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耽溺在脆弱感,會看不到事情的出口】 〈把給情緒的時間,還給學習〉

2022/06/2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攝於2022/6,台中林懋陽故居(一德洋樓)
網路上有一些文章常常會強調,人在低潮難過時,需要的不是講道理,而是傾聽與陪伴,然後底下也會有很多覺得自己感同身受的網友留言,留言的內容大致是敘述自己以前(或此刻)失意時,身邊那些叫他要振作要加油、不要再沮喪下去的親友們,看似很「正向的言語」,卻堵住了他的情緒,讓他有二度受傷,不被理解的感覺。
也有很多人會轉載這類的文章,因為覺得自己在這個地方曾經很受苦,所以也是期許自己要在別人低潮時,做個更溫柔善解人意的人,而不要一味指教批評;還有部分的人,其實是轉載給別人看的。
其實傾聽與陪伴沒有錯,而且真的很重要。
只是,如果你有發現自己,似乎已經長時間都比較把焦點黏著在此處(指一直希望別人可以對低潮的人有更多的傾聽與陪伴),不妨誠懇的問自己:此刻的你,是處在生命的低谷,心有千千結,常常覺得人生就是諸多無奈呢?還是已經穩穩的在走自己的路,即使有遇到難題,也蠻能沉穩樂觀去面對的?
如果你是後者,你大概會認同,有人可以陪伴與傾訴雖然很重要,但自己願意去整理並面對問題,走出下一步,也同樣重要,而你當初能走出來,就是這麼做的。
最近的讀書會,我們傳遞了章成老師曾講過的一個如來訊息「人愈脆弱,愈戲劇化」,除了深度講解人與生俱來的脆弱感,是怎麼牽制困擾你人生的發展,也提出解法,如來說:「把給情緒的時間,還給學習。」
這個學習指的是什麼呢?
用以下這個生活例子來說明。
**
**
Sue跟男友是遠距戀愛。男友最近工作繁忙,兩人講電話的時間明顯減少了。今天假日,男友抽空打電話給她,Sue很興奮的問他:「我那張個人照美嗎?」
男友:「什麼個人照?」
Sue:「就剛剛叫你去看臉書上我po的阿,我跟閨蜜出去玩的照片。」
男友:「喔喔!我不是有回你了嗎?我說風景跟建築真的超美的,很漂亮的一個地方。」
Sue: 「诶!我是問你我的個人照美不美。」
男友:「喔……。就….,不要這樣一直逼問啦!真的是風景跟建築太美了,我剛剛一時焦點都放在那了。」
Sue: 「所以我的個人照到底美不美?(開始要生氣了)」
男友:「美阿!我跟你說,我最近工作真的非常非常忙碌,又揹了一個大黑鍋了,整個假日還在接電話處理,累死。」
Sue: 「……」
男友:「明明是主管捅的簍子,卻要我去收,真的是…,每次都這樣,有完沒完,這錢有夠難賺。」
Sue:「我覺得你都不關心我。」
男友:「什麼?什麼啦?我有阿…,不然怎麼會打電話給你?喂!可以不要鬧了嗎?寬容一點好嗎?」
後來兩人就在氣氛怪怪的狀況下,結束了電話聊天。
**
**
對Sue來說,問男友自己美不美,是比較親密的問題,也是一種生活情趣,但當對方沒回應時,其實就會有一點小尷尬,所以當她不死心再問一次「我美不美」,男友卻說「真的是建築跟風景太美,一時焦點都在那」時,一種不爽與丟臉混雜的情緒不自主就翻湧上來,這個「天」已經徹底聊歪,故事情節準備要導向八點檔吵架劇碼了;最後Sue說「我覺得你都不關心我」,有負氣的成分,但也是真的如此想,因為她的脆弱已經讓她聯想到這個份上了。
但真實的狀況其實是怎麼樣的呢?
其實在男友最後說「寬容一點好嗎」,Sue就有閉嘴不再講了,因為根據過往經驗,她知道再吵下去只會鬼打牆,把事情越弄越糟,所以雖然她心底不舒服,但還是有忍住;等掛完電話,平復自己情緒後,她試著將整件事情再捋一遍,才逐漸找出頭緒;而這個找到的方向,讓她很感謝自己當初有主動去做那個stop的動作。
當她靜下心來想,才逐漸意識到:對,男友其實一直比較有「情緒辨識障礙」。也就是說,他常常不是那麼清楚自己現在是什麼情緒,往往都要Sue主動去問他、引導他去確認(而且要在他心情好的時候才行),他才比較懂得自己當初是因為發生了什麼事,而引動了什麼樣的心情。
就例如這次的狀況,Sue事後細細回想,就比較明白了。男友剛打給她時,的確是想念她在乎她的,不然也不會想打來跟她聊天,但Sue一開始就先問「我的個人照好不好看?」其實也不是男友覺得她的個人照不好看,而是真的當下在看照片時,的確是先被風景跟建築的美給吸引住了,所以Sue這樣一問,他下意識就有點當機,因為對個人照比較沒有印象,還要回想一下。
而這個「回想一下」的動作,對於一直在忙碌工作、身心都很疲累的男友來講,就是一種負擔,所以他下意識已經開始覺得累了;而Sue沒有捕捉到對方那個累的感覺,反而又再追問一次:「我的個人照好不好看啦?」
追問的能量,就是一種「要」,而這種「要」,會讓男友立刻跟「上班時同事與長官的諸多要求」連結在一起;男友的心理OS就是: 你們都一直在跟我要,一直在跟我索求,我好累!
但有「情緒辨識障礙」的男友,是無法精準講出自己被「要的很累」的這種感覺,所以就會下意識想去反駁Sue的訴求,用唱反調來表達自己的不爽,其實他當下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用力的唱反調。(指一直強調建築與風景真的很美)
所以當Sue問到第三次,「我的個人照到底美不美?」男友才會很跳tone的開始抱怨自己的工作有多累多忙,其實這已經是在抒發自己的怒氣了。
這次Sue處理的已經比以往好很多了,在鬧劇即將上演時,她有即時去打住,即使她當下還不清楚對方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因為沒有被情緒淹沒,所以事後她去回想整樁事情的來龍去脈,就比較能get到問題的所在。
而因為有看懂了,所以在男友事後又打電話來時(男友在第一次的電話裡,其實還是有感覺到Sue的善意(指她後來就主動打住,不再繼續爭執),所以他自己情緒平穩後,很自然就想再打個電話給Sue),她就不會抱著一種「都是我在忍你」,「我最委屈」的心態,而能很平和的就讓這件事情過去;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就有真正有照顧到對方,幫助到對方,這就是一種貼心。
而這樣的練習,Sue如果能常常去做,時間久了,會更能在第一時間,就感覺到「不對勁」,也就不會再傻傻的連問三次「所以我的個人照好不好看?」她會當場就能去熄火,還能讓氛圍絲滑起來,這就是所謂的如沐春風。
我們常常說少女嬌俏可人,耍耍任性都很可愛,但其實真正長遠的魅力還是如沐春風的感覺,是一種讓人相處起來不會有負擔,覺得很輕鬆自在的氛圍。
脆弱的人,常常是要別人先把他安撫好,他才有能量去體諒別人;當別人沒法安撫他時,他容易一直陷在原地繼續覺得委屈著,但心底還有一種清白感,就是說:「我也沒那麼壞,就只是需要你哄哄我,你哄我一下,我就好了,為什麼都不願意?」有些談話性節目在聊兩性主題時,也會導向這個方向在聊,例如一直強調女人就是要哄,然後說「講好聽的話也不傷成本,何樂而不為?」女性觀眾往往會看的很開心,還不自覺猛點頭表達認同,心理想的是:「對嘛!男人都不懂,我們要的真的不多。」如果你也有類似的心態,其實是可以給自己一點警醒的。
人脆弱時常常覺得自己要的很小,但他們不知道在對方能量也很混亂的時刻,他們所謂的一點點「要」,都可能是推倒對方的最後一根稻草;換言之,脆弱的人因為一直把焦點放在自己的「受傷」,無暇觀察到整體,很容易在不知不覺間就變的自我中心,這是有傷害性的,會將情況弄的無法收拾讓自己後悔不已,人生變的戲劇化,總是將小事釀成大事。
**
**
但當然老師也知道,人的脆弱感一旦發作起來,當下真的很難去踩剎車,好像自動化程式運作起來,該怎麼毀滅就那樣毀滅…,會很痛恨這樣的自己,又感到無能為力,時間久了也會對自己與他人都越來越沒有信心;而這也是為什麼,人都會很渴望生命中能出現一個人,可以很有愛的聽我們傾訴,全然包容不加批判,有耐心的陪伴我們。
如果你真的很需要這樣的一份陪伴,那你可以來找老師做一對一的諮商,讓你安全放心的講出自己的困擾,老師會在這樣的對談裡,再協助你慢慢去釐出一點方向,是你可以前進的下一個小步;或是也不急,現階段就是陪你先一起把情緒都流動釋放出來,這都是可以的。
或是你也可以選擇來參加讀書會,《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是章成老師針對情緒部分的文章所收錄而成的一本書,我們在課堂上會針對這些內容做更深度的解讀,常常還會搭配章成老師在課堂上講過的如來訊息做補充說明,也會引導學員去看見更深層的自己並整理出一些方向,來上課一段時間的學員,都回饋說感覺自己身心變得更鬆弛、心境也更明亮了。
總之,脆弱感並不是你說要去堅強起來,就可以不脆弱的,而是要藉由學習智慧,去看到事情的更多角度。當你真的能看到出口時,人自然就會變的較平和客觀,而愈來愈沒有那麼多戲劇化的表現了,這就是一個人真正的成熟。
照片攝於2022/6,台中林懋陽故居(一德洋樓)
---------------------------------
*課程資訊*
《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讀書會
因應疫情,全面採用遠距視訊
一個月一次的單堂課《花若盛開,小人也來---搞對你的吸引力法則》
6/28(二)15:30~17:00
7/22(五)16:00~17:30
**一對一個人諮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嘉誼
鍾嘉誼
跟隨章成老師樸素禪修多年,為《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彩》讀書會帶領人~ 提供一對一個人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