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Reading 《多動力就是你的富能力》

2022/07/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時間:2021.8 - 2022.6
閱讀媒介:實體書
ISBN: 9789861754895
這本書的由來非常有趣,是我從Miula那邊聽到的 生物駭客筆記Rich後,在他那邊得到很多健康相關的資訊,從那時候起我就會固定收聽他的Podcasts,其中一集是講到 血液阻斷訓練(Blood Flow Restriction, BFR),剛好那段時間在醫院很常使用個案身上,不管是哪種個案都給他五花大綁,甚至後來有幸可以去劉育銓那邊進修顳顎關節(TMJ)相關的介入,把Floss band綁在脖子上看起來真的很獵奇。總之我跑去留了一大串言,然後Rich就送了我這本書了,前陣子還有機會跟Rich私聊,他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人。
這本書其實我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去閱讀,預設是一個日本斜槓王的分享,如何在網路時代去達到「斜槓事業」的狀態。然後書的排版也有點水,上下留白偏多,時常有跨頁後,卻只有不到半頁篇幅的狀況,然後每個短篇都有一個「Just Do It」的打勾清單。仍然有想法在我的價值觀中,不斷地破壞、重組,有些我不是那麼認同,有些我在不同時空背景下,也能有一定的支持了。
  1. 同時完成好幾件工作的關鍵是:不做別人也可以做的事情。我覺得這有種屁話戰勝邪惡的感覺,明明有些事情並不能完全這樣去劃分,也有些狀況下,你必須去完成那些重複且必須的事情吧?我看過更合適的講法是:瞭解工作的輕重緩急與四象限的關係,再依照自己的順序去完成它,以我來說,我可能會優先完成小型的任務,然後再全力衝刺執行「重要且緊急的事情」。
  2. 拿回自己對時間的主導權:勇敢在重要會議上滑手機。對,你沒看錯,他覺得很多人因為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所以失去對時間的掌控了。手機對作者而言,是多工處理任務的重要角色,即使在重要的會議上,他仍然可以有「不重要」的空檔,去完成自己的工作,更何況有很多冗長且不必要的會議,更是他覺得應該捨棄的模式。
  3. 好好挑工作。
  4. 找出濃縮液,讓知識外包。
  5. 多練習發問,因為強者都很會問問題。這個我很有感,也是我一直都在教學生的:如何問問題?當你在構思的時候,其實很多答案就已經出現在你的大腦了。近期聽一些股票Podcasts的QA,很多人的問題在被唸出來後,主持人會直接說:你都自己回答了啊。更能顯現出,光是問一個問題就不簡單了。
  6. 工作的速度取決於節奏。這也是我自己非常認同的想法,很多人做事情其實不是慢,而是找不到自己的節奏,簡單來說,一個人的全力工作的注意力極限是30分鐘,要進入這個狀態要花5分鐘,但你時常被其他事情打斷,即使你工作能力再好,被無數個5分鐘干擾,那也一事無成。
  7. 直來直往比深思熟慮還要好。我覺得這個論點有待商榷,他在文中講的狀態會比較像是自我中心的人,的確這樣會很有效率,但也許在某些情況會失效吧。我覺得在我近期看到的書來看,對我來說比較好的解讀是:沒有100%把握的事情,有50%、70%就先做再說了。
  8. 丟臉的程度決定了自由的廣度。這在我教書的過程中有遇到過的概念:其實你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有影響力。有很多時候其實是自己的偶像包袱阻礙了你的發展,你其實更有自信去完成更多的事情,事實並沒有那麼令人尷尬、焦慮。
以上,也許適用於現今很多「斜槓青年」的工作方式,我自己仍在這些框架徘徊,我心中某塊潛意識仍然會覺得:一份穩定的工作可以過一輩子。但在思維碰撞的過程中,其實已經有好多產業轉型,再也不是做到老就可以榮退了,必須再現有的能力中,延伸、拓展更多的觸角,去多方發展自己的專業能力,近期看到高醫職能治療系的課程分享:管理學教你如何行銷職能治療,站在時間的河流上,可能剛好跨著兩個世代的想法,乘載著過去的骨架,卻必須載入未來趨勢的思維,現在的人都好會運用現有的資源,去曝光自己,時代正在推著我們前進。
有感而發,希望近期可以得到自己心目中滿意的答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