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即將成為主管前,你最好已經有的「三個心理準備」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話雖如此,在我自己成為主管之前,我是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遠目~〕
最近頻繁跟成員們面談,團隊裡面有好幾位非常有潛力的「明日之星」,有些人對於管理職躍躍欲試,有些人卻又欲拒還迎。
我認為這些認知差異跟新舊世代無關,我看到有些在社會打滾十餘年的老鳥,早已對帶人心灰意冷,而也有些老鳥跟職場新星對於帶人,抱持著憧憬但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觀望著。
就「專業能力」而言,我相信每位明日之星都相當合適成為未來的領導人物。
縱使對於接任管理職的「需求」,每位人才的出發點都不同,有的人視其為職涯的「里程碑」、有的人視其為「新領域」的挑戰、有的人視其為「開拓理想工作環境」的展現。
無論這些初衷是甚麼,其實這都「不保證」未來升官後,這些優秀的工作者,究竟是適應良好或是跌跌撞撞。
相較之下,我自己的經驗是,接任主管「之前」所做的「心理準備」完整與否,反而才會大大影響接任主管職後的挫折感調適。
我常常看到公司裡的同仁,升官前對於工作環境還算滿意,但升官後可能就常常愁眉苦臉。
以下從「PM思維邏輯」來分享,成為主管前,你最好已經有的3個心理準備:

你一定會被某人討厭

也許這是老生常談,但我認為其中的主因是:
你無法阻止任何人,將他承受的壓力跟限制,全數歸因於你【這個人】。
而身為主管,無可避免你就會是某些工作的指派者〈壓力來源,the Why〉,即便你可以透過頻繁的解釋這項工作的「意義跟目的」,努力拉近「公司的需求」與工作者「個人的需求」的差距,但還是無法得到全部人的認同,「你一定會被某人討厭」似乎成了不可逆的結果。
這是有關「PM思維邏輯」中,the Why〈壓力來源與目的〉錯置的逆襲!
所以第一個心理準備就是:
不要過度努力嘗試去讓所有人都擁戴你、喜愛你,如果你想努力做好主管工作的話,你一定會被某人討厭。

你要無可救藥的熱愛人類這種生物

這是Elon Musk在某訪談中所說過的話:
The reason I care about us becoming multiplanet species & spacefaring civilization is foundationally I love humanity & so I wish to see it prosper, do great things & be happy, if I did not love humanity I wouldn't have cared about these things.
-Elon Musk
這是有關「PM思維邏輯」中,如何〈How〉讓你自己保持熱情、初衷,堅持理想,跟夥伴一起越變越好的關鍵。
每個人來工作的需求都不一樣,
有的人覺得工作就是領錢做事,別跟我談高大上的遠景。
有人覺得我就是跟隨誰而來的,沒有理想跟目標的話,我就不如歸去。
先不要去評斷別人對於工作的需求跟自己的想法差距有多巨大,嘗試先接受所有的看法。
我們也不需要像Elon Musk一樣,有將人類送上火星的宏願。
我們只要做到他的幾萬分之一,不要忘記熱愛人類這種生物〈這種光明跟黑暗並存的生物〉。
在偶爾面對背叛、失望跟灰心之後,無論是誰、無論他們的需求是甚麼,只要我們還有能力能幫一把,就熱愛他們。
信任人,是為了保有帶來新幸福的機會。
〈絕對沒有業配。〉
所以第二個心理準備就是:
你要無可救藥的熱愛人類這種生物。

要變聰明

這是有關「PM思維邏輯」中,幫助你存活下來的關鍵求生技能,要學會「四兩撥千金」或是「激發別人內在動力」的好方法〈What〉。
即便過去的自己再如何無憂無慮、對工作駕輕就熟,但當主管時,曾經那麼優秀的你,因為受到了莫大的肯定而晉升,又有誰想升官後卻淪落到成為「三明治主管」〈任務交辦不下去、成果展現不出來〉呢?
九品芝麻官中,星爺的老爸臨終前告誡他說:
貪官奸!清官要比貪官更奸呀!
-九品芝麻官
所以要當好主管,事實上絕對是比當壞主管更難呀!
只靠著心裡清明、正直,是當不了好主管的。識人留強汰弱的課題,是想當好主管的我們,怎樣學習跟領悟都嫌不夠的。
所以第三個心理準備就是:
要變聰明,耳聰目明。
在意別人的需求,而非專注自己的權力跟慾望。
以上就是《商科PM》利用「PM思維邏輯」,整理給即將成為主管的你,絕對要有的3個心理準備。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