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寫作,我不再只是個憂鬱症者,而是傳遞者、分享者與創作者!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因為寫作,我才知道自己不只是個憂鬱症患者,並且成為更多。
「你為什麼開始寫作呢?」
每個人的答案不同,而我的答案是:
記錄自己的蛻變歷程,成為自己成長的見證人。
一開始純粹是為了記錄,漸漸地,我開始分享自我陪伴的方式;到最近,我開始發想療癒性質的圖文創作。
寫作,讓我發現,原來自己不只是一個無力的憂鬱症患者,透過寫作與分享,我可以找回力量,也使我擁有更多元與豐富的自我。

記錄成長的軌跡,成為自己的見證者


先分享我初次在方格子寫下的第一篇〈那些對一般人微不足道的小事,卻是鬱者癒合最真實的軌跡〉部分內文:
【當我正寫著這篇文章時,正代表著一件事:我總算有餘心去覺察到,原來我已經處於在這樣消沉、乏力的狀態那麼久。光是有覺察就是一種契機了,就像暗黑閣樓上微微打開的窗縫滲進來的『陽光微粒』。】
【…我也『看到』自己有越來越多的小小進步,…把租屋處的床單與浴室的馬桶洗洗刷刷、丟掉不需要的用品,並添購需用的日常用具…這些小事,對一個鬱者來說,永遠值得雀躍,並好好的仔細寫下來。】
這樣的書寫,單純是為了記錄自己在與憂鬱相伴中的改變,並希望日後又陷落低迷時,再度回顧這些文字,能帶給自己陪伴與鼓勵。
象徵圖:角落星粉彩作品
當自己再度出現「為什麼我還是一樣呢?」的挫敗念頭時,重新閱讀自己的寫作記錄,就能清楚地看見,其實「我一直在蛻變」。
有時走了很久之後,往後看一下,才會發現,原來自己已經前進了好多好多。
文字就是最好的明證。

不再只是憂鬱症患者:書寫心理議題,看見自己的力量!

除了寫下自己在憂谷中的所思所感與蛻變歷程外,我也試著分享以自身經驗的看見,寫憂鬱症者的心理歷程,期許能使想了解憂鬱症的社會大眾,能選擇用貼近鬱者的感受去理解他們。
因此,在某一則自殺相關新聞出現時,我寫下了我的第二篇<若星星依舊跌墜,請為他的奮力流淚>,以下為部分內文:
【心疼他在離開之前,不知歷經了幾百萬次掙扎、不知捱過了多少旁人無法理解的疼痛、不知多少次在快要跳下生命斷崖前,又默默吞下鎮定劑讓自己就此睡去、不知在多少次用力吶喊發出求救後無人回應而一再失望…」
「通常面對一個悲傷的人,人們通常不知道能說些什麼或做些什麼,他們也許看見了那悲傷,但不確定該怎麼做才能幫上忙。
其實,不論是鬱者,或是在痛苦中的人,最希望的,未必是痛苦被解決,而是痛苦『被看見』】。
我想以自身經驗作為分享,來催化人們以同理心,理解憂鬱症者或受苦者的處境。
當一個人自殺時,新聞底下的留言,常可見到責備或嘲諷當事人是草莓族等等的…但沒有人知道的是:

其實有許多憂鬱症者已經很努力了,他們的努力需要比一般人用更大的力氣。
因著憂鬱症所帶來的生理症狀,像是無止盡的疲備感與大腦昏沉感,使得病友在面對日常生活相對更加費力;而在生理症狀可能影響社會功能,所帶來的負面影影,又會讓病友的情緒更加沮喪並失去自信;而身心的低迷又間接使得生理症狀加劇…
他們在許多社會與身心交互下的不利狀態,一次又一次奮力地讓自己上岸,只可惜在某一次滑了下去,因為他的力氣已經用盡了…
書寫心理議題,不只是為了我自己,也是想為其他憂鬱症者發聲。
憂友的心情,由憂友自己說,而不再只單由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來提供資訊給大眾。
我希望社會大眾能不再以定型或單一的視角去看待憂鬱症者,這對當事人不太公平,憂鬱症或自殺的成因相當複雜。
人與人之間,之所以會有偏見或不友善的產生,其實是因為「不了解」。
象徵圖:角落星粉彩作品
我相信,沒有一個人是純然的惡意的。透過分享,我想為社會傳遞多一些的理解,使得善意能萌芽並流動。
從一開始的記錄自己與發聲,到觸及社會與心理健康的議題,我以文字去說明、以己身去理解心理議題 ,透過分享文章,作為一種促進人與人之間理解與善意的傳遞。
寫作,讓我發現自己是有力量的!而不再只是一個無力、沮喪的憂鬱症患者。
我開始能勇敢發聲,而這也回饋到對自我的認知-因為寫作,我長出了自信。
而當我書寫心理議題時,也需要將心中那一團團豐盛洶湧的情感與想法,好好列標分段整理成一個較有結構性並兼具情感的文章。
寫作,也養成了我將腦中滿腔情感整理成文字的能力。

成為分享者與創作者

自從開始寫作後,我對於藝術創作投注更多地直覺,也開始把自己對情緒的關照等其他自我陪伴的方式,化作文字或圖像作分享。
從去年開始,我將所學的粉彩藝術結合文字,分享自己的圖文創作,形成一個「藝術對話&圖文創作小品」專欄,並分為兩種子類別:「藝術對話-以畫會心,讓畫說話」與「圖文創作-療癒小品」。
  • 「藝術對話」的部分:
文章較長,內容也帶得較深,會佐以我個人爬梳情緒的經驗分享給讀者。
比如,我觀察到,自己對於感受及表達「憤怒」情緒有些困難,憤怒的情緒總是由於無法表達而變成「無力感」。(延伸閱讀:<憤怒變形記:你也有無法好好感受或表達憤怒的困擾嗎?>)
因此,透過向內觀看,我寫出我的憤怒是怎麼「變形」成無力的歷程,甚至積瘀成鬱…
透過分享我的「如何觀看」與後續所提供的「表達方式」(延伸閱讀:<你是無法表達憤怒的「好人」嗎?試試這一帖處方:畫下你的憤怒!>),或許能給讀者一些啟發,而找出屬於他們自己情緒照顧的方式,那對我來說便是寫作最大的快樂。
  • 「圖文創作」的部分:
偏向較簡短的療癒小品文。
不一定每張創作都要引導讀者進入深度自我觀看,偶爾來些療癒小品文也不錯。
我很喜歡幾米的繪本,它給人一種淡淡的啟發與撫慰感。
因此,我希望我的「圖文創作」也是能帶給閱讀者一種撫慰,或單單當作身處現實社會中可以歇息的一個療癒小天地,願我的文字能帶給讀者輕輕的陪伴。
角落星粉彩作品
如果我一開始沒有在方格子寫作,打磨書寫的基礎,那我就不會想到,可以將自己的藝術或插畫作品,佐以文字引導讀者自我覺察或作為單純的療癒小品。
寫作,使我成為分享者與創作者,並讓我開始以更直覺的方式去看待與體驗藝術,打開我通往藝術治療的路。

寫作帶來生命轉化:看見自己的潛能,並且成為更多

回到「方格子 ╳ 圓神出版」的徵文主題,其中部分的引言,扣問著寫作者:
「你為什麼開始寫作?」
「寫作為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現在,我要來回答這兩個問題:
最初,我因著記錄自己的成長與為憂鬱症患者發聲而開始寫作;寫作為我原本蒼白無力的生命帶來力量!
因為寫作,讓我不再自認只是一個無力的憂鬱症患者,而是一個見證者與傳遞者!
為此,我花了更多時間覺察自我,也在心理議題投注更多心力與關注。
接著,我開始畫畫了,並與文字作結合,將自我覺察的歷程與心中對自己撫慰的絮語化成一篇篇的圖文創作;寫作為我原本缺少生氣的生命帶來了多彩、豐盛的創意!
因為寫作,我開始找尋藝術媒材來觸碰內在自我,也透過圖文創作成為一個分享者與創作者!
為此,我願意為自己留下更多的空白,去留意生活中任何帶來靈感或構想的微小事物。
感謝寫作這件事,也感謝當初開始寫作的自己,我才知道自己不只是個憂鬱症患者,而是能成為更多。
除了「我寫故我在」,更有「我寫故我是」 ,因為寫作,才有角落星。
角落星正在書寫有關「慢性疼痛」的歷程分享,一開始是設計成一本書的架構,分為四個章節與各段落,想藉由分享自己面對慢性疼痛所做的心理調適與各種因著疾病而生出的新的自我,以及面對病痛會出現的一切,現在還沒出版的機會,先設立專欄。
內容已經陸續寫好,還在研究怎麼將設計好的章節,放入方格子專欄呈現較好。
期待能慢慢將這系列的文章分享給大家,甚至出版成書,讓我的文字與經歷成為同受疼痛之苦的人之陪伴;我也願自己能成為一個陪伴者,以文字輕輕陪伴著人們。
★如果喜歡角落星的文章,歡迎按「追蹤」、「愛心」、「收藏」或拍手,給我一些鼓勵,支持我持續創作,謝謝您 :)
★本文亦發表於我的粉絲專頁角落星的心靈遊憩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5會員
72內容數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陰影與脆弱,它們可能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一再干擾我們 以直覺引導繪畫的方式,是一種自我陪伴與對話的歷程,因此角落星發展了「藝術對話」的方式, 在繪畫的同時,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觸碰,進行對話。 願這樣的創作分享,使讀者能藉著文中圖象與自我進行深度隱密的對話。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