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意識地關心自己

2021/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讀了有關睡眠和飲食對心理健康的影響。我發現我有些不好的睡眠習慣(你一直都知道吧!!!)幾乎每天醒來,我都會覺得頭痛、睡不夠、想繼續睡。
我好像很敏感,所以容易覺得緊張。真的必須對自己的身心靈狀態特別有意識地關注。在執行一週每日計畫而感到身心俱疲兩週之後,我意識到,把週計畫切成日計畫似乎還是太令人(我)感到不適了。
遵從自己的內心,一切都能水到渠成(或者從生命中淘汰或逝去)。

Intentions of the week

  1. 期刊論文一篇
  2. 和同事學一件新事物
  3. 準備考試,寫一份題目

你看的是什麼書呢?
You Will Get Through This Night

Source: Amazon.com
我是無意間看到這位作者的YouTube影片創作(感謝演算法,咦),我對他說的內容很有共鳴,
"I am a self-confessed extreme ruminator.(我也是啊!)
所以決定買他的書看看,也許後續會分享一些觀後感以及對自己的體察吧。

睡眠 Sleep

每個人所需求的睡眠都不一樣,但是需要觀察自己的睡眠品質如何也很重要。我注意到我從躺下到睡著的時間相對長,所以包含完整睡眠時間,可能要九個小時,而我居然到回學校讀研究所之後才正視這件事情(我曾因為看到他人只要睡6、7個小時而覺得自己是個偷懶的人,不是!)。以下說明幾點重要的注意事項,有興趣的人還是建議你們去買書支持作者唷!
  1. 起床:不論你感覺有多累,請在鬧鐘響後就起床,不要賴床,貪圖那短暫的幾分鐘。
  2. 動一動:我們都知道消耗小孩子的體力,可以讓他們在晚上的時候好睡覺,這對大孩子的我們(?)是同樣的道理。
  3. 燈光:我們身體對光線的接觸也會影響我們對於生理時鐘的感受。該醒著的時候,就多接觸陽光。這也說明為什麼很多醫生表示睡前滑手機對睡眠不好,因為其藍光會刺激我們保持清醒。
  4. 吃什麼會影響睡眠:咖啡因和糖分的攝取幾乎是說到爛掉。
  5. 該睡午覺嗎?睡午覺可以幫助我們提升下午的生產力,但同時可能影響我們晚上睡覺的品質,這也許需要回到你個人對自己的狀況的理解去處置。
  6. 提供自己睡覺的條件和環境:例如,不要在睡覺的地方工作,但是如果你只有這個空間,可以利用改變穿著或者坐的位置,還有移開枕頭等方式來讓自己身體知道「睡覺」和「工作」模式的不同。
  7. 愈努力睡覺就會愈清醒:等睡意自然出現,太想逼自己立即睡著,就更容易激起自己緊張的心情,會更難以入睡。
2會員
9內容數
《深度工作力》,原文是 "Deep Work",Cal Newport著,譯者吳國卿。這本書在網路上已經有許多部落客或者YouTuber在自己的平台上面介紹過。而我在2020年5月到7月期間,在網路上開了讀書會,有製作一些資料,想要以自己的方式再整理一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