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幫水水幫魚,教學相長互助成長!】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到一則彰化國中生透過臉書社團進行學習,在這一次的會考中得到45級分的新聞
這位學生提到,透過臉書社團,把不會的問題上傳,會有其他的高手協助解答。而她自己也不是只是當個伸手牌而已,遇到自己能夠提供解答的問題,她也不吝嗇分享自己的想法。
新聞截圖
想到我國中的時候,因為地理課成績不錯,擔任地理小老師,那時候有其他同學會來請教我一些問題。若我會的,當然就馬上回覆提供解答。但也有被問倒的時候,那我就再去找資料(面子要顧 😆)找到好解答就回覆給提問的同學;若自己找不到答案,我也會鼓起勇氣去詢問老師。那一年,我的地理知識反映在成績上,真的很有成就感!

這種「教學相長」馬上讓我聯結到我最近分享點子就要秀出來》這本書的心得,越是去分享你會的東西,教別人你所知道的事情,並不會讓你的「知識」被偷走。
教學教學,教別人的過程中可以學習,學到的東西又可以再去教人,教跟學一直是互相影響,相輔相成的事情。
這又讓我想到,當初想上「化輸入為輸出」,起心動念其實就是想要透過閱讀一些書籍來進行文化推廣。在學習的這段過程中,也學習到一些寫作的事情,認識不少前輩有提到寫作輸出就是最好的學習方法之一。
當你把會的東西,都寫出來都分享出來了,然後呢?如果想讓自己越來越有料,那勢必就會再去增加閱讀量、增加input 。
在我寫高產出的本事》的心得中,提到金川顯教的「iOIF」模型:input→Output→Input→Feedback。其實就是一種「教學相長」的概念。
讀懂一本書的作者樊登老師也提到,讀懂一本書的方法之一,就是把書講給別人聽。越是要把書講給別人聽懂(輸出/教別人),就越是會主動沉浸而讀懂這本書的內容(輸入/學習)。
所以,我就開始分享寫我知道的東西,越寫就越把學到的知識做串連,越寫就越能提煉出屬於自己的經驗知識。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教學相長經驗,或是分享給我你會的東西,讓我們都能更好地提升生活經驗吧!
- -
#閱讀寫作帶來改變的力量
#生活隨筆
歡迎觀看肥龍的生活札記
我是喜愛傳統文化的字更儂
用文字分享喜歡的生活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