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疲備不堪時,不妨先溫柔的包覆自己

2021/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正值季節交換時期,
再加上生活又忙碌,免疫力下降,出現泌尿道感染及口腔破洞的症狀。
我們總是一下忙著這個、一下追求那個,
似乎很難允許自己放空一些時日。
以我自己而言,我對時間的流逝甚感焦慮,
因此只要我的身體呈現疲備狀態,或者精神不濟,
便會讓我產生一股罪惡感。
這罪惡感會使我做一些「逼迫」身體打起精神來的事,
像是喝啡啡、吃B群等等…
也許,這樣的「自我逼迫」在這個競爭的社會,已經成為常態,
而那些不逼迫自己,順著心過活的人,反倒被主流社會視作不上進。
可是,真的只能是這樣嗎?
面對生活,有好幾種方式,
也許想要前進時,人們習慣用逼迫來幫助自已達到目標,
但有時,越是給自己壓力,心思就更靜不下來,反倒成為阻力。
這一、二個月我沒有好好關照自己的身體,
總像在趕進度般,腦袋常塞滿對未來的恐懼及對過去的感嘆;
擔心著未來不知如何抉擇,想著過去自己在職場是如何的挫敗等等…
於是我決定照顧一下自己,便做了「正念瑜伽」。
正念瑜伽大多是做一些抒通或象徵的動作。
例如開胸,對我而言,這象徵迎接未來任何挑戰,以及迎接任何潛能的自己;
或者,把自己當作一朵小花,雙手交叉在胸前擁抱自己,對自己說:
「我接納這幾天消沉與焦慮的你,也接納你產生的兩難以及擔怯,我接納這樣的你。」
角落星粉彩作品
然後,再進行靜心三分鐘。
這個靜心對我而言,除了試著回到當下本身,還有坐姿本身的動作。
盤腿而坐,感覺自己的下半身穩穩的在地板上,有如一座山,取代漂浮於天上的念意與感受,這是我在精神狀況不佳時,選擇照顧自己的方式之一。
就像把自己當作一朵小花,溫柔地去包覆著自己。
先讓自己與外界的刺激拉開距離,也暫時把對未來的計畫、擔憂放下,
僅是溫柔地雙手環抱自己。
大家的自我照顧方式是什麼呢?

當你們感到自己能量低迷時,是會用力催逼著自己,或者暫時溫柔地等待自己渡過這些時刻呢?

疲備不堪時,不妨先溫柔的包覆自已!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方式。
★本文亦同步發表於臉書粉絲專頁:角落星的心靈遊憩區
★如果喜歡角落星的文章,歡迎按「追蹤」、「愛心」、「收藏」給我一些精神鼓勵, 或滑至下方隨喜「贊助」,支持我安心持續創作,謝謝您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5會員
72內容數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陰影與脆弱,它們可能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一再干擾我們 以直覺引導繪畫的方式,是一種自我陪伴與對話的歷程,因此角落星發展了「藝術對話」的方式, 在繪畫的同時,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觸碰,進行對話。 願這樣的創作分享,使讀者能藉著文中圖象與自我進行深度隱密的對話。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