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1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職涯諮詢後,把每一次的心得都記錄下來,希望可以看見自己的轉變,也能給想要做職涯諮詢的人更多參考。
為期四次的諮詢這是第一次~在假日的早晨使用視訊,需要開鏡頭旁邊還有家人,所以諮詢時有些害羞。以往很不想和他人分享自己的工作遇到問題,覺得很傷自尊。直到一次又一次跟諮詢師說出我的問題時,才慢慢接受讓自己很不開心的部分。而且姊姊也有在工作上遇到人際相關問題,現在已經可以大方和家人說諮詢的內容(有人可以幫自己釐清職涯地圖其實聽起來也是蠻厲害的)。
諮詢師先更深入的自我介紹,包含為什麼會成為職涯諮詢師及自己生命歷程。從生涯設計的五種心態(參考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讓我建立基本概念,以及在開始諮詢前需要先看完影片分享心得,雖然已經將心得寫下,要講出來還是有些不習慣。還會問到家庭狀況、人際關係,生活開不開心等。接下來就是儀錶板練習,列出工作、健康、挑戰、人際四大點的分數及進一步去思考要提升哪個部分,該如何改善…。綜觀下來我蠻喜歡現在的生活,有長期培養的嗜好、不錯的男朋友,也可以隨心所欲做想做的事。但給工作的項目只給 40 分(滿分 100 分),才發現自己真的很不滿意工作,而要我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法也愣了一下,少數腦袋一片空白的時刻,連離職的選項也是回過神來才想到。諮詢師突然問我,你為什麼要那麼在意工作時,才發現我好像有點偏執了,這個題目也變成我的作業,讓我更深入的思考為什麼要那麼在意工作(不過如果不在意就不用來找諮詢師了哈哈哈)。嚴重自信心不足及完美主義在對話時更加明顯。藉由討論價值觀,發現和職涯錨定測驗的結果—俠客有部分符合,現在才慢慢體會到測驗真的是有他的威力啊!
這幾天不想上班的心情到極致,可能也表現得很明顯,很少派工作給我的主管要我開始做競品分析,在以前我會覺得很開心很期待要來做競品了,這樣的報告也是我上班的動力來源,結果這幾天發現自己壓力過大,十元禿復發又開始眩暈,內心比我自己預想的還不想上班啊~當你開始不喜歡工作時,開始拒絕下班後的任何進修活動,時間就像搶劫能拿多少是多少。上班時盡可能當薪水小偷,不在意主管或同事怎麼看、有沒有任何產出。不過生活還是要過,還是只能硬著頭皮至少撐完諮詢的階段,再進行下一步。
最後補充如果要選擇視訊諮詢電腦是必須的,除了要有 goole meet 外,還需要用協作,用打字寫下自己的想法。因此要先確認自己的硬體設備哦!以及諮詢真的是漫長的自我揭露,在諮詢完繼續思考是不可或缺的,期待下一次的諮詢讓我了解自己更多一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iggy
Piggy
剛出社會時面臨工作的挫折,身邊沒有詢問的對象,上網也找不到答案。只好親身嘗試使用各種方式解決難關。峰迴路轉跨產業變成永續管理師,藉由文字繼續記錄工作及生活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