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的筆記力】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常常想起國中時期的歷史老師胡老師,是個超級有氣質的美女老師。印象中我似乎沒有看過她穿同一套洋裝(當然現在想來,老師三年來每堂衣服都沒重複自然不可能,應該是國中時的我對老師的仰慕之情留下此印象)
但是印象最深的,還是每節歷史課的「寫筆記」試煉!老師把每課課文都整理成樹狀邏輯圖表,在黑板一整面一整面地邊講邊寫著:這事件的導火線是…過程是…結果是…影響又是…,大面黑板滿了又擦、擦了又滿。每堂課我在活頁紙上拼命邊聽邊寫著筆記,一頁又一頁,手拼命動著,腦也飛快轉著,每次鐘聲響起,放下筆的那一霎那,總是精疲力竭,但是卻又無比亢奮。
筆記最後得收回去給老師檢查的,同學們也許引以為苦,我卻樂於其中,總是摩拳擦掌期待歷史課的到來。胡老師欣賞我的歷史筆記,學期末向我借去說要拿去給國三學長姐看,當筆記返回時,老師附上一套文具組為獎勵,當時的我真的好開心喔,覺得能被老師肯定,感到無比榮耀。
雖然現在知道,也許老師並沒有什麼了不起前進的教學方法,依然是單向式地傳授課本內容,但是她用圖表將課本一大段一大段的文字轉化為完整全局式的邏輯脈絡,這樣的作法,對我真是一份禮物。從此之後,我知道知識是要如此整理的,以致於可以學習遷移到其他學科,於是「筆記力」成為我的超能力,幫助其實從小不太靈光的我,一路過關斬將,上第一志願、上研究所、考上教職,成為終身筆記狂熱者,每年得寫掉六本以上200頁硬殼筆記本,甚至發展出自己喜歡的共鳴讀書筆記法,以及依然不斷優化迭代自己的高效生活筆記術。
From Jinna Sun_2022的六本筆記本
雖然大多任教美術班術科課程,教學上,這對我一輩子受益的「筆記力」是怎麼樣都得傳授給學生們的。我深信那是真正可以從 input 到 output 最有效的學習方法。雖然我的學生,總因為無法投入大量時間在媒材技巧掌握上不一定精熟優異,但是,有心的孩子,總在一遍又一遍練習課堂筆記的過程中,修煉著「筆記力」這樣的超能力。我相信,這是對一輩子有益的能力,筆記如同一雙翅膀,一直帶著我飛,也同樣有機會帶著孩子們朝夢想前行。
From Jinna Sun_學生的課堂筆記
From Jinna Sun_學生的課堂筆記
From Jinna Sun_學生的課堂筆記
From Jinna Sun_學生的課堂筆記
From Jinna Sun_學生的課堂筆記
#筆記力
138會員
102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