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同學家玩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個月三年級的哥哥第一次體驗去同學家玩,上週則是他第一次邀請同學來家裡玩,兩次體驗我都看在眼裡,非常有趣。
哥哥之前去過這位同學家兩次,第一次時經驗很好,在同學家一起打電動、做蛋糕、吃咖哩飯,回家時非常開心。第二次時滿心期待,結果下午接回來時,在車上本來看起來很高興,但一會兒就開始哭起來了,把我們都嚇了一跳。兒子邊哭邊說:我都沒有玩到電動,都他自己一直在玩,嗚嗚嗚嗚嗚......... 我和爸爸面面相覷,不知道要怎麼安慰他,但我心裡想的是:你只是去人家家裡玩電動的嗎?
我小學時候去別人家玩,大多玩的是扮家家酒、做美勞、畫畫、吃東西、看照片、看人家跟我分享的東西、有時候看錄影帶,那個年代還沒有用電動來招待同學的習慣,所以我對於"去人家家裡玩"這件事幾乎沒有"打電動"這個期待在裡面。
後來兒子哭完了,我跟他討論整個事情,先釐清他第一次去同學家得到很多"電動招待",所以是不是也期待第二次時會有同樣的安排,兒子說是,可能這次和他期待的差太多了,因此一直難以接受。接著我問他,那你覺得去同學家玩,什麼事都不做只是有一個人一直打電動,這樣好嗎?平常在家就能打電動,為什麼要換一個地方打呢?他想了想,說這樣好像不太有意思,而且也會容易吵架不高興。然後他又問我:那為什麼同學不把電動讓給我打呢?我笑了起來,跟他說電動這種東西一打起來人就六親不認,這個誘惑太難抗拒了,他怎麼可能讓給你?
然後我跟他分享了自己小時候為什麼喜歡去同學家,還有我們都會在去彼此家的時候做什麼事情,重點是能和朋友一起做些事情,以及看看對方的家裡長什麼樣子、有什麼東西,而不是一直做著自己的事呀。
討論完了之後我鼓勵兒子明天去學校跟同學說這件事,兒子雖然有點不想但還是說他會問看看。
隔天回家之後,他跟我說同學跟他說了原因,原來是同學媽媽平常會約束孩子打電動的時間,但有同學來玩時則可以無限打電動,因此同學就想約兒子再來玩然後自己就可以把握這個機會無限打電動。我聽完這個原因後哭笑不得,原來兒子變成了工具人啦!孩子的想法真的很單純,人性的一面表露無遺。
總之,我們最後討論出來幾個結論:一、下次不要再去同學家了,換來我們家吧。二、來我們家玩的時候不能一直只有打電動,要安排好要做的事情(此時兒子開始發出抱怨聲,跟我說同學一定不想安排,媽媽採自動忽略處理)。
過一陣子後,機會來了,同學來家裡做客啦!紀錄在下一篇文章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