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對職涯的重要性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1月我的職涯探索之旅啟程了,主要因為覺察到自己的障礙卡了很久,
我認知到我再不跨過去,我理想職涯目的地就達不到了,
我老了只能去當大樓管理員了QQ,
於是選了Clifton Strength做為旅程地圖,
透過 one on one coach,指引去到我想去的目的地,
幫助我排除本身特質所帶來的障礙,更好運用特質來加快到達的時間;
到目前為止進到第5次 coach,
這段探索之旅受到個人特質影響,整個風雨交加,
我的溝通方式深受統率特質的影響,可以很容易地表達令人不愉快的事實XD,
而且我的體諒跟包容排序相當後面,也就表示我容易忽略對方的情緒(或需要);
又我因為追求的特質,總是渴望專業得到他人肯定或信任,
加上理想的化學效應,更希望在工作能夠擁有自主權,來發揮我的能力;
因為這段時間的探索,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解自己內在動機的重要性,
我才發現我在做職涯判斷的時候,我容易落入到外在動機,
就是渴望他人肯定或信任,把掌控權放到別人手上,所以職涯卡關,
沒釐清我的內在動機還自以為清楚,也就很容易迷路,
因為我都在靠別人在指引他認為對的路;
但也非常感謝因為特質有好的發揮,讓我總是有行動力的去找出解法,
而且不找到不罷休,對於不斷嘗試新的方法而感到享受,
即便過程很辛苦,打雷閃電土石流、颳風下雨龍捲風,
可我的收穫相當巨大,
我覺得我正在聖母峰的基地營,
先前走過一段不輕鬆的路,準備重整裝備,
謹慎的確認是否已具備前往目的地的素質,
一切就緒後再往上挺進,目的地不一定是登頂,
只想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線,發揮自己的優勢;
然後我真誠推薦+分享我的教練-Chrissy,
她是一位很棒(也很正)的旅伴,有相當強大的溫暖特質,
讓我常常看到她...就…哭了(哈),
(不是葉配,完全是上網google到她)
他能理解與同理我的痛苦並給予鼓勵支持,
讓我可以由內在來肯定自己(我打字到這眼眶又紅了幹)
她幫助我釐清與挖掘內心埋很深的點,常常透過Chrissy的提問,
有種喔~~原來我的議題不是我認知的議題,
每次coach Chrissy都會錄音並分享,但我都不敢聽 XD,
第五次在Chrissy 鼓勵下,我鼓起勇氣開啟了第1次對話的錄音檔,
我就立馬發現,我的問題在第1次對話中教練就有在提醒,
然後我就聽不見通通聽不見...
因為當時還沒發覺我的內在動機是什麼QQ
還好這段旅程最驚險的部分才剛要開始,
未完待續 to be continued
茉莉思室
茉莉思室
一個從科技業人資跳到顧問業當業務又回到科技業做人資主管的不安分職場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