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在問你-「冊讀對尻脊骿去(Tsheh--tha̍k tuì kha-tsiah-phiann--kh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被這句「冊讀對尻脊骿去(Tsheh--tha̍k tuì kha-tsiah-phiann--khì.)」罵過的舉手。
這句台語慣用句應該是許多人小時候很常被拿來教訓的話吧?跟現在很多小朋友上課都是拖著行李箱不同,以前的書包以雙肩後背包為主,通常學生上課的書、要帶回家寫的作業都會收在背包裡(至於發霉的麵包、發出酸味的便當盒則始終留在教室抽屜裡),對當時的小朋友來說,可是不小的負擔,也有些人會覺得自己長不高就是當年背的書太重了。
當然書是要拿來看的,知識是要吸收進大腦的,如果只知道背著厚重的書,卻沒有真正的吸收,的確可以說是「冊讀對尻脊骿去」,字面意思就是「你讀書都沒用大腦,都是用背脊在讀的嗎? 」
當然長輩在罵小孩這句話時,絕對不是真的在關心你有沒有好好吸收書本知識,你也就不需要回嘴說「我有讀啊,不然我默唸課文給你聽!」
他就只是在罵你。
雖然字面上的解釋的確就像上面所說,但是「讀冊(tha̍k-tsheh)」在傳統的思維裡經常還包含有「知書達禮」的概念,也就是書讀得越多,應該越懂禮貌、越有教養,所以當你表現出反抗或叛逆性格時,這句話就很容易被拿來當成攻擊的話語,特別是國中、高中正值青春期的孩子。
老實說這樣的話語頗有「情緒勒索」的味道,不過現在這句話的使用情境恐怕已經大大減少了……畢竟,大家都在遠距教學,不需要背書包了。
※也有「讀冊,讀佇尻脊骿」等差不多的講法。
【亞特聊聊天Podcast】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前往
亞特聊聊天podcast」,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伊斯蘭國家結婚:我不是穆斯林,也要入教才能嫁給他嗎?│嫁到約旦五十問-第二問古蘭經規定男娶一神教(基督、猶太、伊斯蘭),女嫁穆斯林,其他宗教都不被承認,不能嫁娶。 這是官方標準答案。至於為什麼對男生好像比較寬鬆,有三個宗教能選?常見理由是女生嫁人後,比較可能遷就非教徒的老公,會因此被帶著去改變生活習慣,比方被禁止做禮拜,或是飲食違反教義等等。 那我是怎麼到最後會入教嫁給他?
Thumbnail
avatar
LuLu約旦走跳中
2024-03-22
小小記事:照顧者務必在無法從星星兒得知現在的時間,最好找星星兒親眼見到原因,而不是怕麻煩,一直隔牆問星星兒今天,我吃減肥餐的過程,我母親問我當下的時間。 而我,一口塞喜憨兒的餅乾,無法開口。 我母親很細心,聽到我無法說出口,就直接到我房間找原因。 我想,有的照顧者,就是怕麻煩,甚至,耍廢。 所以,根本無法做示範〝認知同理心〞的行動引導。 而在應用行為分析,要怎麼做呢? 前因:照顧者的立場—星
avatar
宋雲燕
2023-12-25
JOJO通靈實錄: 如何面對男女親密關系裏的困惑、沒有正確的人,如果你沒有在自己的道路上、打坐不是用來逃避問題的 【高靈】: 就沒有正確的人。外面沒有正確的人除非你自己是在你正確的道上,明白嗎? 如果你沒有在你正確的道上…如果你是一朵玫瑰花,你把自己當成一棵草,你就沒有成為玫瑰花。你旁邊的永遠不會正確的,明白嗎? 所以外面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擺正你自己。就比如說你是一條魚,你應該在水裏面。
Thumbnail
avatar
通靈師JOJO
2023-10-01
〚我不是教你詐〛▌教你處世學問,如何在人生的戰場少吃一點虧起初閱讀時,很後悔沒有在出社會前先看過這本書...... 閱讀過程中一再反思我初入社會時的樣貌,不懂工作倫理、時常率性行事、也處處碰釘子⋯⋯ 心中自忖,若能早些閱讀到,就能更看清世事、更能保護自己。 再進一步身為人母的角度思索,另一個聲音卻出現了。 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成年後仍舊永保心中的良善,
Thumbnail
avatar
細讀慢品
2023-08-18
《死亡不是問題,衰老才是》:猝死實在太幸運這本書的文案寫著「富於抒情,又有趣得令人笑出聲來」,這是真的。作者唐納‧霍爾是美國的桂冠詩人,行文幽默、豁達,富有詩意,只是讀完之後,沒有得到預期中那麼多的療癒,但應該是我自己抱持錯誤期待。當初一看到書名《死亡不是問題,衰老才是》,平時不看散文的我居然立刻就買了。原以為能從中得到用以面對日漸衰老的心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3-07-09
<漫畫推薦>誰先被尻射了誰就當受!【お前のほうがかわいいくせに】(暫譯:明明是你比較可愛)「我有經驗!你該被我上!」「明明是你比較可愛,你應該要被我上!」 兩攻鬥劍必有一受,該怎麼辦呢?那就來互尻!看誰先被尻射,誰就當受!
Thumbnail
avatar
腐男子Makoto的BL讀書心得
2021-12-01
面對無可避免的痛苦,你是有選擇的 / Man's Search For Meaning【我和 Man's Search For Meaning 這本書的關係】 我會想找書來看,通常是因為生活裡有些跨不過的檻,想打通自己的大腦,叫它不要再困在沒有意義的痛苦裡。我才不是想成為什麼偉大的人還是怎樣的。我只是想在思想上解放自己,看見不同的可能性,讓自己過得開心自在。 前一陣子就聽過其他人推薦
Thumbnail
avatar
Andy 的過度思考日記
2021-11-20
Alang有話想說|S1EP12 對你來說家在哪裡?(ft. Mimiq)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Thumbnail
avatar
Putang Nuku
202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