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之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孔子一生人,無論是在學問上、在人格上,都是「無隱」,都不會深藏不露;同時,他也說自己「無知」,也不會鋒芒畢露。
子曰:「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子罕7】
孔子他說自己無知,並非故作謙虛,矯揉造作;而是當面對瞬息萬變、世情複雜,而又經歷過無數的起跌,這個真實的生命,自然會懇摯真誠地感受到人生的渺小。
孔子說:即使有個看來鄙陋無知、胸無點墨的人向我提出問題時,我內心都顯得空空洞洞,胸無成見,像一無所知的樣子,完全不會以專家、大師自居。何解?因為任何人,即使是鄙陋無知的人,都有他自己的生命內涵,有他自己的人生經歷。坦白講,試問我們又怎能以個人的成見、個人的思考模式、個人自以為是的經驗,來指點別人的「迷津」呢?沒準,他的提問,一般人覺得平常,覺得是小兒科;但,說不定對自己會有所啟發,甚至引發出清明的境界。既然如此,怎樣回應他的提問呢?孔子說:我只是從事情的兩端(正反、得失、成敗、始末)左想一想、右也想一想,彼此斟酌,反覆推證,然後盡心地回答他,以幫助他從迷惘中,懂得反省,找到適合自己的人生路向。
其實,孔子的學問,是透過日常的生活,經歷人格的見證,而與生命精神融為一體,凝聚為人生的智慧,了無痕跡。在《論語》全書,孔子曾說了兩次「吾道一以貫之」,他的道,其實就是無知之知呀!
(寫於2022年4月6日)
下一講:聞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此心光明,亦復何言!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再談王陽明的知行合一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深藏不露與鋒芒畢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無知流氓一句話,竟使道師爆怒! (嬰靈相關知識及緣由)老玄的脾氣不是很好,大家都知道,但也不是動不動就亂發脾氣,但有一件事,特別容易讓我發脾氣唸人罵人,不管你是多大的咖,就算是我乾姐,也曾經因為這件事而被我飆過。 ( 被罵過的都心裡有數蛤!)今天要跟大家一下為何我總是那麼生氣的原因。最後的小故事可以跟讓各位知道,我到底有多反感---嬰靈! ----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5-27
    不喜歡好結局系列 之 無刺之蝟不喜歡好結局系列 (2017.05)
    avatar
    種在劇場觀眾席的小甜菜
    2023-10-05
    無知仿有知(笑話)港女維維同學自大地說:「我讀書讀到大學,我已經覺得自己懂得很多東西了!」 阿信同學認真地說:「讀彳政多博士學位,懂得的知識就更多。真是愈有知的人,愈覺得自己無知,愈無知的人,愈覺得自己有知。」 小峯同學接着唱:「我是無知仿有知,上學時不需解碼,和情人緊緊擁抱來代替書本好嗎?快樂眼淚想灑了而不準妳
    avatar
    Edward Lo
    2023-09-27
    3.奧修-深遠的無知與困惑之間的旅程深遠的無知與困惑之間的旅程 我努力的目的是在你內部創造一種深遠的無知狀態。我並非試圖說服你接受任何事情,也不是要灌輸你一套被接受的教條。我所做的是從你身上剝離所有的支撐,因為只有這樣,生命才能在你內在展開。我不是要給你一個生活的依據,而是將所有的支撐和拐杖都從你身上拿走。 心智是非常聰明的,當你說放
    Thumbnail
    avatar
    羅倫斯
    2023-07-05
    新詩|黑夜——敬無知 溫馴走入漫漫長夜 絲絨般的黑夜擁抱著我
    Thumbnail
    avatar
    馥安
    2021-10-26
    【老子|道德經第3章】無知無欲「不見可欲,使民不亂。 」 聖人之治是愚民還是助民? 無知無欲, 是強調清心寡慾?
    Thumbnail
    avatar
    Peace
    2021-09-26
    恐懼 - 無知 - 不可知9月11日,No. 254,#恐懼 - #無知 - #不可知 今天的猜招選自獲得兩次諾貝爾奬的科學家,瑪麗居禮,談知識與恐懼的關係。 當我們恐懼的時候,理解與行動,能緩解我們的恐懼。 不過當我們繼續前行,不論是人生的軌跡還是歷史的巨輪,我們又會撞上未知的高牆,然後恐懼驚慌,然後再透過行動與理解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9-10
    剪接的無奈與無知當你是節目的剪接,遇到這一段的原始影片,暫且不考慮任何立場,你會遇到三個問題: 1. 崔健老師的講評太長。 2. 其中有一段和許志安的私底下對話,這段觀眾可能不太感興趣。 3. 這段話的原意其實不太好理解,你需要藉著剪接技巧把資訊修整剩下核心的邏輯,來幫助觀眾抓取這段話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章至鈞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