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手記|等待時「想什麼」,決定你的焦慮程度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等待時「想什麼」,決定了你的焦慮程度。
——劉艾青《99秒的等待・線上講座》
人生是立體的,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精雕細琢出專屬的人生樣貌。聽講者從「等待」的角度切入生活中的情境感受,竟讓我有一種順暢的貼合感。我第一次刻畫出這個視角,也解答了很多細微而稍縱即逝的、在交界處中模糊的問題。或者可以說是:發現了那裡存在著等待被看見的地方。
【段落速覽】
  1. 從「等待」切入焦慮狀態
  2. 等待時的思維,將影響情緒
  3. 焦慮時,我要想些什麼?
從「等待」切入焦慮狀態

一、從「等待」切入焦慮狀態

長時間觀察伴侶與自我內省,我們都不難覺察到恐懼、焦慮、壓力出現的時刻。在覺察後我們會自我提問、彼此討論或是寫下來,但我們從沒關注過在「等待」與「焦慮」相連通時,其中間的「想什麼」原來是決定焦慮程度的關鍵。
也就是說,我們的思考路徑是:
〔出現問題〕-〔感到焦慮〕-〔覺察內在〕-〔釋放焦慮〕
以「等待」來切入,思考路徑是:
〔等待(產生問題)〕-〔等待的思維〕-〔焦慮程度〕
細節就在「等待」時「想什麼」。也就是說,在等待的同時,我們是如何看待、解讀與思考這份等待,將影響我們應對問題的方式。其結果就是思維邏輯不同,同一份等待帶給每個人的焦慮程度也不同。
當然也有人在等待中從不感到困擾、焦慮、壓力,而這依舊能夠套入「等待時想什麼」決定我們的焦慮程度。在等待時感覺不到焦慮,也就是焦慮程度0。
補充:這是通用的結論,從反應能夠回推個人面對事情的態度,也就是思考問題的邏輯。

二、等待時的思維,將影響情緒

知道「等待時想什麼」會影響情緒,這件事重要嗎?
以我的觀察,這對容易焦慮的人來說,或許是解決情緒困擾的靈感。如果你總是處於惶惶不安、無法安住當下的狀態,我想提出兩點生活中常引發情緒的小事:
  • 人生中有很多時刻處在等待的狀態
生活中的「等待」如:等待開會、等待叫號、等待他人回應、等待他人變好、等待打理好晚餐準備配古裝劇的時刻來臨⋯⋯等。
  • 焦慮、恐懼、壓力常出現在生活裡
「焦慮」的感受我預設大家對於它都很熟悉了。例如:開會前會焦慮、結果發佈前的焦慮、還不給答案的時候也讓人焦慮。
當你關注時,會發現「等待」與「焦慮」還挺常攜手出現的。它們出現時,我們會被影響多深?生活會被影響到什麼程度?情緒會震盪到什麼地步?正是受我們的思考邏輯所決定。

三、焦慮時,我要想些什麼?

如果你時常因為等待而感到焦慮、煩悶,我想邀請你參考以下的方法,或許能夠舒緩又快又急的焦躁煩悶。依我的理解,練習這些方法可能幫助我們提升心智的強韌度,在往後的日子心情若有波瀾,也不至於翻船。
1.〈自我覺察〉
也可以用其它你習慣的方式稱呼:自我提問、往內心走、探索內在。
具體一點描述這個過程:我會先問自己「這個等待為什麼會讓我感到焦慮?」在「等待」的思考路徑中,我是怎麼「想」的?為什麼我這麼想會導致我的焦慮?
舉例:
  • 等紅燈讓在車上的我很焦慮。為什麼我要因為等紅燈焦慮?我怕遲到。
  • 為什麼遲到讓我焦慮?我怕印象不好。
  • 為什麼讓人印象不好讓我焦慮?我想要展現好的形象,怕別人覺得我不夠好。
  • 我會因少等這個紅燈而不焦慮這些?不會。
・・・
2.〈放鬆焦點〉
也可以想成是:將聚集在一點的焦距,調整成廣角。
延伸上面的例子,就是將焦點從「我」這個牛角尖視角調整成廣角,讓事情更客觀全面一點。
舉例:
  • 我怕別人覺得我不夠好,所以我很焦慮。
  • 別人會只因為我遲到,就判定我好或不好嗎?或許會或許不會(鬆動焦慮感)。
  • 如果真的遲到了,會遲到多久?3分鐘。
  • 人總有失算的時候,大家這時候通常怎麼辦?先傳訊息告知對方情況。
・・・
3.〈找出積極面向〉
找出:這件事想讓我學習什麼?情緒想告訴我什麼?要提醒我什麼?
找出積極的面相或意義,不是要假裝一切都很美好、說服自己合理化目前的狀況。我通常想的是:反正都這樣了,事情發生有其意義,找點對我有益處的地方比較實在。
舉例:
  • 我害怕別人覺得我不夠好,但難道我想要透過別人肯定我自己嗎?不。我不需要他人的讚賞才能肯定我自己。
  • 如果跟他人無關,為什麼我要匆匆忙忙?我讓自己處於遲到邊緣,是不是該調整生活步調了?焦慮可能在提醒我有更好的做事方法?
這件事想讓我學習什麼?情緒想告訴我什麼?要提醒我什麼?

總結

人生是立體的,每個人的生命經驗不同,得到靈感的面向和方法也會有所不同。不同的思考路徑沒有好壞之分,只要能夠幫助自己釐清生活中的難題,覺察真實的內在,對我而言都是很好的思考方式。在此並無意鞏固任何的價值觀與思考方式,不想改變他人的價值觀,只期望能為被此共振到的人提供一點靈感,如同講者的觀點之於我一樣。

一個喜歡觀察的閒人
以片段的眼界紀錄小事
👉🏻感謝您閱讀閒人的覺察心得
👉🏻如果能為您提供一點靈感並按下愛心❤️
將會是我持續分享的燃料
🚀
6.1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