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教育跟台灣教育大不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知道法國教育體制,相信你打一下關鍵字一堆文章會跑出來,但我要聊的不是體制,而是法國的父母對小孩的教育觀念跟台灣大不同。
以前在法國唸書的時候,確實跟台灣的教育體制是不一樣,不過真的讓我開始從「分數跟成績」這件事情改觀是我身邊的法國朋友,後來認識我先生之後更了解法國的家庭跟小孩的教育觀點的差異。
我記得有一次到我老公的阿姨家作客,他們正在聊小孩的學習學校成績以及學習狀況,狀況大概就是她的小孩在學校成績並不理想,學校老師建議在這學期可能要留級,那時大概是小三的年紀吧。
聽到這邊的時候我就看著他阿姨的表情竟然很淡定,用關愛的眼神看著自己的小孩,身邊的家人也都非常關心這小孩,沒有一個人是責罵或責備,還說小孩可能理解上還需要一點時間,留級多學一年反而是好。
如果是台灣的思維可能就是馬上送去補習班,但法國沒有安親班、補習班。
所以我就一臉疑問的看著我先生問他說「那你們小時候,爸媽不在家去工作,你們到底是誰照顧?功課怎麼辦?」
他跟我解釋「反正鄰居家一定有幾個媽媽是不去上班的,所以他們就會講好照顧誰家小孩,就禮拜一到禮拜五下去做分配。」
但我聽完之後一開始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繼續追問「那些媽媽收錢嗎?」
他回「當然是沒有啊,因為他們自己有小孩就,當作是自己小孩的玩伴。」
那如果真的很想把小孩送去補習班怎麼辦呢?
以前在學校也常常看到有公告欄上一些徵人啟事找伴讀和家教,以前看滿多身邊的同學都會做這一種打工。
話又說回來,那成績到底重不重要呢?在法國人的眼裡什麽更重要?
實際上他們對於排名或是分數真的沒有像亞洲人那麼在意。
———不要把自己的孩子建立在跟比較別人孩子當作優越感,孩子也不是當優越感的附屬品。———
這個問題之前我老公有問過,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在乎成績。
他的意思並不代表不注重小孩的教育而是為什麼要去糾結「成績」,小孩子成績考得好還並不等於小孩的本質。
可能會有人說台灣的教育體制一切都是以成績決定要上哪間大學。
但是法國申請學校也是要通過他們高中畢業後考所謂的「BAC」,有點像台灣高中學測。沒有了BAC就無法申請大學。所以我想最大問題點應該不是因為體制吧!🤷‍♀️
我自己姐姐的小孩就曾經被問過這個問題,到鄰居家玩就直接被問「你家的小孩這次又考幾分啊?」
首先這種問題真的很沒有禮貌,就像直接問別人一個月賺多少是一樣的意思,幹嘛要去挖人家隱私呢?
在台灣人人都送小孩到補習班,但家裡比較有經濟狀況怎麼辦?想辦法也讓小孩補習,所以法國人不注重教育嗎?根本相反
「注重教育」不等於「注重成績」。
我發現的育兒上面,我老公非常注重小孩的成長,買了各式各樣的益智玩具跟小孩做互動,小孩還沒有到能夠「比較成績」的年齡,但是小孩如果真的有些科目比較弱又如何呢?總會有他感興趣的事情,對吧!
與其要一直在成績上面糾結,為什麼不培養小孩的一技之長,陪伴小孩子成長就算小孩子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我相信當父母親的也會發現自己小孩的特質是什麼。
學習是一輩子,不管畢業幾年,進入職場後還是要學習,不管是學習待人處事或職務上的專業,但成績是一時的。
不要再被框架框住了,有時候小孩子的創意是超乎大人的想像,但是在台灣的教育裡面,我每天都看著那些小孩一直狂寫考卷,沒有時間再出去打球,沒有辦法出去做一些戶外活動真的好可惜。
*以上只是我遇到的法國人跟我在法國生活的經驗並不代表所有人。法國有6700多萬人,台灣有2300萬人,不可能所有的想法都一樣。
關於法國教育,我在YouTube上面有看到相關的內容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62內容數
講繪本是陪小孩床前故事,一本本的回憶跟故事會伴隨她一起成長。我把一些國外的書籍整理成專題與大家一起分享,希望這些繪本也給了你愉快的閱讀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法國教育側寫Ⅱ(三十四):如何讓孩子游刃有餘的面對人生的諸多挑戰、實現理想? (上)培養無論遭遇諸事憂慮煩心、面對任何窘困逆境,都能游刃有餘的去解決問題的基本底蘊和實力…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4-01-12
法國教育側寫Ⅱ(三十三):如何讓孩子學會解決困境、面對生活中的成功和失敗(下)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逐步學習,如何處理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從容的面對生活中的成功和失敗…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3-12-08
法國教育側寫Ⅱ(三十二):如何讓孩子學會解決困境、面對生活中的成功和失敗(上)即使是一位成人,對於「該如何解決困境、面對生活中的成功和失敗」,也並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3-11-07
法國教育側寫Ⅱ(三十一):如何讓孩子學會與人相處協作、發揮團隊精神?對於孩子而言,如何從自身向外與人協作、參與團體活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都是成長中需要學習的社交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3-09-15
法國教育側寫(二十四):教育問題大解密(3)孩子與電動遊戲的角力戰、學齡前法國繪本推薦在這個資訊科技發達、網路無國界的時代裡,許多3C產品己是人們生活中的一部份,當然孩子也不可避免的會接觸到許多無處不在的電動遊戲…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2-04-27
文摘與感想!臺灣教育4大問題》成大教授 蘇文鈺:任教多年,我很明顯意識到,學生表達能力一年不如一年了....文摘(https://bit.ly/3HE7X6N) 一、只學「有用」的學問---整個社會都在強調「效用」時,反映的是一種短視的價值觀。我現在付出的(學習的),要在短期內有回報(進入好的學校、得到好的工作) . 感想 同意上述的看法。 想起了這個圖 .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2-03-06
對大人們講課:台灣的教育讓我們成為“工具”而不是“人”就這樣,我們成了賺錢跟成家立業的工具,無論身為工具的我們厲不厲害,我們都是工具,而不是我們自己。被訓練為工具的我們,究竟要怎麼作回一個人,這是一條漫長的求道之路。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01-03
臺灣鄉村地區面臨的教育不平等,地方創生如何解?當資本主義的市場運作成為主流,除了產業結構的轉變之外,也間接影響臺灣社會的人口結構,大量的青壯年人口來到了都市地區工作、求學,造成鄉村地區人口快速凋零、老年化問題越發嚴重,時間久了更加劇了城鄉落差與資源分配不均所造成的教育不平等的局面。
avatar
予晞🌸
2021-02-06
寶可教育 | 簡介 | 大家好,我是皮卡漢克 | 香港 | 台灣 |三種語言向你問好。初次見面,請多關照 (粵語)大家好,我係Pika Hank!(臺灣國語)大家好,我是皮卡漢克。(台語)搭ge賀,哇係皮卡漢克啦!沒錯,你沒聽/看錯,我一開始是用廣東話和大家打的招呼,然後才是用國語,最後是用台語啦!……(Podcast上有段閒扯,文字版略)以上純粹和大家喇低賽,鬼扯
Thumbnail
avatar
PikaHank
20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