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這方法克服對未來的不安---GROW模式

今天早上起來看一下智慧手表的睡眠紀錄、再感覺一下自己的身體感受,決定再躺回去床上。​
​居然才睡了4個小時。​也太慘了吧!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的狀態多久了,那就是我的平均睡眠時間大概只有在5個小時左右。​
​講這個並不是我有多認真、或是我有失眠問題。畢竟我是個可以很容易入睡的人。​
​而是我雖然好入睡,但是平均五個小時後,我就會被身體拖起來,亟欲保持清醒。​
​然後就開始瘋狂工作嗎?也沒有。​
​我會端著一杯早餐茶在家裡走來走去,一直想找一些靈感來完成這些工作。​
​當然,莫名其妙被身體推著起床,這一定跟我的正向意圖有關,但我一直都懶得去探索這些。​
​但今天起床的身體感覺真的讓我很不爽,我決定好好找一下是什麼原因。​
​帶著這樣的想法我重新躺回床上。讓自己模模糊糊的來到進入夢鄉前的那一道關卡,在關卡前面進進出出。​
​彌留、左右擺盪。​
​前前後後。​
​突然一個念頭刺醒了我,我跳下床,打開電腦,把今天想做的事情一股腦地記在GOOGLE行事曆上,然後在躺回床上。​
​果真如我所想、很快就入睡了。​

​GROW模式

在我工作坊課程中,有教導學員一個思考模型,叫做「GROW」。​
第一次認識這個GROW模型是在「高績效教練」這本書上,那時候懵懵懂懂讀完,發覺自己用不太到,就沒有再深入研究。​
​之後,在神經語言程式學--NLP高階執行師的課程上,老師又很快地帶到這個心理模型。但他其實不隸屬於NLP的原創技術。​
​在GROW模式中,把一個當事人看似無從下手的受困、拆解出了當事人的「目標」、「現況」、「選項」、「意願」四大環。​
​每一環都會有相對應的問題。治療師要引導當事人能夠在每一環盡可能完整思考並作答。藉此來釐清自己心裡的矛盾、以及發掘更多資源。​
​神奇的是,這個問答過程案主如果配合度高,有完整認真地在內在找尋答案的話,大部分的受困議題,當事人就能夠自己內在平衡通過並解決。​
​這個模型的彈性空間很大,在我的課程中,我還加入了雙重束縛的效果在裏頭、讓案主通過機率大增。​
​而這麼有威力的模型,其實背後有一個很大的原理在推動、才能治療成功效果卓越。​
​這個原理就是:「行動」​
​或講得更深一點,是製造出行動的方向,讓大腦可以開始未來模擬可行性。​
​這跟我開始睡得好有很大很大的關聯。​
大腦很有趣。回想所有讓我們最受困的時候,往往都伴隨著「不知道如何是好」這樣一個情緒。​
​你如果有這樣的經驗-----在不知道如何是好的同時,開始感到不安、焦躁、像無頭蒼蠅一樣的話,那是因為在此刻外再行動陷入停滯。​
​但內在的正向意圖不會允許你就這樣呆若木雞,他會強烈督促你,要你給出一個行動方案。所以他會不斷釋放出訊號。​
​就是這股訊號創造出了不安與恐慌。​
​那反過來說,如果能夠「知道如何是好」、並對未來有一個方向在,縱使是一個爛方法、成功率不高。但只要是案主自行產出,那他的負面情緒就會降低。​
​因為注意力在哪、催眠就在哪。​
​對未來有想像、就會評估。大腦就會有開始行動的錯覺。而這股錯覺就足以在當下拉當事人離開恐慌及不安的泥沼。​
​舉一個我在上課中談過的故事:​
5個士兵在戰壕中瑟瑟發抖,直屬長官已經陣亡。大家群龍無首、飢寒交迫、士氣幾乎已經瀕臨崩潰。​
​這時候一個大頭兵提出計畫、要大家趁著夜色降臨的時候,偷偷摸近包圍他們的敵人。​
​然後把全部的手榴彈通通往同一個地方投、然後大家的子彈要在這一波突圍全部打光。​
​其他四個大兵你看我我看你,這算什麼好計畫?​
​子彈打光的話,如果突圍出去了又遇到敵軍那該怎麼辦?​
​「那你建議留多少子彈?」大頭兵摸著鋼盔反問。​
​「我覺得我們只能打掉一半,還要留一半防身。」原本持反對意見的士兵這麼說。​
​「好,那我們就打掉一半。你們覺得半夜2點行動可以嗎?」​
​「好!」「好。」「OK」「嗯。」​
​這個故事的最後,這五名士兵有沒有活下來並不是重點。而是就算這是自殺性的任務,但光是「提出計畫」這件事情,就足以讓士兵脫離恐慌心理。​
​如果又搭配新一波精神喊話,那就又能衝鋒陷陣了。​

​在生活中主動製造想像可能來化解不安

帶著這樣的理解,重新回到我的睡眠問題。​
​我已經離開每天只有4、5個小時睡眠時間的仲介工作很久了。​
​以前,是因為捨不得放開一天最後的尾巴、總要看NETFLIX到很晚、然後第二天又撐著去上班。​
​但現在的生活早就不同了。除非我當天要上課、有個案。不然我想睡到幾點都是可以的。​
​但我總是在5小時左右就會自動醒來。但這種自動醒來並不神清氣爽----還是爆幹累啊!​
​自我審視了一下,我睡不好的原因是因為,我內在有個聲音會瘋狂叫我起床、起床趕快工作!趕快寫文案!趕快作圖!趕快拍限動!想YT題材!編新課綱!​
​對我而言,這些事情「完成並不難」,難是難在前面的靈感激盪。​
​難是難在這麼多事情要完成,那我到底是先寫文案還是先拍影片好呢?​
​這些問題在我內心交織。我相信甚至在我沒意識到的時候,潛意識也一直在幫我釐清這些問題。​
​這反而造成我會很早起的原因。​
​我的工作看似繁瑣、但其實非常規律。所以離開仲介業後,我從來沒有想用行事曆預排每日工作。​
​但今天發現,沒辦法,還是得排。而且延續以前做仲介的老習慣和老標準的話,今天的事情、還得在前一天就排好。​
​因為只要預排、大腦就有方向。有方向、就能想像、能模擬。​
​這樣模擬的心理活動,也就能進入齒輪轉動的狀態。脫離受困階段邁向未來。​
​今天我回去睡得舒舒服服後醒來,這篇文章就是第一個工作內容。​
​光是自我察覺+把他們分享給你們,我就覺得很興奮。​
​如果你也對未來有恐慌、不安的感受。或是覺得自己現在的生活沒有臨在感,可以自己先試試使用GROW模式來調整一下思維。​
​當然,有沒有完整照著模型走並不是關鍵。​
​關鍵是在有沒有得到下一步行動的啟發及想像。​
​只要有,你就能脫離當下的猶豫及受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