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憂鬱迷霧中的心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似乎很少有直接談及憂鬱症的繪本,《走出迷霧》不單只是憂鬱症繪本,也是瞭解自己、認識負面情緒,學習面對及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整本書蘊含了強大的能量。
全書皆以炭筆創作,透過強烈對比的黑白插圖,隱藏許多的隱喻及意象,例如:惡龍起初形體雖小,但隨著挖掘、吞噬人們的內心,會不斷成長,讓人覺得自己被「挖空」了;在迷霧森林中,看似樹木的樹幹,全是一隻隻惡龍的腳爪…仔細觀看許多的線索與細節,讓我們更了解深陷憂鬱的人心裡較為具體的感受。
憂鬱症是孤寂的,但誰又能懂這樣暗黑深幽的心情呢?惡龍象徵著憂鬱,女孩不知何時、不管白天或黑夜,都被惡龍包圍著,無法逃脫…其實主角與惡龍在每一次出現時,都有些微不同的樣貌與形體,時而大人、時而孩子。她覺得痛苦、迷失方向,甚至無法喘息。但是,在每一次嘗試對抗後,女孩開始懂得用「暗夜技能」來對抗惡龍,這讓她能在自己的黑暗裡繼續生存,給予她勇氣;同時也讓她知道──沒有什麼會永遠持續下去,即使是充滿惡龍的漫長黑夜,也終會天明。不要放棄,「點燃蠟燭,勝過詛咒黑暗。」但圖畫卻是女孩漸漸被無法點燃的火柴灰燼淹沒沾附、最後失去本來面目,令人絕望,她只是想活下來而已。作者以自身的經驗向世人呼喊,企圖傳達憂鬱症患者難以訴說的心聲。
無能為力正是繪本想傳達的一種氛圍,也是身處憂鬱深谷痛切的感受。旁人總是會說:『你為什麼不想辦法讓自己好起來呢?』或者:『你會什麼要把自己困在情緒裡面呢?對一般人而言,正向思考、快樂是戰勝憂鬱的武器,可是當大腦出了問題,完全生產不出這兩種東西時,不存在就是不存在,就像女孩兩手空空、無刃無劍,我們能要求她像個神話英雄決意屠龍嗎?每個人心中都潛藏著『被了解』的渴望與『被關照』的需求,對於身陷憂鬱迷霧中的心靈,由於傷痕與苦痛不容易被看見,這份了解和關照更加必要卻也更屬難得。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70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亭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每一刻造就了獨特的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復自然的真實飽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用之用是謂大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自己尋找一個亮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擁有便是永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自己的情緒誠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與我的憂鬱症-就診經驗分享關於我看中醫、身心科的經驗分享,也會提到身心科、心理諮商的差異、我跟我的醫生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Norah
2024-04-25
聽過這家運動員御用按摩師開的店嗎?透過專業手技幫忙找到身心和諧的新莊幸福站優慢解壓所 住新莊的友人因健身時拉傷而一直在復健,在聊天時提到想找較厲害的新莊運動按摩幫忙。之前聽其他友人提起:捷運幸福站附近的優慢解壓所評價不錯,因創辦人是培訓按摩師的專家,這家口碑很好的新莊按摩推薦除了一般刮痧、拔罐、足部按摩、半身按摩之外,還提供專業的新莊油壓及新莊指壓按摩,甚至提供有健身族運動按摩、
Thumbnail
avatar
emilyyang0906
2023-10-23
深陷其中的「目標膨脹」陷阱,可能毀了我的習慣一剛開是只是想找回跑步習慣,但因為進步的速度以及對過去跑步成績的留戀,都讓我現在太過求好心切。每次只要一出門跑步,就想著要盡可能的進步,雖然成果體現在跑步的表現上,但目標不斷膨脹,對我自己也產生很大的壓力與身體不良的反應。 我既想在跑步上找回過去的速度,又想持續在健身上進步,導致我很難安排兩種不同
Thumbnail
avatar
fitness RED
2023-10-06
深陷情慾的你我他`02🌟一夜情·方姷🌟ㄧ02 香閣里菈·五星級酒店        喝得爛醉的方姷,正被一個高大帥的男人用著公主抱的方式,抱上了一張雪白的大床。        男人帶著藍芽耳機,一口流利的英語像似在跟什麼重要的人,商談著什麼重要大事,全身上下散發專業氣息。 不久前,他露面出席了自家工作室的慶
Thumbnail
avatar
咪兔
2023-09-11
身心障礙者的獨白:適時的憂鬱我是一個身心障礙者,我花了好久好久才逐漸接納了這個身份。 對比其他的障礙者,我可能是小問題,畢竟我可以走路、上班、自由行動。 障礙者有很多種,而我是不可逆的,先天的不同,讓我很疑惑,到底在形成胚胎的過程中,出了什麼問題,我到現在都不知道,也不知道,萬一我有下一代是否會遺傳或者病變。 唯一的慶幸
Thumbnail
avatar
慈姐
2023-07-12
當我慢慢地放棄當「理想中的媽媽」,憂鬱消失了。曾聽人說過,婚姻是第二人生,會碰撞自己的許多舊有價值觀、生活習慣,甚至是會讓你徹頭徹尾的被擠壓進而被改變;但這樣的情況在我和LK身上並沒發生。我們的三觀相似,生活目標雷同,生活大小事幾乎是他一手包辦,我則會在他疲憊時自動勤奮於家中大小事、傾聽他的話語。
Thumbnail
avatar
Enya|安雅
2022-02-28
陪伴憂鬱伴侶:媽媽口中可愛的女兒,不是「我」被承認的女兒來自媽媽的詮釋,並非自我認同的自己。在坦承性向後,從媽媽的言語中浮現了這個難以忍受的事實。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2-17
陪伴憂鬱伴侶:「生為女身」的家庭失望「媽媽只生了女生,所以被親戚看不起」。年幼的她認為自己本身的存在讓感到媽媽失望。此篇描述我是如何陪伴這種連根刨起的失望,與軟化過往的僵固思考脈絡,讓她在自責中得到些微喘息空間。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1-20
同性伴侶:她的媽媽恐同 #2.1(出櫃)歷經了無數個想到「辜負了媽媽的期待」就痛徹心扉的夜晚,她還是出櫃了。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