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雙贏局面,如何應用「賽局理論」在職場上當個聰明人?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何謂「賽局理論」?
賽局理論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普林斯頓大學數學教授阿爾伯特.塔克(Albert Tucker)講解的「囚犯困境」(Prisoner’s Dilemma)。
假設警察抓到兩名搶銀行的嫌犯,卻苦無證據定罪。警察將兩人分開囚禁,並分別跟他們說:「如果你不認罪,另一個人認罪,那他會無罪釋放,你唯一死刑。」此案中,嫌犯都清楚,如果彼此都不認罪,頂多證據不足關一年。然而,兩位嫌犯都害怕對方會招認,所以雙雙認罪,而被判 30 年徒刑。
舉凡商業上的競爭、產品的價格戰等,雙方都在絞盡腦汁制定策略。生活也有像賽局理論的案例,最貼切的例子是—去菜市場買菜。
小美去菜市場買了衣服,衣服標示寫著「490元」,但小美覺得價格可以再便宜一點,於是決定跟老闆殺價。小美說:「老闆算我便宜一點,算我400元吧!」,「不行不行,這樣我不划算。只能便宜算450而已。」
站在個人的角度,去分析人的行為,從猜測對方的下一步。意思是如果小美心裡早就知道先提出較低的價格,那得到的殺價範圍也會更大的想法,來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行為,這時雙方選擇策略出現均衡點,也就是所謂的納許均衡(Nash Equilibrium)。
Photo by Wander Fleur on Unsplash

捨棄你贏我輸,打造雙贏的局面

你贏我輸的情況,結局不可能是大家都好的局面。付出時間與精力,但還是免不了「幾家歡樂幾家愁」,該如何避免?
贏多了也會面臨輸的慘況,甚至累積的次數越多,和輸帶來的影響是成正比。正所謂「輸得起」比「如何去贏」更為重要。其實,就是訓練自己有能力,調適自己的心情及想法,會更不容易在職場上跌倒。
通常會輸的局面是因為前面愚蠢的累積,可能是前面的失誤不被發現,而你卻更大膽的執行、不斷重演;或是投機取巧,專靠小聰明占便宜。
愚蠢的累積不會讓你有雙贏的局面產生,可能也會慘到導致雙輸的局面。
雙贏的方式:「換位思考」
「我能提供你什麼?」一直是職場上的核心觀念。打造雙贏局面,須先設身處地的思考對方在想什麼。例如,幫老闆準備會議內容,預先想到的備案、風險可以先列在裡面。如此一來,老闆可能會覺得你想得很周全而重用你。
又如,GOOGLE上的店家評論你有留言過嗎?如果沒有那你一定也看過上面消費者留下的好評、負評還有建議。
當店家選擇採取,就可製造雙贏的局面,客人還有機會再度光臨;不採取時,客人不再有機會到來,甚至留下一顆星評論促使沒有客人願意在上門。

快速又超出理想值的成果

人生不可能每場必勝,重要的是經驗值的累積。從這個過程獲取知識,選擇適當的工具。
「選擇」在賽局理論裡扮演重要的角色,雖然是非必須,但無選擇容易說出「不然你要我怎麼辦?」的話,看起來無助又絕望!
當個有選擇的人,賽局理論簡單來說就是分析「雙方之間利害關係」的理論。在職場上我們能應用賽局思維預測對方的思考邏輯。
倘若賽局參與者的行動原則是理性的,那麼在特定的狀況條件之下,其行動模式就可以預測。
用這個方法,能幫助你在老闆面前都能得心應手,還有機會受到重用並給予機會實現。搞懂賽局,能讓你在職場上不再出局!

謝謝您花了時間觀看我的文章,如果你也對職場生活有興趣,想看更多我在職場經驗的見解!歡迎追蹤我的專題《1/6|職場生活大聲說📣》,或是直接追蹤我的《個人頁面》。非常感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7內容數
分享不專業職場觀點,生活一定會遇到的根本問題 既然不能躲掉,那就勇敢面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