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慢性焦慮》 莊博安

2022/05/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經常感到焦慮,但大多都沒有確切人事物,只是單純懼怕。看見別人得到成就,心裡閃過的首要念頭不是祝福,而是責罵自己為什麼做不到,開始對生活抽絲剝繭,不是為了探究,是為了找出自己遠不如人的證據,再進一步自我攻擊,反覆惡性循環。甚至連做喜歡的事都害怕,害怕被看見,害怕被責罵,害怕在技不如人之後,發現自己真的一無是處。
每當焦慮情緒上門時,我都會告訴自己「沒關係,我們休息一下」,然後找個喜歡的餐廳,獨自坐在光線最暗的位置一頓猛吃,回去洗個熱水澡,躺在床上滑手機到睡著就算處理好了。隔天醒來太陽依舊升起,照常打卡上班,好像一切沒事,但某天走在路上卻又再度喘不過氣來,腦海裡的聲音又突然開始責罵自己「怎麼那麼爛」。
有時候我會說「我就爛」。
「我就爛」這個詞應該要特別列一個使用說明,例如說正確該在為人因為另一人管太多而挨罵且懶得回嘴的時候對症下藥,不是在人過於執著且看不到盡頭的時候以毒攻毒,我總是以為放棄事情就能夠被解決,不愛就沒有傷害,但還是暗暗希望它們一切都好。
讀了《慢性焦慮》才知道,原來焦慮不只是一件事造成,而是許多事共同造成的,除了可見的壓力外,一路走來受過的傷都是原因,吃飯、滑手機那些讓自己短暫舒服的方式只是止痛藥而已。
能夠真的好起來的方式,只有慢慢釐清感受,像是嫉妒就承認嫉妒,然後再去問為什麼嫉妒,是想要達到相同的成就沒有達到嗎?還是只是不想被別人看輕?如此反覆自我提問並誠實回應,最重要的是,切莫指責有負面想法的真實自我。
「生命原本就帶有失落的本質,但我們無法接受,於是心智用更強烈的方式讓我們了解,而社會則是再把它推出門外,認定那是疾病的錯,而非心靈的苦。」
非常喜歡書裡這段話,朋友曾經對我說過「你都討厭人家這樣罵你,為什麼你要這樣對自己?」,理解自己是一生的事,當下次焦慮到來的時候,除了會對自己說「我們休息一下」,也許我還會問「你為什麼那麼難過?」。
12會員
52內容數
不是樂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