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適應]「是我的問題還是別人?我到底適不適合這份工作呢?」心理師談年輕人初入職場的擔心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是誰找的麻煩?

「心理師,我覺得主管好像都在針對我,故意找我麻煩!」
   社會新鮮人剛踏入職場的大部分都非常艱辛,抱著美好的工作想象對未來充滿幹勁,希望能找到一個舞台好好發揮自己的能力,賺錢照顧自己與家人,如果是一輩子的就太讚了!根本撿到人生的寶。經歷千百面試後,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滿意的位置,感覺這是一個很適合自己的地方,到職後才發現怎麼都跟原本想的不一樣呢?
  年輕人(甚至有一定資歷的社會人)初入職場時的心情是非常矛盾的,一方面要告訴自己做得到,一方面又會擔心自己不夠好,揉捏在自我肯定與他人眼光之中,心情起伏大,尤其主管如果比較強勢或權威,就會覺得想法被否決!到底遇到這種價值感在「自我」與職場「他人」間擺盪的不舒服,是怎樣的心理機制又該怎麼適應呢?

新鮮人常見的困境「自我價值感」混淆

  沒有主管肯定而缺乏自我價值感,是社會新鮮人適應不良最常見的一種心情,通常都是很混淆難看得清楚的,常被簡化成人際相處不好、工作表現差或是工作不適合自己,而要不要離職之前,把價值感釐清能幫助自己做出更縝密的選擇。
  價值感有很多種,人際價值、工作價值、自我實現價值、自我成長價值等,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為重要的層面,通常這個層面是自己比較有優勢的,比方說小美人緣很好,擅長與同事建立關係,因此會重視每天上下班與同事能開開心心的相處合作,就會覺得很充實滿意;而小華本身是宅宅不拿手與人交際,卻對程式設計等有很好的天賦,因此很重視每天有沒有把電腦程式bug修正,來評估自己的表現怎麼樣。
  看每個人有沒有往自己原訂的目標走,最重要的是這個目標必須是「自己設立且滿意」的才會有用,不然身邊的人怎麼鼓勵都還是會覺得自己做不好,缺乏自信等。例如小美很喜歡跟人互動但對企劃沒有太大興趣,即便主管再怎麼給小美鼓勵,小美仍是擔心自己做不夠好,覺得主管只是很貼心在安慰自己;小華害羞不敢與人親近,即便同事再怎麼跟小華釋出善意或跟小華說大家都很喜歡他,小華依然會覺得自己人際互動很差,感覺很尷尬。
  而當自我需要的價值感在工作中沒有被滿足時,就很容易讓情緒敏感起來,在與環境或是他人互動時產生很多投射,像是小美為人際價值的需求,想跟主管當好朋友,但主管只重視工作成果不會接受小美的善意,小美就會覺得主管在為難自己,好不講情面,把「工作成果和人際關係」混在一起,覺得主管一定是不喜歡自己才會刁難自己工作,失去一個客觀判斷工作表現的位置,也很容易在當中開始負向循環,每天上班都不開心開始想離職。

我能為自己做些什麼?

  價值感建立在進到職場的初期有一個很大的黑沼澤是「我的問題還是主管的問題?」,我們最不舒服的關鍵在於,感覺到自己的努力沒受到肯定與回報,但仍是尊重前輩經驗所給的意見,但這些意見卻又牴觸我們整個人的價值觀,當兩者混在一起時,會同時攻擊自己與攻擊他人,花費的力氣是平常的好幾倍,攻擊他人顯得自己好像太自大,攻擊自己也,自然又累又疲倦,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遇到困難時我們會習慣思考兩個方式,是別人改變還是我改變?而要求他人改變往往會比自己主動改變來得費力,心理治療中常常有人會問:「心理師我要怎麼讓主管改變?我要怎麼讓同事改變?」我會反回去思考:「那怎麼做才能讓我們願意改變呢?」,通常案主都會先火大一番:「難道他們都沒問題不需要改變嗎?我就要這樣忍耐下去嗎?」
  人們要面對自己能力上有限制比攻擊他人往往需要勇氣,情緒消化過後,開始能有機會探討如何提升自己來走得更長遠。從自己先改變不是向主管或環境低頭,拋下自己對工作的初衷沉淪於職場現況,默認環境文化不符合自己的志向選擇認輸,而是試著從消極匱乏的資源裡,找到現階段最能脫離困境的方法。
  新鮮人最大的困境是在能力、資歷、自我瞭解都仍處於相對匱乏的階段,需要時間滋養與長出自信,相對需要更多主管的認同來衡量自己做得好不好。而若主管的價值感概念與我們的優勢或特質不同時,就會產生很大的挫折感。例如只看績效的主管遇上人際高手小美,兩者價值感概念不同,小美就很容易在主管嚴厲的態度下一再受挫。
  我們能做的是拓展自己的價值感方向,讓價值感建立可以更多元,除了擅長的部份外也發展其他部分,像是小美的人際價值感已經很充足,就能拓展到工作價值感、自我成長價值感等。當一條路徑受困時,嘗試走出其他的路徑,不僅能讓自我能力提升,也能在困境中脫矛,舒緩困在價值感認同與組織文化或主管不契合的不舒服狀態。(但若組織文化確認不是適合自己的,請離職讓自己過得更充實。)

榮格心理學觀點協助我們「與職場相愛」!

  許多來諮商的案主除了社會新鮮人能有更多元的討論外,思考後都有能力給自己答案,關鍵就是「一口氣過不去」,好像我妥協或改變就是承認自己做不好或是輸了。
  其實在榮格心理學觀點中,人性都是多元而立體的,許多面向的能力都可以長出來,自我價值、職場文化、工作初衷等其實都不衝突,重點是自己有沒有足夠的能力與條件,選出一個自己滿意的答案,只要自己與自己的條件談得攏氣就會消不少,困擾與衝突也會降低許多。
  與其糾結職場適不適合自己,倒不如思考自己有與現在的職場相愛嗎?當自己想做的與職場相符時,才能走得長久長遠長樂。如果只是以金錢為出發點,那認命當一台賺錢機器會讓我們舒服不少。
圖:蔡博堯 心理師
文:蔡博堯 心理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35內容數
心裡話很珍貴,慢慢地說、緩緩地說,好好的說,傳達給我們身邊重要的人,更是說給自己。共同探索人們心裡的酸甜苦辣,一起成為更完整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