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一天3分鐘,擺脫憂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句話很萬用:「說不定會改善」。
●川本義巳發明脫憂鬱方法,取名「心靈重開機計畫」!做一次只要三分鐘。「心靈重開機計畫」能讓人擺脫憂鬱。背後的根據是教練式領導和NLP。
●我們要先做一點簡單的準備工作和練習:
準備工作1.製作「我辦得到的事」清單,在紙上寫下「我辦得到的事」,至少要寫30個。
準備工作2.製作「我喜歡的人事物」清單,按照我喜歡做的事/我喜歡的東西/我喜歡的人物/我喜歡的地方等四個類別,在紙上寫下自己喜歡的人事物。
練習的方法,寫一份「換句話說」清單:
1.在紙張左半邊寫下自己的缺點。從上到下,寫10個以內就好。
2.在紙張右半邊把左邊的缺點「換句話說」,讓它變成優點。
3.把缺點「換句話說」,並且大聲唸出來。
4.只要你能抓到「對負面思考說「不」的感覺就OK了。
●「心靈重開機計畫」的正式步驟:
1.「停止」負面思考:調整呼吸/仔細觀察周遭環境的細節/捕捉耳朵聽到的聲音和身體內外的感覺。
2.「增加」正面思考:把之前準備好的「我辦得到的事」清單拿出來看/再看「我喜歡的人事物」清單。
3.「改變」思考習慣:把自己心裡的負面思考和情緒「換句話說」,讓它們變得正面。不用大聲唸出來,只在心裡默念也可以。
●讓憂鬱好轉務必要實踐的九個方法:
方法一:隨身攜帶能量景點,隨時隨地體驗實際去能量景點的感受。
方法二:剛起床時向自己發問:「我什麼時候會很開心?/我什麼時候會很愉快?」,讓精神狀態好轉。
方法三:感謝大作戰,增加對別人說謝謝的次數。
方法四:不要說「可是」,用「那麼」代替。
方法五:對著鏡子微笑三十秒。
方法六:從客觀的視角出發,「啊,我是這樣想的。」
方法七:正面回饋,睡覺前花幾分鐘想「好事/順心的事/鬆一口氣的事/悠閒的事」。
方法八:獎賞習慣,犒賞自己時,對自己說:「這是你努力做到○○的獎勵」,讓自己了解努力是有意義的。
方法九:容易患憂鬱的人經常會有「應該」的想法,出現這些想法時加上「或許」,意味還有其他選項。
~川本義巳
~《一天3分鐘,擺脫憂鬱! - 10000人實踐的教練式領導法,改善當下的焦慮與不安》
~《1日3分でうつをやめる》
#一天3分鐘擺脫憂鬱
#1日3分でうつをやめる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一天3分鐘,擺脫憂鬱!》】↓↓
https://joymall.co/2w2Nk
【金石堂購買《一天3分鐘,擺脫憂鬱!》】↓↓
https://www1.gamepark.com.tw/2w2Nj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1會員
1.9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閱讀筆記09】每一天都拉開差距:生活駭客工作術,凡人變神人,創造驚人成果最近工作跟生活上都有點失去動力,所以來讀看看這本書,看能不能對自己的生活有點改善。這本書收集了78個個成功名人的工作方法,透過知道這些名人的背景故事跟工作方法,試著讓現在的我們也可以運用,改變自己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阿斐拉
2024-04-26
你都怎麼過早晨與週末?-《這一天過得很充實:成功者黃金 3 時段的運用哲學》閱讀筆記作為一個朝九晚六的上班族,扣掉在公司的一週 45 小時後,雖然看似還有很多時間,卻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浪費掉了,今天要分享的是《這一天過得很充實:成功者黃金 3 時段的運用哲學》筆記。
Thumbnail
avatar
一顆番茄
2024-01-24
閱讀筆記2《自我植癒的每一天》練習「自我植癒」練習開始吧! 全書7大章節120篇圖文分享,加上20個小練習,作者逐步帶大家關注自我的內在感受,透過檢視和照顧自己,每天一點點,打造更好的自己,開始啟動自我植癒計畫。 在每個章節作者所設計的自我植癒計畫,有助於發現並保護未知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ching
2023-08-29
閱讀筆記1《自我植癒的每一天》《自我植癒的每一天》────好好呵護「我」這株植物,做個可愛到底的人 站在大自然中,即使什麼都不做,存在本身,就是一件很美的事。因為是你才美麗。你本身就有意義。大自然不會端出大人的架子,只會在不經意間,溫暖又自然地給予勇氣。
Thumbnail
avatar
ching
2023-08-23
閱讀筆記《被討厭的勇氣》  阿爾弗雷德·阿德勒-奧地利的精神科醫師,在二十世紀初開創一套嶄新的心理學思想,一般稱為「阿德勒心理學」,倡導「個體心理學」,與佛洛伊德、榮格同為心理學三巨頭之一。
Thumbnail
avatar
Carol | 職涯諮詢師
2023-01-28
閱讀筆記《原子習慣》  原子習慣的原理即是投入所謂「微小增長的總和」——在所做的每件事當中找到微小的改善空間,將想要改進的事項的所有面向分解後,讓每個面向都改善百分之一,全部加起來就會得到可觀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Carol | 職涯諮詢師
2022-11-13
閱讀筆記《冒牌者症候群》面對肯定、讚賞與幸福,為什麼總是覺得「我不配」?
Thumbnail
avatar
Carol | 職涯諮詢師
2022-09-10
閱讀筆記《羞辱創傷》羞辱創傷指的是「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PTSD)的其中一種樣貌,為一連串創傷事件所造成,時間更為長期、具有持續性。 長期遭受一些貶低、壓抑人格特質或自我價值的手段對待,以至於對自我感受到羞恥、自己很糟糕、影響自尊等的創傷經驗,進而引發各種身心理的影響、生活適應不良或僵化的防衛機轉與生存策略。
Thumbnail
avatar
Carol | 職涯諮詢師
2022-08-30
閱讀筆記《壓力管理大腦使用手冊》你的大腦就像個缺乏安全感的兩歲小孩。 壓力是無可避免的,壓力或說壓力反應是個人安全和健康的起源,人體一切構造就是為了感受壓力,才能學習集中思緒,是為了保障安全和維持警覺,然而多數時候我們會選擇避開引發壓力的事物,表現出拖延傾向,或試圖忽略自己的感受,然後還是無法逃離壓力,因此要學會有效管理壓力。
Thumbnail
avatar
Carol | 職涯諮詢師
2022-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