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中文的正詞與正音的看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人相輕,自古而然」,接著該用感嘆號,抑或用問號,又抑或用句號?
對筆者來說,時而感嘆,又時而疑問;但不會用句號。因為為文論學,切忌相輕。
過去發表過一些關於大陸的字詞與讀音的問題,好像給讀者有種錯覺,凡是大陸出品的,就肯定有問題,於是就會誤以為:人家錯,就是自己對。其實,這是不符合邏輯的推理的。
語文的問題,除了大陸比較多之外,香港也不少,臺灣有些字詞也被汙染,又或沿用早期的白字。
話雖如此,筆者雖不是喜歡咬文嚼字;但對中文的字詞與讀音的看待,是有些自訂的原則的:
①過去寫過哪些關於中文的字詞與讀音的文章,其實讀者對象是我的學生,即使他們畢業多年,我還以他們作為讀者,何況有些學生都已身為人師,有在大中小學教中文的,這又怎能馬虎苟且,隨波逐流?
②至於坊間社交媒體,是否錯字、是否錯讀,那都無所謂,因為這不是學術交流。即使有些自媒體的名稱用了錯詞,又或其標識用了大陸字「粤」而非正字「粵」,我都會先尊重對方的形音的。
③字詞的正與誤,文字比較容易考證,有根有據;但讀音的考證,就困難得多了。故此,凡是有音差的,通常我都會隨俗,不必斤斤計較,特別是人家的姓名讀音,必須先尊重對方的先輩的讀音,例如:姓任的,總不能指正音「淫」。人家的名字叫「樹楷」,其父母都讀「佳」,那又何必要人改讀「楷模」的kǎi呢?
④但有些字詞如被刻意改詞換字,且脫離本義者,就必須正本清源;否則,中華固有的文化,就會漸漸式微,以致殘破凋落,民族的靈魂,就會化為無主孤魂。
(寫於2022年6月21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再談「飧」與「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致《國語大辭典》編纂諸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正字自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正詞與誤用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那」與「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對AI科技與教師角色的看法從數學謎題衍生對AI科技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4-06-20
    4. 能接受男人嗎【搶先看新篇或小額支持我,7/20(六)中午免費釋出】—《那天,神將對愛執著的我們拆散了》—原創耽美白世曜翻來覆去睡不太著,於是起身下床。窗外陰雨綿綿,他始終感到坐臥不安,隔著一面牆便是他朝思暮想的伴侶,觸手可及,不過仔細一想,對方是男人,先別說要讓溫旭華愛上自己,他自己又能接受男人嗎? 輕輕轉開房門手把,白世曜踏著無聲的腳步徑直走入另一間臥室,棉被裡正睡得香甜安穩的人面貌俊美秀雅,五官深邃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4-06-14
    3. 先把衣服穿上【搶先看新篇或小額支持我,7/13(六)中午免費釋出】—《那天,神將對愛執著的我們拆散了》—原創耽美話語一出,連說話者本人都愣住了,白世曜察覺到了自己的輕率與荒唐,臉龐微微發熱,就算急著與溫共處一室,重溫昔日美好,但現在的對方已經忘了所有與他相關的記憶,更何況他們現在還都是男人。 果然溫的表情都呆住了,雖然看起來好可愛,讓他差點迷失在星光閃爍的迷人眼眸之中,白世曜發現自己竟變得如此急躁,一點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4-06-06
    2. 竟然是男人嗎【搶先看新篇或小額支持我,7/6(六)中午免費釋出】—《那天,神將對愛執著的我們拆散了》—原創耽美白世曜臉部頓時全濕,前髮也貼覆到了眼睛,看不清澆花人的面容,但他不著急撥開自己的瀏海,不曉得為何胸口漸發溫熱,眼前朦朧的身影與存在讓他莫名心跳失速。他有個強烈的正面預感。 溫旭華定睛一看,是陌生的臉孔,由於對方溫文和善地站在原地,兩手空空,看起來不像壞人,倒是身上的黑服濕得整個熨貼在健壯偉岸的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4-05-31
    1. 從天界貶入地府【搶先看新篇或小額支持我,6/29(六)中午免費釋出】—《那天,神將對愛執著的我們拆散了》—原創耽美那天,神說要懲罰為愛執著的人。 ————— 「白,你累世陷入私情愛慾而無法自拔,根本無心修行,不能再給你機會了。」身著一襲金色華袍,頭戴金飾禮冠的天帝對著跪在地上的男人嚴正以告,多數時候慈眉善目的模樣此刻再也無法施捨寬容了。 「天帝,可是我已經和他約好來世要再結為連理,我實在不能毀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4-05-25
    [有聲繪本]我在繪形繪聲上的作品《靜物桌上的對話》現在有中文配音版了!之前我在電創文潮上傳了一篇作品《靜物桌上的對話》, (電創文潮是一個提供繪本創作者自製口袋繪本的網站) 現在出有聲繪本了!電創文潮幫我找的是謝佼娟老師幫我配音, 真的是非常謝謝她! 當初這篇作品只是想拿徵稿活動的7-11電子券而已(電子券也確實拿到手了), 沒想到後續的發展,竟然是連有聲繪本都出來了
    Thumbnail
    avatar
    彩虹被窩
    2022-10-15
    中文繁體字的對話派對,聽你對我說 ...照片的模擬對話內容很有意思,一個單字加上或減少部首,多了一點一撇,少了一橫一豎,就是不一樣的文字意思。這時候寫字就必須錙銖必較,免得詞不達意外還貽笑大方。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8-22
    我對可解釋性的三個思考:可解釋資訊,合規與風險權衡,詐欺機率分數本文章分享閱讀關於可解釋性的文章後,產生的三個思考理解。 利用真實數據訓練,可解釋性與準確度的權衡,是很常聽到的現象。 研究的主題,則是去問說:「這個權衡,如果改成合成數據訓練的話,是否還是有這種現象?」
    Thumbnail
    avatar
    紫式講義
    2022-08-03
    我對動態定價市場噪音分佈的三個思考:噪音分佈分離主觀與客觀價值,理論分析需要精確噪音分佈,實驗研究利用高斯噪音分佈本篇文章想分享給你,我再次閱讀高維度動態定價後,針對市場噪音分佈(Market Noise Distribution)相關論點,所整理的理解與思考。 文章中對市場噪音分佈的知識層度分級,分別提出相對應的策略。其層級與對應的策略如下: 思考#1:市場噪音分佈,決定選擇模型,進而描述用戶購買行為
    Thumbnail
    avatar
    紫式講義
    2022-08-01
    我對聯邦強盜算法個人化的一個思考:個人化聯邦學習,是有效利用全局模型與局部模型,完成任務。這篇文章想與你分享,我閱讀個人化聯邦強盜文章以後,所產生的思考與理解。 本文章收錄的一個思考與理解如下: 個人化聯邦學習,是有效利用全局模型與局部模型,完成任務。 思考 #1:個人化聯邦學習,是有效利用全局模型與局部模型,完成任務。
    Thumbnail
    avatar
    紫式講義
    2022-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