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三大財務關鍵指標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張忠謀的財報管理學優秀的企業不能只有利潤高,還要看三大財務指標一文指出了三個指標,幫助我們釐清、判斷企業經營優劣時只看利潤的誤區,充分展現他長年經營企業的眼界。這次也是我首次嘗試運用「財務」的角度去看待企業經營,就隨著我的腳步一起探索這個全新的世界。
無法數量化的東西就無法管理-張忠謀
財報,就是一種量化的管理工具

企業經營三大財務關鍵指標:

1. 高品質的資產和負債

首先高估的資產及低估的負債,包含呆滯的存貨、收不回的應收、壞掉的設備,這些都是會讓人誤會為資產的「負資產」,而由於損失(負債)在很多層面實在難以估算,故在認列上容易被低估。再者,一般企業多少都會開槓桿投資,所以有負債是合情合理的,但可以觀察負債佔總資產品的比例(負債比),若高於業界,那就是不健康的負債比。最後,資產負債表要「乾淨」,意思是沒有過多無形資產(例如:商譽),能正確反映資產跟負債的價值,避免誤判。

2. 具備結構性的獲利能力

上一篇文章共學財務報表-初章有提到毛利不等於淨利,必須要控制營業費用,做成本的cost down,增加獲利的空間,而降低成本是有限度的,過多的「節省」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變成了「壓榨」,反而弄巧成拙,員工可能也不願意待在一個小氣的工作環境。故除了節流外,自身的開源也同等重要,一定要提撥一定比例的費用來做研發,增加公司未來的整體競爭力。
對企業營運來說,張忠謀認為總資產報酬率(ROA)、資本回報率(ROIC)、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企業可以根據產業與自身狀況,至少做好其中一項。

3. 有持續穩定的現金流入

穩定的現金流就像是人體中的血液,即便你有再強大的身軀,少了穩定量的血液肯定也是不能活了。我們可以看到微軟、ASUS等大企業,現金流最少也佔了20%。近期台積電持續性的高投資,致使現金流壓力漸趨沉重,所以他們直接宣布縮短收款天數,為的就是能快速的發展先進製程,也順道汰弱了體質不佳的IC設計公司,清晰市場。

培養財務思維

財務三表是一種量化、有邏輯的管理工具,初看陌生,但是如果把它帶入生活情境,或是拿來看市場上的一些變化與決策,似乎更容易理解它背後的運作關聯,加上套用過往學習的數據脈絡,我對財務三表似乎不那麼陌生了。這週雖然大家都比較忙碌,也暫停了本週的共讀,但短暫的休息也是讓自己好好整理學習內容的好契機。期待下週再跟各位分享所學到的財務思維。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可以幫我點個讚、愛心,

也歡迎追蹤我,希望能夠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53內容數
時間有價,這裡談社會企業、食魚教育、第二大腦與商業思維,將生活用時間下釀,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先乾,你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