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學期新希望〉大家都會寫,但要如何寫出「實踐性」呢?

2022/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學期新希望〉不難寫,但孩子每年寫一篇天花亂墜卻從來不曾實現的文章,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不如試試以上三個方法,確確實實寫出一篇實踐性爆表的年度展望。
開學已經整整兩個禮拜囉,很多老師會在這個時候出〈新學期新希望〉的題目讓孩子寫。我想起以前學生時代寫這個題目,多半是鬼扯,到年底也沒有一條實現。
現在,自己當了老師,我總是期盼學生可以在寫作中自我成長,體會寫作的實用性。所以,我帶他們寫〈新學期新希望〉,並不希望他們重蹈我的覆轍,寫一些自己也知道是無望的希望;因而我特別針對這個老掉牙的題目,加進了一些巧思和新意。
美國藝術治療師莉亞.古茲曼(Leah Guzman)在她的著作《修復情緒的100個創作練習》中,有一個名為「舊去新來」的書寫練習:在一張紙上,分別寫下你想要為人生「帶來」的東西,以及「放下」的東西,最後再把「放下」那一塊撕碎、丟棄。她發現,她輔導的個案採用了這個方法以後,會放下生活中的紛擾並帶來安慰。
我所設計的課程,便是根據莉亞的「舊去新來」加以改造而成的,請見以下三點……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5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