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都不會好?還越痛越多地方!|當鋼鐵人身上的一個小齒輪開始歪斜

2020/05/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我告訴你:「跌坐造成尾椎歪斜,持續不處理會造成肩膀疼痛
你會有甚麼想法呢?
其實貝克當初在學徒手的時候滿嚮往一些大師級的物理治療師那種
頭痛醫手,腳痛醫肩膀」的神奇現象
感覺做在病人身上如果成功解除症狀會很帥......
但上了越多物理治療系的課程、越是了解人體結構、越是知道一些疼痛的主因
就越知道要達到這件事有多難
因為你會發現:
一個單純的肩部疼痛,可能來自頸椎神經壓迫;
可能是夾擠症候群;可能是五十肩;可能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而病史描述可能都是:沒有印象有甚麼受傷的經驗、某天睡醒突然很痛、手舉高會痛.......
然後你可能會觀察到它的姿勢很差:前置頭、圓肩、駝背.......
這幾個問題容易造成頸椎神經壓迫、肩部肌肉緊繃,
肩部肌肉緊繃又會造成胸廓出口症候群;胸廓出口症候群又可能造成肩胛骨控制不良
進而導致夾擠症候群的發生,甚至近一步使頸椎更加容易壓迫神經.......
相信很多居民看到一半頭就開始痛了.......
如果再加上重力、特殊的骨骼狀況等等其他因素
一個疼痛可能的原因可以畫出一個龐大的樹狀圖
所以物理療師的工作就是用一些評估方法讓這個樹狀圖盡可能的縮小範圍
結果可能是同一個病人同一部位疼痛,但是同時有兩種以上的病;
或者是全身上下的痛都來源於某一個部位的疾病.......
於是我們回到第一段提到的「尾椎歪斜」
尾椎是人體中相對比較難以直接受傷的部位
除非「跌坐」
通常這樣的意外會讓尾椎在「體重」加速度的強力撞擊力下變得歪斜
當下應該是痛到哀爸叫母,但範圍可能只限尾椎、臀部區域
但如果你都不去裡會它,想說它會自己好
這疼痛就會因為尾椎上方座落的「薦椎、腰椎」跟著歪斜而產生續發性的疼痛
原因是不平衡的腰椎椎肩空間會容易造成腰椎「椎間盤突出
看過貝克文章的居民就知道這是造成「神經壓迫」的大宗原因
而依據壓迫到的神經支配區域的不同,疼痛範圍就會向外延伸
可能近一步造成臀部、尾椎區域的疼痛,也可能會讓大腿、膝蓋,甚至到腳底都開始麻痛
然而很多人依然認為這只是尾椎歪斜下的「肌肉發炎」,依然放任不管
結果就是連胸椎、頸椎都開始歪斜
神經壓迫的可能範圍就開始蔓延全身
最後當然可能會引起肩膀的疼痛
此外,當腰椎從前凸變成平背甚至後凸,重心被改變
此時胸廓、頸椎會下意識向前跑
結果就是前置頭、圓肩、駝背.......
是不是有個可怕的既視感.......
這個相對簡單的例子是要告訴各位居民
一個小小的疼痛能包含的意義和可能引發的「連鎖反應」多的誇張
所以當你已經痛到不知道哪裡在痛
或許你已經被痛的鎖鏈綑綁身體,而那個真正的鎖卻怎麼找也找不到
這時,如果有個人,在一個你怎麼也想不透的地方幫你打開這個枷鎖
瞬間就是再世神仙、神醫現身的感覺
或許這就是那些有名的老師會這麼強大的原因
因為這其中到底包含多少思考邏輯、抽絲剝繭
真的難以估計
人體不是簡單的硬體加軟體,接個電線通電讓它動這麼簡單
每個關節環環相扣,一個關節動勢必牽連所有關節;
一條肌肉通常橫跨超過一個以上關節,一收縮就能牽動多個部位,
而被牽動部位的關節肌肉又會再牽動其他結構
最妙的是,這些活動還會影響神經,神經又再去影響肌肉,肌肉牽動關節,影響位置影響神經......
就是一個「無限循環、牽一髮動全身」的概念
所以,當鋼鐵人身上的一個小齒輪開始歪斜
或許一開始只是動作不順、稍有不適
最後卻可能讓你多處崩潰,動也動不了
只能任由薩諾斯擺佈了.......
結論是,
當你發生不適症狀,請一定要抓緊時間做處理
趁它最「新鮮」的時候做掉它!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
「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但在這裡,希望能讓你們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
「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最後,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

「點擊5下like👏👏👏👏👏」、

「支持我👌」,

甚至給我一個「Super Like🌟」!

助我走得更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
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或想看的內容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