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媽媽們的論文寫作建議:快速寫完論文的方法(2)

2022/05/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好"的技術已有許多資訊可以供大家參考,這篇就談談讓媽媽們"做完"的幾個關鍵.
"做完"的關鍵有三: (1)降低對生活的標準 (2)讓寫論文變成一件愉快的事 (3)主動與教授約時間
(1)降低對生活的標準
將生活重心轉移至論文寫作,意即重新分配時間.
盡量利用時間間隙,例如避開剛下班的交尖峰時間,在辦公室戴上耳機,讀個15分鐘的資料,應該不無小補.或者,降低對家事的標準,其中我個人最難克服的,是無法陪伴孩子的愧疚.尤其是聽到孩子的哭泣聲時更是心如刀割(明明自己陪小孩時品質也沒多好),把孩子都丟給老公也很不好意思,但轉念一想,自己也是在為這個家庭努力,只好請老公丟卡忍耐欸.
當然,如果有長輩後援的話,用好用滿是最好的狀態;能用錢解決的,非常時期灑下去也是可以考慮的.我曾經找了一對一的美術家教,雖然繳學費時非常心痛,但可以換到一個小時的心無旁鶩的寫作還是很值得的,而一個小時後能專心滿足的去完成論文以外的事,也是家務外包的外擴效益之一.
(2)讓寫論文變成一件愉快的事
曾經我試過一整日坐在電腦前卻打不出幾個字的困窘,後來讀了《原子習慣 》之後,嘗試建立任務+愉快的連結,打開電腦的同時也敷上一片面膜,等面膜快乾掉就立刻逃離書桌,至少日漸光滑的肌膚某種程度彌補了寫作進度落後的空虛.
當論文寫作的習慣培養到某種程度後,我們會越來越能駕馭自己的寫作方向,開始需要比較長的寫作時間.這個時候我就很推薦把自己埋進一個環境清幽的環境,例如興大圖書館.興大圖書館望出去就有大片的綠蔭,又有豐富的藏書,樓下又有一家咖啡店,是一個非常適合長時間論文寫作的地方.
然後,記得在預定的時間內便結束今日的寫作任務.意猶未竟的輸出慾望有時候會幫助我們在接下來的時程主動排出空檔.
(3)主動與教授約時間
最後一點是最難的,但只要能踏出這最難的ㄧ步,成功之路不遠矣.
通常走到這步論文已經通過初審,我個人認為"一章"的篇幅是最適當的,所以無論如何都請先完成一章,之後教授也比較能夠指導大方向.
另外,我也會同時寄信+傳簡訊給教授,確定教授有收到我的論文.這時候有經驗的教授就會告訴你接下來幾個月他什麼時候會比較忙,甚至開始幫你規畫你的畢業時程,這個時候我們就是配合教授的時程,因為指導論文只是教授眾多工作裡很小的一部分,主動積極追著老師跑的態度比較能夠幫助自己完成論文.
我在寫完一章後,便會開始和教授約時間,之後大概維持4-6週討論一次的頻率.隔太久也不好,因為你自己會怠惰,教授也會忘記你上次寫了什麼.一個月完成一章其實很多時候做不到,因此我的方式是把拿得出手的篇幅改到完整,並且告訴教授遇到什麼問題所以卡住了,通常教授就會為我們指路.而教授指點的那條康莊大道,通常是他比較熟悉的領域,像我的教授就會直接在研究室的書海中翻出參考資料給我,免去我瞎子摸象的困境.
第二次見面的時候通常又已過了一個月,所以我會先簡單跟教授報告論文架構+上次會談的進度,回喚教授遙遠的記憶,並且主動說明這次寫作的狀況.讓教授輕鬆掌握你的論文寫作狀況,其實也是增加教授對你的信心,想想假若你手頭有那麼多正在進行中的學生論文,在時間精力有限的情況下,我當然會先讓完成率比較高的論文先結案.所以一旦進入到約時間的階段,務必堅持下去,千萬不要像斷了線的風箏,一去不回.
    7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