導士
2024-01-01
閱讀筆記《陪每天的自己聊聊:英國生命線個人情緒覺察手冊》★不論今天是美好的一天或糟糕的一天, 練習對自己傾訴。 你的情緒值得被記得、被探索、被了解、被接受。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12-11
當你誇獎孩子時,不要忘記問他:「你覺得呢?」 有時候,你的誇獎可能不是資源,而是變成了孩子心中的標準了呀! 有沒有遇過一些孩子,明明很優秀了,你也說他很優秀了,但他還是依然覺得自己不夠好。 怎麼回事? 當初,在你(或者他在意的師長)認可他時,是不是忘了問問:「那你怎麼看你自己呢?」 每個孩子都有他天真的解讀法,他有可能解讀成另外一個標準了呀。
Thumbnail
avatar
茶米老師
2021-10-09
反思的重要:覺察生活裡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嗎?一、生病了嗎?也許你需要功能醫學 最近,我去拜訪了以前當總醫師時帶過的學妹。她現在已經是獨當一面的功能醫學診所院長。她提及當初踏入功能醫學領域的原因,是她在長安醫院工作時,許多病人在每三個月的回診時向她抱怨:「醫生,我奈嚨無進步?」久而久之她覺得不太對,因此經由學長的介紹學習了功能醫學。也因此,她得
Thumbnail
avatar
Peilin Tsai
2021-09-02
【生活洞察日記】強調努力的背後所衍伸的競爭意識,已經不夠說服人,我們將要改寫規則,讓共善共註:標題太長字數不夠,完整"【生活洞察日記】強調努力的背後所衍伸的競爭意識,已經不夠說服人,我們將要改寫規則,讓共善共榮成為新典範" 不知你沒有這種感覺,總覺得越努力越倒退;總覺得一直跟身邊的世界軍備競賽,幾乎沒完沒了。不管多努力,總能看到天外天,遇見人上人 不知你沒有這種感覺,總覺得越努力越倒退;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08-28
〖 蘇兒手記 〗|不要放棄自己的可能性所有人皆有無限可能。 我們有着不一樣的經歷,而每次的經歷都能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成長。 每次的成長都是尋找自己未知的可能性,是好是壞,無人知曉。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將每一次成長的機會都當作最後一次,盡力一博。 每次的成長,每次的蛻變,是痛苦的、是難過的。 沒有人能預料明天會是這樣,或許明天就會遇上意外
avatar
雲尼達
2021-08-13
不要再要求自己變得更好了|覺察自己的過勞看到自己過去的過度努力和自責的樣子,我覺得很心疼,做的那麼努力,既沒人看到,還有人會冷嘲熱諷,自己跟外人都在責怪自己,何苦呢? 結果論的文化、看分數的教育文化,都已經讓我們吃盡苦頭了,我想至少放過自己吧。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